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国潮”十年大数据:华为声誉崛起

2019年09月24日10:02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在衣食住行等诸多领域所受欢迎的“最火”国货品牌中,李宁等品牌榜上有名。视觉中国 资料

  近日,百度与人民网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报告从2009到2019年十年间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比、趋势变化、品牌关注等,勾勒出一幅中国品牌十年的发展变迁画像。在衣食住行等诸多领域所受欢迎的“最火”国货品牌中,故宫、李宁、华为等品牌榜上有名。

  《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品牌在电子、文娱、服装、汽车、化妆品、食品等六大行业的关注度均呈现出了稳定增长。十年前百度每接到10次品牌搜索要求只有3.8次是中国品牌,而十年后中国品牌的占比达到了7次。从38%的品牌关注度到70%,十年间中国品牌关注度的跃迁也反映出中国品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骄傲的崛起之路。

  其中,手机数码领域最能体现中国制造能力发展,在该领域中国品牌增长领跑其他行业。大数据显示,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在为用户提供更多选项的同时,也将国内企业的“自主研发”“核心科技”等质变注入更多“骄傲值”。中国消费者对电子产品品牌的青睐由十年前的国货洋货几乎平分秋色,转变为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度向国货转移。

  此前旧金山一家咨询公司发起了一项针对13500名中国消费者的抽样调查,询问了受访者对27个类目中258个品牌的看法,结果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苹果的品牌声誉从一年前的第11位跌至今年的第24位,与此同时,华为在今年排在了第2位,仅次于支付宝。

  而一向被视为弱势项目的文娱品牌也在这十年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了36%的增长。《大江大河》《红海行动》《延禧攻略》等国产精彩影视榜上有名。尤其是最近两年,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哪吒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的问世,不仅在制作水平上赶超国外,在精神内核上更引发了国内观众的强烈共鸣。

  在汽车领域,数据显示十年前国内汽车品牌的相关词往往是“购买专利、合资、优惠”,而十年后的今天已经与“新能源、无人驾驶、海外建厂”等名词如影随形,从曾经踉跄的追赶到目前布局自动驾驶、与全球顶级车企共同竞争未来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同样也在进化。

  从价格低廉到高性价比,从代工贴牌到自主研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十年间中国品牌在技术、质量、设计等多个维度的进化不仅令他们在国内市场牢牢站稳了脚跟,也为他们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基础。华为在欧洲发布新产品,小米在印度市场的耕耘,中国汽车品牌扎堆亮剑法兰克福车展,中国消费者对这些具备了国际声誉的中国品牌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力度,而这些品牌持续锐意创新之举,也令消费者对他们更加充满信心。

  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外出游玩无疑将成为一部分人群的首选,但是即便在境外游火热异常的当下,也阻挡不了国人对国内大好江山的热情。《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显示,在旅游方面,故宫、天安门、敦煌、国家博物馆、平遥古城五个景点入围“最火中国品牌”,无一例外的,承载了历史与中华文化厚重的“国牌景点”,受到了国人的普遍垂青。

  《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还显示,在10年间20-29岁的年轻人对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增长最高。在地域上,百度通过大数据发现,广东、山东、河北、河南、江苏五省名列最关注的中国品牌的地区,其中最为关注中国品牌的广东人,更感兴趣的中国品牌领域前三位分别是电子、文娱、服装。

  百度表示,这份集合10年的趋势解读也凸显了百度在AI时代利用大数据助力企业运营和营销的数据思维。在消费趋势逐渐升级的过程中,国内各大品牌正在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数字化、智能化营销途径。而营销领域的智能化转型,需要依托于强大的大数据和AI能力。

文章关键词:流浪地球 支付宝 华为 故宫 旅游品牌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秦平:坚定文化自信,构筑强大中国力量

    一系列优秀的文化产品喷涌而出,一批规模化、实力强的文化企业逐渐成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迎来了一个个新的增长点。奋进“十四五”,必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 转型升级有活力 提质增效有亮点(“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一系列优秀的文化产品喷涌而出,一批规模化、实力强的文化企业逐渐成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迎来一个个新增长点。…………   一系列行动更好地提高了文化产业发展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定公平的市场环境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 国家助力发展的十条政策来了:科幻电影将借势进发

    科幻十条还要求坚持科幻电影发展的正确方向,彰显中国价值、传承中华美学,植根当代中国创新创造。科幻十条还提出,要积极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科幻科普电影,利用科幻科普电影开展科学教育,鼓励组建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推进资源共享,丰富片源供给。

  • 一份文化成绩单透出百姓生活新变化——“十三五”期间我国文化建设成就综述

    题:一份文化成绩单透出百姓生活新变化——“十三五”期间我国文化建设成就综述 着眼于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期待,“十三五”期间,丰富多彩的文艺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26日晚在河南郑州揭晓。”  周冬雨、易烊千玺分别凭借《少年的你》里扮演的陈念、小北,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最佳新人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