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焕发“传火塑魂”精气神

2019年09月10日12:16  来源:云南网

5034

  在广西大新县宝圩乡,覃诚老师(左二)放午学后和同事陪同学生走山路回家(2017年11月24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张正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肩负着传递薪火、塑造灵魂的重要使命,以其学识、素养、品行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影响着民族的未来。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人们通过慰问及举办活动等各种方式传递尊师重教的价值表达,也传递着对辛勤“园丁”焕发“传火塑魂”精气神,全情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美好图景的真诚期待。

  满怀理想做“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是新时代教师角色的定位,也是努力的方向。要肩负起“引路人”的角色,光靠扎实的学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坚守立德树人之本。“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正是徐特立这样的“引路人”,让昔日学生毛泽东如此激赞。学生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往往决定着其今后行走的方向。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我们愈发需要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的“引路人”,不仅传授真理,而且传授对待真理的正确态度。

  激情昂扬为“工程师”。“教育强则国家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做好“工程师”需要葆有对教育事业的一份执著热情,一份精进态度,自觉远离安然于“教书匠”的萎靡怠惰。在伏牛山深处的黑虎庙小学,张玉滚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把自己磨练成“全能型”教师,不仅各个学科都教而且都教得好,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对学习充满兴趣。既然是“工程师”,那就要把“工程建设”的总体控制、质量、进度和管理等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秉承对教育教学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茁壮成长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忘我奉献当“铺路者”。“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没有教育,就没有知识、能力、精神,甚至没有国家民族发展的潜力。我们致敬这崇高事业的奉献者,正因为有他们默默地“铺路”,才有了一代又一代拼搏奋斗的筑梦人。甘当“铺路者”,必然要有忘我奉献的精神。作为希望工程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张胜利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上海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做了一名乡村教师。22年来,他把青春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还用自己微薄的薪水资助了300多个贫困学生……有人说,做教师得有情怀。这情怀便是从选择做教师的那一刻起,就义无反顾地选择奉献与坚守,用粉笔书写希望,用岁月传承薪火。

  “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今天,为师者感受人们敬意的同时,更当焕发“传火塑魂”的精气神,让人民教师成为最光荣的职业。

文章关键词:引路人 工程师 学生成长 传火塑魂 教育教学工作 铺路者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师易得 人师难求 习近平这样致敬“大先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尊师重教,“铺路石”“引路人”“大先生”……这是他对好老师的定义,更是对培养造就一流教师的希冀。同年的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做好老师提出四点要求: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 【地评线】紫金e评:秉烛铸民魂,仁爱育良才

    一颗丹心,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走进孩子内心,拨动学生心弦,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才能培养出更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大担当的人。在眼光和视野上作表率,在能力和精神上作表率,在品质和修养上作表率,正是这些师德师风,绘就了人民教师高尚的精神底色。

  • 【地评线】鲁网网评:脱贫攻坚那一抹“最亮底色”

    有这样一群人,在脱贫攻坚的“前哨”,他们挺身而出;在扶贫富农的“后方”,他们倾尽全力。”党员干部要使出“啃硬骨头”的韧劲、鼓足“攻城拔寨”的决心,以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攻克脱贫攻坚重重关卡。

  • 脱贫攻坚:山村旧貌换新颜

    武警四川总队按照军队打赢“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会议精神,主动深入大凉山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两年多来,对口帮扶的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初春的大凉山,依然寒意袭人。

  • 【你有多美】瓯江之畔坚守的住院医师们

    而作为逆风前行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300多名住院医师,一直坚守岗位,他们用热血和激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呼吸科住院医师俞棋英于2020年1月16日完婚,之后因疫情发展迅猛,被召回医院,迅速投身临床工作。

  • 【地评线】西安网评:找准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的发力点

    时间:2020-02-04 08:41        字号:  战胜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就是要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发力点,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党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 【地评线】西安网评:找准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的发力点

    时间:2020-02-04 08:41        字号:  战胜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就是要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发力点,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要充分发挥党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 如何成为好老师,习近平殷切寄语

    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 当好传道育人的“大先生”,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在9月7日召开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的讲话意味深长并且饱含期待,为广大教师的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为推动全省上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凝聚起强劲动力。

  • 【9·10教师节】他们,是这样一群人

    永远精力充沛 着一身素装 捧一颗心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