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家校携手,立德树人!河南省首届家教知识竞赛在郑举行

2019年09月30日13: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通讯员 毕明理 张倩涵 文/图)9月28日上午,伴随4个特等奖、14个一等奖的产生,历时9个月、数百万人关注的河南省首届家庭教育知识竞赛,在郑州降下帷幕。

本次竞赛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原工学院和大象出版社协办。竞赛以“家校携手,立德树人”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关于家庭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是河南省在弘扬良好家风、普及为国教子、科学育儿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

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德广,副主任葛纪谦,河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日新,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中原工学院院长王宗敏,河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崔炳建、副主任赵国河、董丞明,中原工学院副院长孙斌、唐多毅出席了此次大赛并为获得奖项的各代表队颁奖。

这次竞赛请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出任评委专家组组长,邀请教育时报总编辑刘肖、安阳人民大道小学终身荣誉校长姚文俊,大象出版社副总编辑赵菡,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建波博士担任评委。

本次知识竞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其中,线下竞赛分为县级初赛、市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产生54支教师代表队和家长代表队进入省里决赛。9月27日至28日,通过同台竞技,激烈角逐,最后,教师组汝州市代表队和濮阳市代表队、家长组南阳市代表队和驻马店市代表队获得此次竞赛的特等奖;教师组南阳市代表队和家长组濮阳市代表队等14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教师组三门峡代表队、家长组洛阳代表队等36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郑州市、南阳市、新乡市、洛阳市、三门峡市、安阳市、济源市七个省辖市,汝州市、邓州市、巩义市三个省直管县(市),以及南阳市宛城区等26个县(市、区)获得大赛组织奖。

据了解,此次家庭知识竞赛自2019年元月启动,线上的答题竞赛自3月20日开始到6月30日截止,短短百天,得到全省广大家长、学校教师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答题人数高达157.8万人,其中家长134.9万人,学校教师9.5万人,学生13.2万人。在本次决赛前三天,组委会在河南家庭教育云平台—当代家教360开展了“河南省首届家庭教育知识竞赛总决赛线上投票”活动,截止26日晚,共计634万人浏览关注,29万人参与投票。参与人数之多,反响之大,大大出呼组织者的预料。

在决赛颁奖仪式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对此次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此次竞赛主题好、形式新、效果反响大。毛杰表示,家庭教育是奠基工程、铸魂工程、惠民工程。近年来,我省家教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党和政府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对于如何开展好家庭教育,毛杰强调,在今后的家教工作中,家长要担负起家庭教育的首要责任,办好家庭这所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孩子的成长系好第一粒扣子;学校要发挥好家庭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做到工作有计划,经费有安排,师资有保障,活动能落实;家校都要遵循教育规律,普及为国教子、科学育儿知识,共同健全家校协同工作机制。

齐大辉教授对此次大赛成功举行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他表示,此次河南开展家庭教育知识竞赛,走在了全国的前头,给全国的家庭教育科普模式开了一个好头。本次竞赛内容设计涉及到了生理、心理、伦理三个层面,是推动全社会关注家庭教育、普及家学常识、探索家校协同教育机制的好模式,值得总结与推广。

据了解,家长们都把参与竞赛当做了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的好机会。不少家长反映说,刚开始参加竞赛是受学校要求,被动参加,但越参与越上瘾,每天不答竞赛题就感到空落落的。在初赛阶段,郑州市管城区教育局组织了上千人参加竞赛,各代表队在会场上踊跃答题、各抒己见、精彩纷呈、妙趣横生。郑州市参与人数达22万多人,占全省参与人数的七分之一。驻马店市教育局为了做好复赛,特意派人去各地学习取经。郑州市、新乡市等教育局在复赛时与广电部门合作进行了适时直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省教育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家教工作的文件,形成了“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家长主体”的工作机制,总结出了“三抓好”、“两促进”、“四性”、“四落实”的工作经验。全省家长学校普遍建立,使70%的中小学、幼儿园成立了家长学校。家教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已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1.5万多人,并成立了家教专家讲师团,形成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育”互动、家校携手的育人新格局。上述成绩,为这次竞赛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文章关键词:家校 河南省首届家教知识竞赛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发文禁止家长批改作业 一纸禁令能给家长“松绑”吗?

    本是为孩子巩固学习效果的作业,却成了折磨家长的利器,这和原本为了家校沟通方便成立家长群,结果却变成了令人崩溃的“压力群”如出一辙。其实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这几年来,为了给家长减负,各地一直给辅导作业、规范班级群等“病症”开“药方”。但这些措施真的有效吗?

  • 从家长大呼“退群”听懂家校群的异化

    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从视频内容来看,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

  • 河南举行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探讨家校协同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

    6月14日,2019年河南省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在郑州市金水区纬三路小学启动。从6月持续到9月,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中小学校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家庭教育,进一步增强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

  • 河北衡水为家校群立规:禁“拍马屁”式回复

    家校联系通讯软件主要用于教师发布通知和家校信息交流沟通,不得发布与家校联系无关的信息、言论,更不得做聊天使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