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姜子牙》接力《哪吒》 动画电影市场迎来春天了吗?

2019年09月29日09:00  来源:中新经纬

5034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8日电 (赵佳然)日前,国产动画电影《姜子牙》发布定档海报,宣布将于2020年1月25日上映。

  继《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在今夏一炮而红冲破49亿票房大关后,光线传媒趁热打铁官宣了其“神话三部曲”的第二部。《姜子牙》宣布定档后,截至9月27日收盘,光线传媒股价报9.5元,涨幅达3.26%。

  除光线传媒外,近日中影股份、金川文化、SMG尚世影业等公司也纷纷推出动画电影。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票房总和已超2017、2018两年票房之和。

  影视公司纷纷入局动画电影

  早在官宣之前,《姜子牙》就已赚足了噱头。据了解,在《哪吒》电影结尾处,就以彩蛋形式透露了《姜子牙》的预告片段。在《姜子牙》官方微博评论区,《哪吒》《大圣归来》等曾打造良好口碑的多部动画电影也与其进行了互动。

  《哪吒》《大圣归来》官方微博与《姜子牙》的微博互动。截图来源:微博

  早在2017年11月,光线传媒旗下彩条屋就曾公布其“神话三部曲”的计划,分别为《哪吒》《姜子牙》和《凤凰》。公开资料显示,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成立于2015年,是光线影业旗下一家以动画、漫画、奇幻元素为核心的综合影视公司。

  截图来源:微博

  不久前,光线传媒表示,公司投资的二十多家动画公司中,十多家公司有动画制作能力,目前正在制作阶段的动画影片有15部左右,包括《妙先生》《八仙过大海》《大理寺日志》《姜子牙》《深海》等等。光线传媒认为,把动画电影的人物、故事打通,就有望形成类似漫威系列的模式,如果能够形成中国神话系列,想象空间就会扩大。

  在2019半年报中,光线传媒方面表示,动漫业务板块是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已经并将持续在提高公司利润率、驱动其他业务、巩固公司行业地位等方面贡献巨大力量。可见,公司已对动画电影市场寄予厚望。

  除光线传媒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开始涉足动画电影。《哪吒》上映同时,由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等制作的电影《罗小黑战记》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据中国票房统计,截至9月27日,该电影票房已达2.9亿元。此外,由SMG尚世影业、中船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江南》也已于9月27日上映。

  而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也在不久前现身国产影片推介会,曝出概念海报。据悉,该片由金川文化、中影股份、大地电影、珠江影业、国影纵横、金逸电影等联合出品,并将于2020年上映。

  阿里影业、万达影业也已在动画产业布局,出品《未来机器城》等动画电影。此前,阿里影业宣布将不断囤积动漫IP,打造中国动画电影,阿里文学也已经与雨歌动漫、东方二次元等数十家动漫公司达成版权合作协议。万达方面也拿到了《画江湖之不良人》《全职法师》等多部经典国漫IP的电影改编权。

  全年龄向动画电影受市场欢迎

  90后消费者孙小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电影院观看动画电影可谓是圆了她们这一代人的“梦”。“小时候只能守着电视节目,或者下载盗版的动画看,以外国动画居多。现在不仅能够经常到电影院观看动画,优秀的国产动画作品也变得更丰富了。很多喜欢的动画,我可以约朋友二刷、三刷。”

  对于许多与孙小姐类似的消费者来说,年龄的增长并不能抹消他们对动画电影的热情,相比未成年人,经济相对独立他们更加乐于为动画贡献票房。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人们的观影需求逐渐呈现出分众化、多样化的态势,促使电影创作向多样化的方向探索。受这一潮流影响,部分动画电影创作者从低幼化的窄巷中走了出来,开始投身全年龄段乃至专门针对成人群体的创作之中。

  目前,90、95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观众对于动画电影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国海证券研究称,动漫产业主要通过动画发行与其衍生产业链运营获取收益,并在受众中形成其影响力及品牌价值,形成动漫产业链的良性循环。综合性人才、技术、时间成本等均成为动画电影核心要素,进而要求独立动画电影公司工业化体系支撑。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国产动画电影票房首次反超进口动画电影,仅8个月的票房总和已超2017、2018两年票房之和。同时,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占比首次反超进口动画电影,占据2019年动画电影总票房61.7%份额。

  截图来源:艾瑞咨询

  另一方面,动画电影产业依旧工期较慢、IP衍生品产业链不够成熟等问题。艾瑞咨询研究称,国产动画电影工业化程度较低,目前国内暂无较大的具有整合制作能力的动画电影制作公司,动画电影多数采用合作的方式来制作。在需要大量场景、人物、特效的画面中,由不同公司分别完成,这其中需要极大的沟通成本与统筹能力,常常导致工期缓慢甚至特效较差的情况。

  业内有观点认为,相较真人电影而言,动画电影具有想象空间大、内容可控性强、长线价值高等优势。在国产动画电影满足高水平制作技术的背景下,突破口在于围绕人物IP进行故事新编,而我国拥有丰富的神话人物IP储备。长期来看,随着我国动画电影的不断成熟,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新经纬APP)

文章关键词:动画电影 姜子牙 哪吒 电影票房 动画影片 动画产业 动画技术 电影改编权 动画公司 动画制作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产动画:走出国门的姿态更加自信

    1月10日,中国原创动画剧集《伍六七》以英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4种配音版本和29种语言字幕版本,在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播放——《伍六七》《哪吒》《大圣归来》等影视作品纷纷在海外上映,让中国动画再次闪耀世界。

  • 32部电影报名奥斯卡最佳动画 明年1月定5强

    近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参加第92届奥斯卡动画长片奖角逐的影片初选名单,一共32部于2019年在全球各地上映的动画长片入围,这其中包括了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和中美合拍动画片《白蛇:缘起》《雪人奇缘》,北美则有已经在中国上映的《玩具总动员4》《爱宠大机密2》等7部电影,其中大部分已引进内地。

  • 《雪人奇缘》延长上映日期至12月1日

    10月23日,由汪可盈、张子枫、陈飞宇、万茜、蔡明等参与配音的动画电影《雪人奇缘》宣布将延长上映日期至12月1日。电影《雪人奇缘》讲述了三位中国都市少年与一个拥有魔力的喜马拉雅小雪人“大毛”相遇相知、共同成长的故事,于10月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 三部中国题材影片参评第92届奥斯卡奖最佳动画长片奖项

    《雪人奇缘》由总部位于上海的东方梦工厂携手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梦工厂动画共同打造,也是东方梦工厂的首部原创动画电影。东方梦工厂首席执行官朱承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这部由东方梦工厂和美国梦工厂动画合拍的当代中国故事获得全球观众的喜爱。

  • “哪吒”横空出世,国漫产业能否踩上“风火轮”?

    9月1日,重庆市中小学生秋季开学报到日,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的小虎同学,报到回家的路上缠着姑姑陪他去看电影《哪吒》。据IT桔子数据显示,经历了2015、2016年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票房成绩创下历史新高后,2017年、2018年的动画电影市场急剧降温。

  • 从大圣到哪吒 国产"全龄化"动画电影迎来春天了吗?

    在2015-2018年上映过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前20,整体落后于进口动画电影票房。如果没有出现如《大圣归来》这样现象级的动画电影,每部国产动画电影的国内票房,也不过只是一部外国动画电影全球票房的零头。

  • 哪吒票房超7亿 导演弃医做动画17年迎来“一鸣惊人”

    发现《哪吒闹海》并没有服从原著,饺子也没有了压力,于是就做了很多大胆的改动。”  电影中已经有了《哪吒2》的彩蛋,饺子说第一部票房好,第二部会继续制作,易巧也透露当初是按照三部曲计划的。

  • "史上最丑哪吒"刷爆网络!国产动画要崛起了?

    谁能预料,“史上最丑哪吒”居然刷爆网络,成为大家的心头好,见证了中国动画电影的高光时刻。根据灯塔数据,截至7月29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自7月26日上映以来,4天票房已累计高达9.13亿元。

  • 超5亿!《哪吒》创动画电影首周票房新纪录

    (记者 李妍)截至7月28日上午11点31分,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点映+首周”票房超5亿元,超越《熊出没·原始时代》,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首周票房新纪录,同时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单周票房新纪录,并刷新《神偷奶爸3》创下的动画电影首周4.42亿的票房纪录。

  • 我们该拿什么样的电影给孩子们

    家长找不到适合孩子观看的儿童电影,适合儿童观看的优质儿童片没有观众。与儿童相关的电影创作、营销、发行、放映,需要责任感、爱心,也需要科学、专业化的电影运营理念与实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