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张克侠将军:在敌营中为革命工作的“特别党员”

2019年09月17日19: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石家庄9月16日电(记者王民)张克侠,原名张树棠,1900年出生,少时就读于北京汇文小学、汇文中学。1923年在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加入西北军。1927年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周恩来直接领导下的“特别党员”,开始了长期地下工作的革命生涯。张克侠牢记党的嘱咐,直到1950年,才公开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

  1937年七七事变前夕,张克侠任国民党第二十九军副参谋长,参加了卢沟桥抗战。他在得到日军不战而入的重要情报后,及时通知刘清扬、张友渔等共产党员,使万余名革命志士、抗日骨干得到安全转移。

  张克侠像 新华社发

  抗日战争期间,张克侠任国民党第五十九军参谋长、三十三集团军参谋长、副司令等职,转战山东、河南、湖北等地,对当地的抗日救亡运动和抗日军队给予大量支持,对团结抗战起到很大作用。此外,他利用自己的身份,为贯彻执行共产党团结抗日、一致对外的方针,在国民党二十九军各派系之间做了大量弥合工作,并尽力创造条件,直接和间接支持掩护地方党的工作。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克侠任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其间他积极参与对国民党将领的策反工作,在国民党上层人物中开展反内战、反独裁活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和平、发动内战的阴谋,1945年策动郝鹏举起义成功。

  1948年淮海战役中,张克侠克服层层艰险,摆脱敌人的严密监视,与何基沣一起,在贾汪、台儿庄防地率领三个半师、两万三千余名官兵起义。此次起义,使淮海地区东线的国民党军防线出现了一个大缺口,使解放军得以乘虚而入,直捣徐州,加速了淮海战役的进程,受到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嘉勉。

  张克侠起义之后,任解放军第三十三军军长兼上海淞沪警备区参谋长,参加了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1955年被授予一级解放勋章。新中国成立后张克侠曾任林业部副部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当选为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84年7月,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侯陵屯村民张继伦说,张克侠将军在世时,一直关注侯陵屯村的发展,挂念着村里的乡亲们。为了改善村里的生产条件,他捐资为村里购买了6台拖拉机,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全村粮食产量。他这种爱家乡、作贡献、报效国家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把侯陵屯村建设得更美好。

  村党支部书记邢墨森说,张克侠将军生在我们村,长在我们村,他逝世后,没有坟墓,而是让后代把他的骨灰撒在村的北洼,完成了他“生于斯,长于斯,归于斯”的愿望。他护佑国家、民族,我们永远也忘不了他。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张克侠 1950年 1927年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绥靖区 革命生涯 将军 参谋长 光明日报 共产党员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克侠:只要有命令,可以保证随时起义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党员:他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连襟,是抗日名将张自忠的铁搭档;他是蒋介石赠送“中正剑”的佩剑中将,是毛泽东、朱德通电嘉勉,一级解放勋章的获得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