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医疗帮扶,守护农牧民健康

2019年09月09日17: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走笔囊谦——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加

  10台“全科医生出诊箱”的到来,让散布在雪域高原上的囊谦农牧民,实现了家门口体检。

  这几天,东坝乡卫生院院长桑周拉毛带着出诊箱,走村串户为农牧民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太方便了,一个箱子里有20多种仪器,验血、验尿、做心电图都能实现。”桑周拉毛说,各种仪器的测量数据实时传输到平板电脑上,直接导入青海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大大提高了乡村医生的工作效率。

  从2013年开始,光明日报社启动开展“光明健康公益行”活动,受到多地群众的欢迎。今年年初,报社人员在与囊谦县卫生健康局沟通过程中得知,因为地处偏远、山大沟深、居住分散,乡镇卫生院为农牧民体检和建立健康档案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在光明日报社的牵线努力下,今年8月底,中美医疗集团出资,为囊谦县九乡一镇的卫生院购置了10台智能家庭医生全科出诊箱。这个看起来像一只手提箱的设备,功能非常强大,已经在青海多个区域投放使用。此外,中美医疗集团还为囊谦县捐赠了10台办公一体机,帮助医卫人员改善办公条件。

  “我们作为社会办医的先行者,成立30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现在也想为提高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尽绵薄之力。”中美医疗集团副总裁韩雪峰说,除了捐赠医疗设备外,中美医疗集团还将在人才培养、技术帮扶、远程会诊上对囊谦进行结对帮扶。捐助设备当天,中美医疗集团专门与囊谦县藏医院签订帮扶协议,将利用自身的优势,助推藏医药的研发、生产和推广。

  好事成双。一辆高原救护车的到来,为囊谦县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带来了福音。

  8月31日,北京市西城区和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向囊谦县医院捐赠了一辆高原医疗转运车,专门用于救治危重急孕产妇和新生儿。这辆价值70余万元的转运车是四轮驱动,并专门配备有供氧装置和暖箱平台。

  “这辆转运车,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囊谦县人民医院院长俄才仁说,妇产科和新生儿科是该院的重点科室,每年住院分娩的产妇超过1400人,儿科住院病人有600人。去年,该院成立了新生儿和孕产妇危急重病症急救中心,但缺少转运车影响了救治效果。医院一定会将这辆车管理好、使用好,让其在孕产妇新生儿转运和救治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会长林风说,基金会起始于玉树、成长在玉树,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在青海省发挥着社会公益组织精准扶贫的作用。从中小学生肝病的防治,到捐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再到捐赠医疗转运车、搭建危重急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转运体系,一系列善举得到了当地医疗卫生系统的认可,也被北京市对口支援办和民政局联合认定为对口支援青海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平台。

  “作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区,囊谦的贫困面广、贫困度深,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囊谦县委副书记普措格来说,囊谦县干部群众会珍惜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帮扶成果,并将这些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推动囊谦县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确保如期脱贫。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9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囊谦县 医疗集团 健康档案 农牧民 转运车 孕产妇 光明日报 中美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出诊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优先发展让“格桑花们”上学不再难

    今年9月,央吉拉毛和其他577余名学生,进入了青海师大附属玉树实验学校就读。学校的硬件设施让央吉拉毛和同学们欢喜不已。“这是我们汇聚多方力量,整合多个项目,回应万千群众期待,践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成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 荒沟变身“网红”景区

    每逢周末节假日,囊谦县大桥村的旦荣沟内人头攒动,成百上千的游客涌来,目睹这个新落成景区的风采。”  安万扎美四处奔波,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了300万元的旅游扶贫资金,并在2018年启动了旦荣沟的旅游开发。

  • 澜沧江畔的“致富经”

    “我从小看着老艺人做黑陶,长大也成了黑陶手艺人。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扶贫产业园内,手工艺人在制作黑陶(7月4日手机拍摄)。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扶贫产业园内,手工艺人在制作黑陶(7月4日手机拍摄)。

  • 雪山脚下的复课

    着晓乡中心寄校副校长久美介绍,学校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目前有297名小学生,全部是寄宿生,每周日下午入校、周五下午离校。31日上午,着晓乡中心寄校和全县其他28所学校(包括教学点)一起,一次性从县里领到8.9万只口罩、60支额温枪。

  • 三江源村民与野生动物的故事:当保护动物成为一种传统文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决定草案的议案。玉树州囊谦县副县长 永江:去年我们一年统计下来,这种野生动物伤害动物事件有八百多起,其中雪豹侵害家畜的有20到30起。

  • 村子脱贫了,他却倒下了——追记囊谦县白扎乡巴麦村主任洛周

    在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上,囊谦县白扎乡巴麦村的村主任洛周倒下了。这位63岁的藏族老人,生前最后一刻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即便是在意识模糊的时刻,他还叮嘱随行的村干部“赶紧回去工作”。在巴麦村采访时,谈起洛周,村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藏族谚语,在他们心中,洛周就是筛子最上面的好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