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制造”活力四射 铿锵迈向“郑州创造”

2019年09月16日07:59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原标题:“郑州制造”铿锵迈向“郑州创造”)

  中铁装备的盾构机,苹果手机的“郑州造”,宇通研发的5G自动驾驶公交,郑州新大方重工的“轮胎式可伸缩型百米级风电安装专用起重机”……目前,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品牌服装及家居制造等七大工业主导产业,让“郑州制造”活力四射。好想你、三全、思念、宇通等知名品牌叫响全国,它们在转型升级道路上,步履铿锵,执行业之牛耳,引领市场之大潮。

  近年来,全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主导,抓住“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强力推进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初步构建创新驱动、集群发展、新兴产业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郑州制造”大步迈向“郑州创造”。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时发表了“三个转变”重要论述,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一具有方向性的科学思想开启了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掀开了中国制造品牌发展的新征程。 “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为我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郑州确立了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和服务业七大支柱产业,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生态农业和数字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形成了汽车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融、商贸物流等一批战略支撑产业,旅游业、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郑州制造”走向全国和全世界。全市工业总产值成功跨入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方阵。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先后实现了三产超工业、三产超二产的两大超越。

  2018年,全市汽车生产58.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3.9万辆,增长12.9%;城市轨道车辆生产120辆,增长233.3%;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生产38.1万台(套),增长25.4%;手机产量近2亿部。郑州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生产基地。宇通新能源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三全、思念为代表的速冻食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富士康智能手机产量占全球近1/7;人造金刚石产量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全市装备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盾构装备和高端液压支架研发生产基地,其中中铁装备是全球具备生产硬岩掘进机并拥有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盾构机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郑煤机是全国最大的高端液压支架研发生产基地,高端液压支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

  以智能制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17日,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上试运行的5G无人驾驶公交车在郑东新区智慧岛正式启动。现场,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一亮相,便成为“小明星”,嘉宾市民纷纷围观体验。

  宇通5G无人驾驶公交车,正是近年来郑州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郑州把智能制造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打造辐射中部的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及方案输出高地。智能盾构装备、智能网联客车、智能煤炭机械、智能家居等领域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宇通客车、汉威电子、郑州三磨所等5家企业(项目)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机六院等8家企业的9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资金支持。好想你、格力电器、新天科技等35家企业建成省级智能工厂(车间),三全食品、辅仁药业、四方达超硬材料等127家企业建成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各项示范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创新激活产业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部署,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20位,27个省会城市第17位。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2018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创新创业载体211家,在孵企业(团队)近万家,孵化水平居全国13位。高新技术企业1323家,科技型企业4283家。

  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6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30.2万件,好想你枣业获得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全市拥有省长质量奖单位15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培育了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知名企业和知名产品。

  进入新时代,郑州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将持续发挥交通枢纽优势,走好“枢纽+开放”的路子,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要素禀赋优势,突出先进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数字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产业发展的出彩,让郑州在全国的发展格局中更加出彩。

文章关键词:郑州制造 规模以上工业 智能制造 郑州创造 小明星 放管服 三个转变 先进制造业 增加值 综合标准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郑州:康庄大道这样铺就

    在郑州东站高铁站,多辆高铁停靠,宛如一条条长龙。人民网霍亚平 摄  百年前,郑州的名字叫“郑县”,京汉、汴洛两大铁路干线在此交汇,构筑了中国铁路史上第一个“黄金十字架”,郑县由此被火车“唤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