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专家:西北正出现变暖变湿新趋势

2019年09月10日22:2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兰州9月10日电(记者张玉洁、王博)戈壁长草、蔬菜“爬山”、旱地防汛……“另类”情况提示,寒旱的大西北正在起变化。

 20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院士施雅风关注到西北降水增多的变化。他后来提出西北气候可能正由暖干向暖湿转型的推断。

 “30多年来的情况证实了这一推断。降水增多主要由于气候变暖,趋势预计持续到21世纪中叶。”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丁一汇说。

 记者从陕甘宁青等省区的气象部门了解到,1961年以来西北呈升温趋势,大部降水增多。2000年后暖湿化更为显著。

 以甘肃为例,1961年至2015年,平均每10年升温0.29摄氏度,降水东西有异,河西走廊每10年降水增加4毫米至12毫米。2018年甘肃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7摄氏度,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7.7%。

 “自然变暖的正周期与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正趋势叠加,导致这一情况。这是趋势,而非周期震荡。”丁一汇说。

 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强说,西北地区对全球变暖的响应更敏感,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也更显著。如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1973年至2016年平均每10年升温0.45摄氏度,明显高于全国和全球平均水平。

 专家认为,这是西北发展和生态改善的大好机会。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甘肃省植被覆盖度为近18年来最高,戈壁荒漠面积减少,生态环境显著恢复。

 经济作物适种区正向北、向高海拔地区移动。在海拔超1500米的天水市秦州区杨家寺镇建立农业合作社的何甲奇说:“现在高海拔地区也能种菜,错季上市菜价高。”

 气候变化是“双刃剑”。专家介绍,西北地区出现“旱涝并存并增”新情况,极端天气增多加大了防灾减灾压力。

 中科院副研究员李宗省说,气候变化为西北带来新机遇,但西北干旱的本底环境不会改变,应协调好可持续发展与水资源短缺的关系以应对新挑战。


文章关键词:西北 变暖变湿 新趋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贝功夫"翻车" 消费者:你就给我吃盒饭?

    前不久,以他名字命名的贾国龙功夫菜落地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今年疫情后,贾国龙曾经喊出要做“千亿销售的西贝”,有业内人士分析,功夫菜或许就是西贝“第二增长曲线”。

  • 农业农村部:“白色污染”治理见成效 西北地区农膜回收率超80%

    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农膜回收行动推进会上获悉,农膜回收行动实施以来,西北重点地区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治理。2017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了农膜回收行动,以西北地区为重点,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农膜回收资源化利用体系。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北海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2020年,广西省北海市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 外国人眼中的小康|我去深山看奶奶

    今年6月,张诺第一次到镇巴县小洋镇群英白山羊农牧专业合作社,查看羊羔的生长情况。今年6月,在镇巴县小洋镇群英白山羊农牧专业合作社,张诺(左一)和山羊养殖户互加微信便于解答技术问题。记者:梁爱平、李一博、姚友明

  • 写在滇西大地上的脱贫攻坚“高校样本”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的杨奶奶,拉着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的手激动地说。陈杰校长一行在云龙县人民医院现场听取学校对医院的帮扶情况 江平 摄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和云龙县委书记段冬梅为同济梦想教室揭牌江平 摄 

  • 台风“浪卡”逼近海南 船只进港避风

    10月13日,船只在海口市新港码头停靠避风。据海南省气象局预报,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13日上午8时位于南海西北部海面,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约220公里,最大风力9级,并持续逼近海南岛东部沿岸,强度持续加强。

  • 新中国首次国庆纪念活动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以及马叙伦、张澜、黄炎培、章伯钧等民主党派领导人也纷纷撰文歌颂新中国一年来取得的伟大成绩。

  • 人从众……久违的这一幕看哭网友

    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全国铁路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预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9500列,比节前日均增加1200列以上。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南方雨日较多,请公众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和持续性降雨等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 国庆假期冷空气活跃 北方防秋凉南方雨日多

    10月3日08时至4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江淮中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重庆中东部、西南地区东南部、海南岛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浙江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 河南首条至西北部城市高速铁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9月26日,映象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日(9月26日)11时10分,随着D55602次综合检测列车从焦作车站出发,新建太焦铁路郑州局管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动态检测,标志着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一点”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