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3日15时50分“秋分”: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

2019年09月22日10:5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天津9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中国天文年历》显示,9月23日15时50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正式“入秋”。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公众要注意添秋衣,以防着凉感冒。

  据了解,每年9月23日前后,太阳达到黄经180度时为“秋分”节气开始。“分”就是半,“秋分”就是秋季90天中的中分点。“秋分”时,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全球昼夜等长;“秋分”之后,北半球各地昼短夜长。此时节,枫叶红似火,稻谷遍地黄,丹桂花飘香,蟹肥菊正黄,处处秋色迷人,令人陶醉。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从“秋分”开始,我国气温降低速度越来越快,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加大,大雁、燕子等开始成群结队地从北方飞往南方。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注意保暖,及时添秋衣,夜晚睡眠盖好被子,小心腹部及背部受凉;饮食上,注意温和清淡,不要过度“肥甘厚味”,否则易加重或引发脾胃方面的疾病。

文章关键词:秋分 夜色 日光 入秋 中国天文年历 秋衣 稻谷 脾胃 附属医院 冷空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画说秋分时,喜迎丰收节

    中国画《侗家又逢丰收年》的作者卢平作为女性画家,其作品体现了独特的女性视角,散发着生活的情趣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丰收时节的硕果累累离不开农民的辛勤劳作,对丰收喜悦的艺术再现自然也少不了农民画家的精彩描绘。

  • 你好秋分,你好丰收节!

    2020年9月22日,中国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走进陕西,白水县的苹果芳香四溢,大荔县的冬枣甜甜脆脆,石泉县的蚕茧圆润可爱、鄠邑区的葡萄晶莹剔透、洋县的猕猴桃酸甜爽口……秋季来临,丰硕的果实让农民伯伯们喜笑颜开,丰收的喜悦犹如香甜的蜂蜜,浸润着他们的心田,驱散了辛苦劳作的疲惫。

  • 【海报】致敬农民:稻花香里说丰年

    又是一年秋分时,神州大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全国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伴随着秋分节气的临近,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在一片稻花香里,谱写新时代的三农篇章。

  • 秋风起 秋意浓 正是一年最美时

    秋风起 秋意浓 正是一年最美时

  • 你好秋分,你好丰收节!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0年9月22日,中国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 秋分至,庆丰收!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 这一天 太阳几乎直射赤道 各地昼夜等长 古往今来 秋分寄托着中国人 

  • 漫评:致敬劳动 食之有道——写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正值丰收季,稻子颗粒归仓,高粱整齐码放,葡萄似瑙,苹果如灯……丰收的喜悦荡漾在农民的脸上,也照映在祖国的山河。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农业大国,华夏大地幅员辽阔,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粮食丰收”更是多年来持续稳定的农业面貌。

  • 河南未来几天晴多雨少 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0度

    23日进入秋分节气太阳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平均,寒暑各半秋分时节雨水渐少,秋高气爽23日我省高空受西北气流控制全省天气晴朗太阳辐照升温比较明显中午显得稍热最高气温方面截止到23日16时57分 25到26日,西部、西南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其它地区晴天到多云。

  • 今日秋分丨喜看稻菽千重浪,亿万农民庆丰收

    今天的北京还有日坛、月坛、天坛、地坛公园这些公园是明清时期帝王们举行祭祀的场所从远古先民击壤而歌到历久成俗的“籍田礼”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传统习俗一以贯之 秋菜是一种野苋菜摘后与鱼片熬成“秋汤”摘秋菜、熬“秋汤”寓意一年平安健康 

  • 23日15时50分“秋分”: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

    新华社天津9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中国天文年历》显示,9月23日15时50分迎来“秋分”节气,意味正式“入秋”。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公众要注意添秋衣,以防着凉感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