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守初心·守讲台】“知心姐姐”郑明凯,“学生是我的千分之一,而我却是他们的百分之百”

2019年09月10日09:20  来源:映象网

5034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当成为老师的那一刻,站在三尺讲台前,总会留下不少难忘的故事。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映象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守初心·守讲台》,采写教师们最真实的工作、生活瞬间,讲述他们不忘初心坚守讲台的动人事迹。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郑明凯中原工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负责学生工作2008年入校工作以来,她从基层辅导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办公室主任而在学生眼里,郑明凯永远是他们的“知心姐姐,她不喜欢用刻板的老师形象面对学生,与学生交流之间,总是用最朴实地言辞为孩子们排忧解难。

 最难忘的事老师的关心让“瘦弱”男生“强大”起来

 郑明凯曾经带过一名学生,让她至今难以忘怀。

 2013年,一名男生在军训期间,突然晕倒了,郑明凯第一时间将他送到医院,垫了医药费。

 深入了解郑明凯才得知这个男生的家庭贫困、单亲,曾经在一场车祸中受了重伤,从小体弱多病。为此,在大学四年间,郑明凯持续关注他,在生活上、学习上都竭尽所能给予他帮助。就这样,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这名男生曾在校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需要您 感谢您 祝福您》。他写到:“从我进入大学那天起,辅导员郑老师就成了大学里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她是老师,似姐姐。不断给予我无限关怀和帮助。”

 郑明凯最感到最欣慰的是:这个孩子真的非常争气,先后获得了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多次获励志奖学金,并顺利考取了研究生。

 就是这一个“瘦弱”的男孩子,在大学期间因为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一步步走向“强大”。

 老师的朋友圈只要对学生有帮助,第一时间必须转发

 郑明凯说,她不经常发个人朋友圈,可是她却经常“刷屏”,只是因为,只要是对学生有帮助的资讯,她都会第一时间转发。

(郑明凯的朋友圈里全部都是与学生相关的资讯)

 “考研的同学看过来”。

“这条朋友圈主要是给考研的同学,提供一些报考、调剂信息、调剂技巧等方面的指导。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暑假进出图书馆的学生人数是去年的2.3倍。我院学生2019年考研成绩非常好,今年学生考研的尽头也特别足,我们辅导员就是要给学生做好考研的服务工作,希望孩子们都能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

 @2019届毕业生:档案怎么办?报到证怎么在线办理、改签、补办?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这条朋友圈是鉴于2019届毕业生,他们对自己的档案、报到证什么的,怎么办理,不太清楚。就想着让他们都看看,及时了解一些和自己息息相关的知识,不至于遇到这些问题时,就跟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打电话,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同窗再聚重温青春梦 母校回眸再叙师生情——能环学院热能05毕业十年母校聚会。

“做学生工作十一年了,今年首次迎来自己带过的学生毕业十年聚会。那感觉,那心情无法形容,那是特别的激动。十年之后跟他们在一起,还是那样熟悉,那样亲,就像没有分开过一样,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天。看着毕业十年后的他们,都来学校聚会,那心里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给自己立Flag希望孩子们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郑明凯说,她2019年的flag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都能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和考研考试,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目前,很多企业的用人标准是,通过英语四六级的优先录取,四六级成绩高的优先录取,所以郑明凯希望同学们都要通过四六级,最好是高分通过。另外,考研是为了求取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变成了第一生产力,教育本身便是一种投入,更多的教育,便意味着更有趣的事业,更好的生活。获得过研究生教育的人往往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满意度与舒适度更高,因此,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备考,都能考上自己满意的学校。

 不忘初心“学生是我的千分之一,而我却是学生的百分之百”

郑明凯说,自己身为一名辅导员,特别喜欢学生,喜欢跟他们在一起,更喜欢学生工作,能为他们服务,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是她最大的幸福。

 目前为止,郑明凯带过共计1950名学生,每一名学生对来讲是1950分之一,但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却只有一次,错过了将不再来,要让每一名学生收获大学的百分百,我就要求自己将他们百分百地放在心上,广渠道、多方式、因才施教,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就是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激励我在辅导员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十一年,并且还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

文章关键词:讲台 故事 知心姐姐 郑明凯 学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三尺讲台系国运 习近平对“筑梦人”的殷殷厚望

    联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 一根粉笔、三尺讲台, 年复一年,爱与坚守不变

    两年过去了,河南省封丘县大辛庄小学特岗教师任明杰看到了新的教学楼建成……  又到9月,老师们又将开启一个繁忙而充实的新学年。以心血灌溉学生的梦想,尽全力铸就青春的芳华,教师们的热爱与坚守,将更好撑起乡村教育的蓝天,让乡村孩子的未来熠熠生辉。

  • 他笑着走上讲台,在场的人红了眼眶

    “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拖着蹒跚的脚步 ↓↓↓ 从武汉疫情阻击战 打响的那一刻起 张定宇就拖着蹒跚的脚步 带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600多名医护人员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日夜奋战 

  • 干一行爱一行 郑州市政一线职工走上全省安全培训大讲台

    近期我省发生多起排水下井作业安全事故,7月4日,河南省紧急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管理培训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办,主会场设置在郑州市,各地市设立了60多个分会场,参会人员达500多人。

  • 毕业了,我要当老师(深聚焦)

    湖南省资兴市白廊镇龙溪学校,曾为公费师范生的教师骆燕在教孩子们唱歌。…………  教育部和全国各地搭平台、拓渠道,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从教,计划招收40多万毕业生补充到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