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沿着先烈开辟的中国道路,前进!

2019年09月30日17:40  来源:海外网

5034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刘彬摄.png

  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9月30日,是第六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敬献花篮仪式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向毛泽东同志坐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同志的遗容。

  70年前的今天,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决定在天安门外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奠基典礼,毛泽东同志宣读了碑文并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破土。

  一条时间线,串联起中国人改天换地的奋斗史。时间线的那一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站立起来,但仍然面临着一穷二白的烂摊子和险象环生的国际环境。时间线的这一端,中国早已摆脱了“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贫穷落后局面,成为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一项项“世界之最”让世界惊叹,也足以告慰先烈:今天的盛世中国,如你们所愿。

  在对先烈的追思和缅怀中,我们更加确信:新中国70年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曾几何时,有人守着传统感叹“祖宗之法不可改”,有人拿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设想说我们走偏了路,还有人抱着西方现代化的理论模板不怀好意地等着看笑话,但中国人深知,一个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14亿人口的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走向繁荣富强,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以复制,中国必须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看准方向,砥砺前行,终于走出了中国道路的广阔天地。

  中国道路浸染着无数英烈的鲜血和汗水,浸透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拼搏和奉献;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最初的追求和夙愿,凝结着中国人民不懈的追寻和期盼,值得倍加珍惜。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更要饮水思源,不忘来路,秉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沿着英烈们用鲜血和汗水开拓的道路继续前进,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海外网评论员 王法治)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文章关键词:中国道路 先烈 网评 时间线 中国共产党人 毛泽东同志 世界之最 平等党 经典作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探索包容性治理的中国道路

    探索包容性治理需要践行民主、自由、权利、法治等现代性的核心价值,借鉴世界各国成功的治理经验,在参与全球治理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此说来,包容性治理在中国有着极其广阔的前景,全面践行这一治理理念,将有力推动现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

  • 勤于创造 勇于奋斗

    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

  • 海外网评:浦东,“中国奇迹”又一张名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浦东将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 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

    ”可以说,经济特区的创办,是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试验区而展开的。经济特区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生动缩影,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的付出和心血,诠释了改革开放的中国道路、中国智慧。

  •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中国制度优势持续激发“规划红利”

    而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多党恶性竞争的弊端,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而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多党恶性竞争的弊端,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 回望深圳 读懂中国——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

    深圳,中国经济特区的叙事起点,改革开放的时代地标。今日深圳,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目标奋楫而行。正是在此前调研中被这种状况所震动、所触痛,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创办经济特区重要推动者才深思熟虑、提出构想。

  • 回望深圳 读懂中国——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

    深圳,中国经济特区的叙事起点,改革开放的时代地标。今日深圳,正向着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目标奋楫而行。正是在此前调研中被这种状况所震动、所触痛,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创办经济特区重要推动者才深思熟虑、提出构想。

  • 【中国稳健前行】社会建设重大成就厚植“小康”根基

    建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了人民参与治理的体制机制。伴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的提升,中国进一步完善了社会的组织化和秩序化体制机制,探索建成了适宜于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格局。

  • 在这里,读懂新时代中国

    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处处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闪耀。让我们读懂新时代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 厦门:勇立潮头 为“中国之治”贡献特区力量

    2010年初,厦门大手笔启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略,将城市建设重点由岛内转向岛外,发展目光从岛内扩至厦门全局,岛外建设步伐大为提速。为贯彻“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厦门市还作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努力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城市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