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中国峥嵘岁月|中华民族大家庭

2019年09月13日16:5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中华民族大家庭

  1955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地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布成立。到1965年,加上新中国成立前就已经成立的内蒙古自治区,我国一共建立了五个民族自治区。

  在统一共和国的框架内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新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时,考虑到我国汉族占人口的绝大多数,各民族呈现出“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中共中央决定在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实行团结互助……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按照民族聚居的人口多少和区域大小,分别建立各种民族自治机关”。1952年2月政务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对民族自治地方的设立及行政地位做了规定。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一整套符合实际的民族政策的实施,为处于游牧状态的少数民族定居下来过上文明幸福的生活提供了条件。世世代代游猎的鄂伦春人,建立了定居地,快乐地搬进了新房。长期过着老林栖身、兽皮遮体、野果充饥悲惨生活的苦聪人,走出林海,落户定居。

  为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政务院于1950年11月通过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和《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1951年6月11日,中央民族学院正式开学,各地也都建立起民族学院。少数民族干部源源不断地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经过党和政府的努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开始形成,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都有了很大进步。

文章关键词:中华民族大家庭 民族自治机关 1950年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共同纲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各民族 民族自治地方 基本政治制度 筹办中央民族学院试行方案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图说:民族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

    “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每个民族都拥有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随着精准扶贫战略深入实施,多地着力发挥本民族文化特色,推进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

  • 【每日一习话】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习近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在你们的社区就体现出来了,回族、汉族为主的多民族社区。这是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同居民们亲切交流时作的讲话。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8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习近平同居民们亲切交流,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在你们的社区就体现出来了,回族、汉族为主的多民族社区。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课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需要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逻辑,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 【河声】一场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大展示

    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日全面开赛。各族群众借运动会之机,欢聚、交流,充分体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既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崭新风貌,又协奏一曲奋进新时代的高昂乐章。

  • 习近平的心愿: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 又一次回信 习近平5年来始终牵挂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

    【编者按】4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民族工作主题主线,也是其他各项工作都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正确把握“一”和“多”,构建起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手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民族认同层面要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既尊重“多元”,更强调“一体”,以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之“一体”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民族认同层面要处理好“多元”与“一体”的关系,既尊重“多元”,更强调“一体”,以增强各民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之“一体”的认同。

  • 弘扬家国情怀 创造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未来,我们仍要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