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点击量超1500万!挖掘河南非遗 映象网鲤鱼视频《纪·艺70年》系列短视频引爆网络

2019年09月12日11: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 为使社会民众重新认识并尊重逐渐被遗忘的民间优秀手工艺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记录正能量的品质和有价值的人生感悟,提升河南的文化地位,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鲤鱼视频特别策划推出了《纪·艺7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短视频项目。

据了解,《纪·艺70年》系列短视频产品在于挖掘河南本土及中原地区具有历史传承、具备工匠精神的个人及群体通过对个人和群体的工作生活记录体现出“专注、坚持、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极致”等工匠精神蕴含的品质。

“这是‘盘’与‘点’的艺术,一块木板,一支烙铁,一位工匠,成就一幅金光璀璨的烙画。他叫任更顺,是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传承人。他说,传承烙画纪艺,是他这辈子要尽的义务。”《纪·艺70年》短视频第一期,介绍了烙画传承人任更顺的烙画人生。

他在摸索中前进,对烙画的纪艺进行传承发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烙画作品。他认为烙画应该用美术知识和绘画理论来进行指导烙画,要想把烙画做好必须研究绘画。他把绘画中的五颜六色作为色度对比,运用到烙画当中,不但有层次而且更加重了烙画的古色古香,古朴典雅,神秘幽远的一面,从而使烙画达到了一个飞跃。

第二期则向大家介绍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传承人刘胜利的故事。在十几年的糖画创作中,他发现这门传统手艺急需传承,他就创建了糖画班,培训培养糖画艺人,并通过网站、视频等方式宣传糖画,让更多的人认识糖画,把这个民俗更好的传承下去。

目前,《纪·艺70年》短视频产品至今已推出六期,用精美的镜头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烙画、糖画、黄河澄泥砚、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并通过精美的海报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广泛传播,视频被映象网、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企鹅号、大鱼号等媒体平台广泛推广,多期视频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累计播放量超过1500万。视频被郑州文化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永久收藏。

下一步,《纪·艺70年》短视频将联合郑州文化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行文旅、研学进行文化领域的拓展,打造《纪·艺》文化IP。


文章关键词:河南非遗 映象网 鲤鱼视频 《纪·艺70年》系列短视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