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0年,工业增加值增长超970倍

2019年09月18日14:4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张辛欣)全国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长到2018年超30万亿元——970.6倍,这不仅是量变,更是质变。

  1956年,我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驶下生产线;2018年,国内汽车产量达2781.9万辆,多年蝉联全球第一。汽车工业的发展,是中国制造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之初,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只能生产纱、布等为数极少的产品,甚至一双皮鞋、一块香皂都要进口。今天,我国建立了现代工业体系,在联合国公布的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220多种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

  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按现价美元测算,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自此以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额高达27%,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巨变的数字见证着中国制造从体量到质量,内涵不断延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出口商品中80%以上是初级产品。如今,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成为主力。2018年,机电产品出口9.6万亿元,占我国出口总值的近60%。

  219台!不久前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上,我国连续第四次数量位列第一。国际超算专家埃里希·施特罗迈尔指出,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上超算系统主要的生产者和消费者。

  与日俱增的科技实力,为中国制造注入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工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有效发明专利数达93.4万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这一年中国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

  由“世界工厂”到创新高地,中国制造正向“中国智造”挺进。

文章关键词:工业增加值 工业增长 世界工厂 制造业 规模以上工业 机电产品出口 高附加值产品 主力 发明专利 汽车产量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轻工行业效益指标回暖明显 预计全年营业收入与利润接近上年同期水平

    8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我国轻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1%,降幅比1月份至5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专家表示,轻工业是我国重要出口行业,一些国家对部分中国产品长期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遏制了国际市场拓展。

  • 【专家漫评】张立群解读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关键

    从上半年已发布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已确立持续回升的态势。上半年之所以能够快速持续恢复,与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尤其是5月份全国两会明确的各项政策有关。要着力提高宏观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

  • 张立群解读中国经济持续恢复的关键

    从上半年已发布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已确立持续回升的态势。上半年之所以能够快速持续恢复,与我国及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尤其是5月份全国两会明确的各项政策有关。要着力提高宏观政策在扩大内需方面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

  • 稳产业链供应链 河南复工复产"水到渠成"

    6月2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落实情况。为畅通物流运输通道,河南实施应急物资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对运输紧急物资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持证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全省高速公路累计免费95天、免费车辆1.1亿辆次、免费金额约93.4亿元。

  • 2020年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3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9.3%;制造业3月份同比增长1.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3月份同比增长4.1%。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3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8.1%; 集体企业3月份同比下降10.6%;股份制企业3月份同比增长3.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3月份同比下降3.3%。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