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丽中国为全球生态文明打亮颜值

2019年09月17日17:21  来源:南方网

5034

  翻开世界植被图,你会发现整条北回归线上的陆地,大部分被沙漠覆盖。然而,在我国华南地区,却可以见到大片的绿色森林。其中,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鼎湖山最为抢眼,被誉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走进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层层叠叠的绿意扑面而来。山间流水潺潺,峰顶云雾缭绕,空气自然清新,俨然就像一个天然氧吧。

  在中国版图上,像鼎湖山一样秀美的地方真是不少。就连昔日尘土飞扬的黄土高原陕北,如今也是绿意盎然。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退耕还林工作。经过20年不懈努力,延安完成退耕还林10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2.5%。入黄泥沙量从退耕前的每年2.58亿吨降为0.31亿吨,降幅88%。这个变化,具有沧海桑田的韵味。

  穿越时间长廊,我们可以清晰看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立初期的“绿化祖国”运动,改革开放后的“园林城市”创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丽中国”建设,这三个里程碑式的路标,见证了中华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环境越来越美的进程。亿万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在神州大地上描绘的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吸引了世界目光,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三北”防护林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常德、常熟、东营、哈尔滨、海口、银川等6个城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就是广泛认可的佐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接连出台,中国不仅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国家,也以决战姿态向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宣战。蓝天、碧水、净土,成了亿万人民的自觉目标与共同期待。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正因为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与指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价值,把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为新的生态文明观。亦因此,才有了2018年全国GDP相比2013年增长39%,能源消费量和民用汽车保有量分别增长11%和83%,但多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实现大幅下降,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的良好结果。

  不仅如此,我国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是人类文明发展史揭示的客观规律。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了不能再走的尽头,代之以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之路。无论从理论层面还是从实践层面,中国都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巨大贡献。(南方网雷钟哲)

文章关键词:生态文明观 地球卫士 颜值 鼎湖山 园林城市 退耕还林 中国版图 实践层面 万村 峰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主席4点建议推动共建美丽世界

    (万鹏、任一林)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将于明年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

  • “全面小康与边疆治理”理论研讨会综述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民族地区是维护边疆安全、确保国家稳定的安全屏障,是保护资源环境、确保生态安全的生态屏障,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与会同志指出,中国的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走中国化道路,这是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前提条件。

  • 黄宝荣: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世界经济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当前,我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针对政府主体的绿色发展政策体系,但针对市场主体和公众主体的绿色发展政策尚存短板,应作为未来我国绿色发展政策制定和完善的重点。

  • “两山论”引领“十四五”高质量绿色发展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8月15日,是“两山论”提出15周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为著名的科学论断之一。

  • 中华传统智慧铸就绿色民法典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也引领着中国民法典编纂工作从中国法律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国古代法律中的“取之以时”“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原则,很好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朴素自然观和“成己成物”的基本伦理。

  • 开展荒漠化防治,建设绿色家园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认真搞好科学规划,坚持因地制宜,摸清底数,实施综合治理,有计划地开展“沙地还林”,强化沙地农田林网建设,做到治理一片、见效一片、受益一片,循序渐进、锲而不舍。要搞好技术培训,让广大农牧民因地制宜运用好科学成果,掌握各种实用技术,提高防沙治沙科技水平。

  • 广东省三招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广州在此方面率先响应,6月3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加强营运柴油车大户污染防治帮扶约谈会,分3批约谈了103家存在超标排放问题的企业。近日,江门市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远航等专家团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硬任务”攻关攻坚工作调研指导。

  • 2020年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全国范围同步举行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6月6日,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烟台联合举办全国“放鱼日”同步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大泷六线鱼、黑鲷和许氏平鮋等重要经济物种77万余尾。

  • 【地评线】秦平: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 【地评线】江右时评:守护秦岭生态,党员干部责无旁贷

    4月20日下午,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