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南:办好“十件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2019年09月18日20:51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河南省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推进民生实事办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河南省有关厅局向省政府汇报了今年重点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打开省政府网站,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在上半年几乎都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个别工作推进滞后的部门地区,还受到公开批评。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 主任 何雄

(省发改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切实推动每件实事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制定考核办法,接受媒体公开监督。截止到今年,河南已经连续14年,每年将选择权交给群众,多渠道征求意见,选出群众关注度最高、利益关联最密切的十件民生实事,作出力争全部完成的公开承诺。

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新增城镇就业已经连续三年上榜河南重点民生实事。今年河南的高校毕业生又创历年新高,达到61.3万人,全国第一。近几年,河南每年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都在100万人以上,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就业人数多,经济下行压力大,要完成目标任务,河南面临的困难不小。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会保障厅就业局局长 杨昆锋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是河南不可撼动的民生底线,我们按照中央积极的就业政策要求,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实现我省就业的高质量发展。

每逢佳节,都是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热潮,近日,河南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通知》为返乡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了鼓励创业,河南省仅去年一年就累计投入创业担保贷款1000多亿元。

史孟宁创办的这家室内外综合绿化企业,因为品种更新紧跟市场,最近订单不少。企业创立之初面临研发难题时,是政府的10万元创业贷款帮助企业度过了难关。

光合未来研产中心负责人 史孟宁

我们一个企业活了,带动了上下游企业100多名员工的就业,所以我很感谢政府在关键时刻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把我们的企业做的更强更大。

聚沙成塔,在过去的一年,政府扶持了90多万像史孟宁一样的创业者,带动了286万人实现就业。今年1-8月份,河南新增城镇就业94.7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86.2%。不仅是就业,通过多年民生实事的扎实落地,河南民生领域不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正在准备博士毕业课题的宋昕感受到了学校发生的变化。

郑州大学医学院在读博士生 宋昕

我们的学习环境和科研条件变得越来越好了,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中,这为我们将来深造和就业都创造了很多优势。

老百姓最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在得到改善。2017年,河南率先在全国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各级财政为困难群众累计筹措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超过了25亿元。

河南省温县的贫困群众张军振这两天出院回家了,他没想到自己总费用将近15万的心脏支架手术,个人最后只支付2500元。

河南省温县贫困群众 张军振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也许就放弃这个病不再看了,这要是看也是倾家荡产。现在我身体也好了,在家休息一年,也可以出去打工了。

三年来,在河南像张军振一样获益的困难群众达到600多万人次,贫困群众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能达到92%以上。为了群众有效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减轻患者负担。河南还加快建设包括儿童、心血管在内的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累计开展远程诊断近70万例,重大疾病外省转诊率从原来的20%下降到不足5%。

病人家属 王喜刚

病人不动医生动,政府建这么一个区域医疗中心,对我们老百姓真是一件大好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不管大事小情,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都是政府工作的重点。空气变好了,乡村更美了,生活充实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多。

郑州市民 王妍

绿化比以前好很多了,空气特别新鲜,带着孩子来这边,自己也开心,孩子也开心。

郑州退休职工 雷晓莉

生活幸福,精神快乐,身体健康。

南阳退休职工 任华敏

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感到越活越年轻。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几年,河南不断加大民生投入,2018年全省近八成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领域,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保障,一个惠及一亿多人口的民生保障网络正在越织越密。


文章关键词:省发改委 目标任务 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 补充医疗保险 高校毕业生 城镇就业 心血管 郑州大学医学院 丰泉 手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告!事关所有河南人!

    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再实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登陆大河网民生实事征集专栏或者扫描《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民生实事二维码提交建议。

  • 河南省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

    省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再实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登陆大河网民生实事征集专栏或者扫描《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民生实事二维码提交建议。

  • 固始 保稳有力 增长有势

    “多亏固始农商银行及时发放‘稳产复工’贷款,保证了公司正常生产,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固始县多措并举,出台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十条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0万元,引导5.5万人返乡下乡创业,创办经营主体2.4万个,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96人,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24万余人,还荣获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

  • 为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家队”医疗服务 河南都做了哪些工作?

    为治好大病奔赴千里之外的三甲医院,是不少患者家庭难以言说之痛。据介绍,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 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城“团战”,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

    GDP总量达1.8万亿元,以占全省9.6%的国土面积,创造了33.16%的经济总量,经过培育,郑州都市圈在河南省的核心增长极地位更加彰显。郑州都市圈将研究制定支持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