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跨国公司的选择:留下来,扎下根!

2019年09月09日16:51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当前,世界经济局势错综复杂,跨国公司的发展思路引人关注。跨国公司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下,跨国公司的全球布局将如何推进?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给了大家一个倾听、了解跨国公司想法的机会。会议上,众多跨国公司高管先后表达了他们的态度:将坚定不移扩大在华投资,并将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记者从中看到了跨国公司坚持在华发展的决心,也坚定了经济全球化必定难以阻挡的信心。

  坚定不移扩大在华投资,缘于跨国公司普遍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持有信心。宝马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宝马大中华区总裁高乐表示,包括宝马在内的很多外资企业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自2013年以来,中国就一直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今年前7个月,我们向中国客户交付了超过40.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6.6%,这让宝马对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充满信心,也增强了我们与中国一起发展的信心。”

  新西兰乳企恒天然也十分看好中国大市场。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说,公司中国业务占整个恒天然业务的25%。毫无疑问,中国是恒天然最大的市场,也是发展最快的市场,更是恒天然最具战略重要性的市场。

  能让跨国公司如此坚定地留下来,扎下根,不仅是因为中国近14亿人口庞大的消费潜力,还因为在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逆风”下,中国继续以开放姿态面向世界,不断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不断优化外资的营商环境。

  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再添6个新成员……一系列举措让跨国公司明白,中国将全力给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副总裁马修·埃科斯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外商投资法得以实施,还有更多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尽管前路仍有挑战,但我们还是想强调,我们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创新人才供给水平的不断提升,让跨国公司的在华业务体量不断加码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角色的变化。

  目前,宝马在北京、上海和沈阳的研发中心都已经全面升级,成为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网络,涵盖所有的研发职能。超过1000名在华专业研发人员中,近80%是中国人。高乐说,对于宝马而言,中国不仅仅是一个消费市场,而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源泉,以及产业价值链的核心枢纽。

  持有同样战略思维的还有著名药企阿斯利康。目前,阿斯利康在上海和江苏都有投资。该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表示,阿斯利康在无锡的创新中心已经成为其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正是公司这一布局的重要因素。

  市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最好方式。无论外部环境风风雨雨,留在中国,扎根中国,对于跨国公司来说都是最优解。

  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构建者。人才、资金、产品和技术,通过跨国公司完成了全球流动,造福于世界。正因如此,促进中国与世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成为不少跨国公司的明智选择。

  苏博科认为,要实现更好的创新成果,就必须加强世界各地的科技交流,阿斯利康从自身做起,推动其在中国的创新成果与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创新成果加强合作,互相激发灵感。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杰夫·里特纳认为,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只有加快合作,才能让数据更快流动,让技术创新的步伐越来越快。英特尔80%的业务都在美国之外,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今天,亚洲许多国家及地区已成为世界半导体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全球价值链也促进了行业伙伴之间的重要合作,以帮助整个行业成功部署新技术。

文章关键词:跨国公司 阿斯利康 恒天然 贸易保护主义 大中华区总裁 创新人才 半导体行业 宝马集团 研发人员 外资准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跨国公司融入更开放的浦东:“我们看重在中国的长期发展”

    在上海工作生活了14年,从2006年初抵沪到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任职,到今年4月出任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柏历始终生活在浦东。薛逸骏与周虹、柏历有着相似的经历,都有幸见证了浦东这片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热土的发展,同时也亲历了所在跨国企业在华的加速发展。

  • 美国选举乱局背后:没有赢家

    如果按照惯例,美国大选日第二天,竞选结果就会出炉,但3天过去了,今年的选举结果还没定数。过去四年,财阀民粹主义大行其道,随着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执政党并没有直面问题,重新平衡利益分配,而是不断转移矛盾,进一步激发民粹主义。数百万美国人担心大选将伴随着暴乱和动荡,这也是财阀民粹主义带来的恶果。

  • “出彩河南”亮相进博会 跨国公司看好河南

    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在上海正式开门迎宾,“中原磁极”“河南机会”再次刷新感知。在非遗展示区,河南带来的汝瓷、绞胎瓷、怀山药古法炮制技艺,引得客商们驻足关注。“河南元素”亮相进博会 戚艺芳摄  “河南元素”亮相进博会 戚艺芳摄

  • 跨国公司代表:继续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持续增强

    这些外国商会的主要负责人和跨国公司代表是在《责任与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跨国公司》一书首发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瑞士ABB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董慧娟表示,中国加速推进新基建,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 “外国企业增强了在华发展的信心”

    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29日在北京联合举办《责任与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跨国公司》一书首发式。”  中国西班牙商会会长阿尔贝托·勒布隆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疫情冲击,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金融、市场等领域扩大开放,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

  • 在开放合作中共赢——跨国公司看2020年服贸会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对于鼓励国内外企业的创新投入,乃至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进步至关重要。随着服务业开放不断深入,包括外商在内的广大企业必将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 在开放合作中共赢——跨国公司看2020年服贸会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对于鼓励国内外企业的创新投入,乃至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进步至关重要。随着服务业开放不断深入,包括外商在内的广大企业必将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 国际社会:脱钩不符合美国利益 中美合作是众望所归

    近年来,美国一些政客滥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罪名无理打压特定中国企业,甚至鼓噪中美脱钩。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伍人英指出,直到21世纪10年代中期,美国和中国还维持着战略对话,用以解决知识产权方面的挑战、维护科技合作关系。

  • 新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

    今年以来,上海利用外资逆势上扬,一季度吸引外资实到外资46.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近日,又有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签约落户上海。疫情期间,上海服务外资的脚步没有停,走访720家跨国公司地区,召开了9场分国别圆桌会,协调解决跨国公司相关问题和诉求,出台24条稳外资举措,鼓励外商到上海投资兴业。

  • 【图说中国经济】跨国公司高管齐发声:战胜疫情恢复经济 我们对中国很有信心!

    当共同战疫正成为越来越普遍的国际共识之际,全球许多政、商界代表也都对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认可。近日,十多位全球知名跨国公司高管先后发声,对中国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等方面做出的举措表达了高度赞赏,他们还纷纷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他们充满了信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