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 |古城开封:以“封”扬韵,以“开”出新

2019年09月24日11:4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9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联合主办“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开封,一览宋韵水城风彩。

  4100余年沧桑,8朝帝都,168年大宋造极于世。无论从方志、诗词的文字记载,还是从繁盛精湛的两宋绘画遗存中小心爬梳,亦或是纵览开封的历史轴线,便可知东京盛世,诞生了多少传奇。

  在清明上河园园区内,采访团品味《大宋·汴河灯影》光影艺术,欣赏《东京梦华》大型演出,赏四季汴河美景,追忆汴京盛世芳华。

  大型梦幻夜游游船项目《大宋·汴河灯影》,是声光电与大宋文化的又一次交融,是梦回千年畅游大宋汴河的深度体验。泛舟湖上,两岸的大宋风情映入眼帘,来自中国江苏网的记者王璐瑶动情地感慨:“太震撼了!这是一座属于东方的‘迪士尼’乐园!”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则以八阕经典宋词和一幅《清明上河图》串联的画面,展示了北宋王朝繁荣昌盛的景象。

  开封自古水系发达,一城宋韵半城水,素有北方水城之称,它因水而兴盛,因河而传奇。来到开封一渠六河项目工程,记者了解了宋韵古都如何因水而润。据负责本站讲解的开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县级调研员马绍君介绍,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分别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工程建成后,真正把护城河死水变活,污水变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生态工程。

  漫步在护城河公园,眼前的开封护城河一改往日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的旧面貌,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水系已然成型,重现了往日宋朝古都“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盛景。

  开封城墙是中国现存长度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城垣建筑。近年来,开封市为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高历史文化底蕴,对城墙墙体和城市水系网络进行了修缮和治理:修建了环城公园,打造水体再利用的“海绵城市”。既保护了历史建筑,又改善了民生,让市民的生活同开封厚重的历史感完美地融合到一起。

  曾经,开封是诗,“汴京富丽天下无”“一时风物堪魂断”。曾经,开封是画,《清明上河图》,集大宋东京的繁华,于方寸之间。曾经,开封是书,《东京梦华录》,让人一入便回大宋,一梦便至汴京。

  如今,登鼓楼,游夜市,尽览玉壶光转,灯火阑珊。漫步在开封,从亭轩楼榭夜通明的小宋城,到唱响时代街音的七盛角,还有诞生过两位宋朝皇帝的双龙巷,墨香四溢的书店街,楼宇之间,藏着大宋的浩然长风;街巷之内,别具风华的历史再生。更有汴水荡漾月色美,画舫悠然浪里行!

  近年来,开封抢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平台叠加的机遇,靠“封”扬韵,靠“开”出新,成为了“一带一路”交会处的重要节点城市。

  从历史中走来的开封,延续千年传奇,不断生辉,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文章关键词:古都 八阕 古城 风貌 清明上河图 汴河 汴京 东京梦华录 大宋·汴河灯影 大宋·东京梦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乐道为脉 串联古都之美

    18日清晨,天朗气清,洛浦“乐道”犹如一条彩色飘带,沿洛河两岸延伸。“乐道”实现了交通、行人、绿化、生态的和谐统一,喧嚣的都市生活在这里慢了下来,让市民尽享慢生活的惬意和美好。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北京城市副中心:古都新名片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依傍于千年大运河畔,11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通过生态修复打造“森林之肺”,为居民开辟休憩娱乐的场所。

  • 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活动——走进古都大同

    7月30日下午,在小朋友们的一首《大同赋》的朗诵声中,2020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的第二站正式启程,以全景式网络直播的方式,走进山西古都大同,讲述脱贫故事,为2020决胜脱贫攻坚加油助力。直播期间,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玉宏、大同市扶贫办主任白雪峰做客现场,与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侯岩松、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张英席共同围绕山西省的脱贫故事分享了感受和经验。

  •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古都大同

    山西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两汉要塞、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九大古都之一。7月30日下午,我们将在扶贫故事公益推荐人和扶贫故事公益讲述人的带领下,讲述发生在山西省脱贫攻坚一线的动人故事,感受“90后”在扶贫路上的青春风采。

  • 洛阳:古都今朝焕新颜 脱贫交上“满分”答卷

    近日,决胜2020“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河南省,就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调研采访,感受洛阳市全面脱贫,走向小康所展现的新成效、新变革、新突破。

  • 洛阳:古都今朝焕新颜 脱贫交上“满分”答卷

    洛阳是河南省的历史文化古都,承载了中华文明的无数精彩篇章。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河南省,就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调研采访,感受洛阳市全面脱贫,走向小康所展现的新成效、新变革、新突破。

  • “古都夜八点”带你夜游河南

    ▲6月5日晚,游客在夜幕下欣赏如梦似幻的洛阳龙门石窟。黄政伟摄  本报讯(记者宋敏田宜龙李宗宽)龙门石窟夜游、老城十字街撸串、隋唐洛阳城看灯……河南旅客可以坐着高铁去洛阳等地逛夜市了。

  • 最有烟火气!触摸古都夜色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洛阳城开始展露另一番迷人的景象。日前,洛阳市依托丰富旅游资源,推出“古都夜八点”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全面开启“夜洛阳”模式,繁荣夜间文化,激活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

  • 古都开封:夜市重启 喧闹复苏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在关闭4个月后恢复开放。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6月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一名小吃摊主在制作传统小吃炒凉粉。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6月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食客从烧烤摊位前经过。

  • 央视关注洛阳!“古都夜八点” 激活消费市场

    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加速推进,河南洛阳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出“古都夜八点”系列文旅消费活动,激活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提升城市新活力。我们组织这个夜八点活动,目的就是要提振我们消费的信心,让更多的游客和市民,能够在洛阳体验到消费的乐趣和消费的品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