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古都西安的“长安情结”

2019年09月06日10:40  来源:映象网

5034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

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西安也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有西周、秦、西汉、东汉、新、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此建都,又为赤眉、绿林、大齐(黄巢)、大顺(李自成)等农民起义政权都城。

自西汉起,西安就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重要城市。“丝绸之路”就是以长安为起点,西至古罗马。与罗马、雅典、开罗齐名,也是中国六大古都中建都历史最长的一个,长安文化代表着中华文化的主干。

“西安”之名称,始于明代。元至元九年(1272),元世祖封三子忙哥剌(la,音“腊”)为安西王,镇守这里,改京兆府为安西路。

元皇庆元年(1312),改安西路为奉元路。

明洪武二年(1369),改奉元路为西安府,府城简称西安,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1984年10月被国务院列为计划单列市

1992年被批准为内陆开放城市;

1994年被批准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和副省级城市。

2018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支持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

西安是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全国文明城市之一。

丰镐都城、秦咸阳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西安钟楼位于古城西安中心,是地标性建筑,也是来西安的中外游客争相留影的“打卡地”。

西安是西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较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是全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西安的教育资源丰富,在西部地区和全国具有重要地位,是中国五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7所985或211工程类大学。

 历史悠久的古都西安,特色小吃的色香味形俱佳,有其深厚的文化内涵。

biangbiang面、饺子宴、秦镇凉皮、牛羊肉泡馍、老童家腊羊肉、锅盔、肉夹馍、腊汁肉、蜜枣甑糕。鲜的只勾你的味觉!

西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的省会,中国区域中心城市之一,中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科技研究、高等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中国重要的航天、航空工业中心,机械制造技转化中心和纺织工业中心。西安拥有较强的工业基础,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科技实力最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特大城市之一。

2019年上半年,从西安发出的中欧班列达到了846列,重载率和实载开行量居全国第一。现在,西安已经成为全国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线路最密、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西安以强大的科技实力、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和日益成熟的城市服务体系成为中国重要的科研、高等教育、国防科技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及辐射北方中西部地区的金融、科技、教育、旅游、商贸中心。

西安是古老的,更是现代的!

西安不只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文化积淀的古老城市,也是一座蓬勃发展、充满活力与希望的现代化城市。

文章关键词:古都 西安 长安 丝绸之路 中欧班列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乐道为脉 串联古都之美

    18日清晨,天朗气清,洛浦“乐道”犹如一条彩色飘带,沿洛河两岸延伸。“乐道”实现了交通、行人、绿化、生态的和谐统一,喧嚣的都市生活在这里慢了下来,让市民尽享慢生活的惬意和美好。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北京城市副中心:古都新名片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依傍于千年大运河畔,11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通过生态修复打造“森林之肺”,为居民开辟休憩娱乐的场所。

  • 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活动——走进古都大同

    7月30日下午,在小朋友们的一首《大同赋》的朗诵声中,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的第二站正式启程,以全景式网络直播的方式,走进山西古都大同,讲述脱贫故事,为2020决胜脱贫攻坚加油助力。直播期间,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大同市扶贫办主任白雪峰做客现场,与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侯岩松、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张英席共同围绕山西省的脱贫故事分享了感受和经验。

  •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古都大同

    山西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两汉要塞、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九大古都之一。7月30日下午,我们将在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和扶贫故事公益讲述人的带领下,讲述发生在山西省脱贫攻坚一线的动人故事,感受“90后”在扶贫路上的青春风采。

  • 洛阳:古都今朝焕新颜 脱贫交上“满分”答卷

    近日,决胜2020“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河南省,就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调研采访,感受洛阳市全面脱贫,走向小康所展现的新成效、新变革、新突破。

  • 洛阳:古都今朝焕新颜 脱贫交上“满分”答卷

    洛阳是河南省的历史文化古都,承载了中华文明的无数精彩篇章。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河南省,就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调研采访,感受洛阳市全面脱贫,走向小康所展现的新成效、新变革、新突破。

  • “古都夜八点”带你夜游河南

    ▲6月5日晚,游客在夜幕下欣赏如梦似幻的洛阳龙门石窟。黄政伟摄  本报讯(记者宋敏田宜龙李宗宽)龙门石窟夜游、老城十字街撸串、隋唐洛阳城看灯……河南旅客可以坐着高铁去洛阳等地逛夜市了。

  • 最有烟火气!触摸古都夜色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洛阳城开始展露另一番迷人的景象。日前,洛阳市依托丰富旅游资源,推出“古都夜八点”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全面开启“夜洛阳”模式,繁荣夜间文化,激活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

  • 古都开封:夜市重启 喧闹复苏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在关闭4个月后恢复开放。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6月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一名小吃摊主在制作传统小吃炒凉粉。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6月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食客从烧烤摊位前经过。

  • 央视关注洛阳!“古都夜八点” 激活消费市场

    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加速推进,河南洛阳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出“古都夜八点”系列文旅消费活动,激活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提升城市新活力。我们组织这个夜八点活动,目的就是要提振我们消费的信心,让更多的游客和市民,能够在洛阳体验到消费的乐趣和消费的品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