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9年09月22日15:4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人民日报9月22日评论员文章:

  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就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对各种意见和批评,只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要让大家讲,哪怕刺耳、尖锐一些,我们也要采取闻过则喜的态度,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基本路径。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要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马克思、恩格斯说过:“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势下,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人民政协就能更好地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协商民主 人民政协 履行职能 民主监督 评论员文章 多党合作 人民民主 总书记 团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创新发展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 延安时期参议会的生动实践

    延安时期的参议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极端艰苦的局部执政条件下实施民主政治、开创民主新风的重要组织形式。延安市第一届参议会期间,参议员们均能以认真、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全面履行作为“群众代言人”的职责。

  • 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之作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重温该书开篇之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提出的许多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研究、反复思考、亲自提出来的。

  • 读懂习近平吉林之行,有这四个“切入口”

    习近平总书记此行恰逢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瘦V”反弹,“十四五”规划提上日程的重要节点,调研农业生产、企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内容,可谓主题鲜明、有的放矢。这是7月22日下午,在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习近平走进玉米地,察看玉米长势。

  • 一见·对“这门学问”,总书记看得很重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吉林长春考察时,走进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陕西西安二○五所社区居民给习近平送了一幅“三阳开泰”剪纸……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

  • 社会主义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

    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统一战线旗帜,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国家整体发展的新格局。中国共产党坚持走群众路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厚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组织和服务根基,不断提升人心政治的新境界。

  • 人民政协制度建构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总之,“和合”文化嵌入人民政协的制度架构,是立足于中国政治文化和政治实践的一种民主形式,并被赋予了时代内涵。

  • 加强重要领域立法以良法保障国家善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专门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重点领域立法方面的成就卓越,积极发挥立法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的作用。

  • 美国撕裂的制度根源:今天的问题不过是历史问题的延续

    眼下,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所引发的抗议活动仍在全美各地继续。直到美国总统约翰逊签署《1964年民权法案》《1965年投票权法案》后,黑人的投票权才逐渐得以实现,合法的种族隔离被破除。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夏宝龙、杨传堂、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苏辉、郑建邦、辜胜阻、刘新成、何维、邵鸿、高云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