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庆长假第二天,河南新乡万仙山郭亮挂壁公路迎来客流高峰

2019年10月02日12: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图)从愚公移山到郭亮挂壁公路,太行抗战到中华脊梁,太行山在人们的心里都是一座丰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云激荡,70年壮丽辉煌,更是告知国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庆节小长假第二天,新乡南太行各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其中,万仙山郭亮挂壁公路人流涌动,游客都为亲自体验挂壁公路的壮观,以及感受太行山人艰苦奋斗精神。游客徒步穿越挂壁公路,一幅幅画片真实再现当年的建造情景,游客纷纷为筑路壮举感到震撼。

郭亮挂壁公路,是一项震憾世界的工程,号称“太行隧道之父”。曾经被日本名古屋电影公司称作“世界的第九大奇迹”, 被卡迪拉克公司誉为“世界上最奇特的十八条公路之一”,这是在南太行绝壁上开凿的第一条长廊通道。

在挂壁公路未建成通车之前,郭亮村的几十户人家通向外界的出路,只有一条最宽处仅1.2米、最窄处只容两只脚的天梯古道。为了改变村里交通闭塞而贫困交加的艰难境况,让子孙后代不登天梯,在时任村支书申明信的带领下,从村里挑选了13条硬汉组成打洞专业队,号称“十三壮士”,于1972年农历二月二开始动工。十三壮士腰系大绳,凌空作业,“钢钎凿赤岩,铁锤破石壁”,双肩成茧,十指出血。

郭亮的绝壁属于砂质沉积岩,硬度达到8.3级。一支钢钎打到10公分处就得淬火,10公分深的炮眼,8磅重的铁锤需打4000次才能完成。炸出的石渣全村人前来清理,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6岁的娃娃,人人上工地,个个当英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五年多的浴血奋战,损耗铁锤4000把、钢钎12吨。终于把这全长1250米,宽6米,高4米的红岩绝壁变成了通途大道。

1977年5月1日汽车横穿绝壁,盘旋而上,开进郭亮村,天堑终于变成通途。当初为了清渣、通风透光在长廊外侧开凿的35个天窗,现已成为游客欣赏风景的窗口。

近几年来,为更好地宣传推广郭亮红色文化,新乡南太行积极打造红色旅游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向市场推出郭亮红色旅游线路,每年接待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团队十余万人。


文章关键词:美景 悬崖 万仙山 郭亮挂壁公路 游人 太行隧道之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美甘肃】祁连山下霜花“怒放”

    近日,位于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出现雾凇美景。晶莹的霜花挂满树枝,在阳光照射下,仿佛银白色的童话世界。新华网发(索伟 摄)

  • 今日大雪,白首与君归

    “万树琼花一夜开,都和天地色皑皑。“幽湖水落夜初冰,湖上云山翠百层。“朔风吹雪飞万里,三更蔌蔌鸣窗纸。“翻书甘手冷,乞食望年丰。↓↓↓ 联合出品

  • 北京:天鹅舞动怀柔水库

    近日,大批迁徙的天鹅来到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怀柔水库,成为冬日里一道生态美景。近日,大批迁徙的天鹅来到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怀柔水库,成为冬日里一道生态美景。近日,大批迁徙的天鹅来到位于北京市怀柔区的怀柔水库,成为冬日里一道生态美景。

  • 【V视·时政+】一年间,黄河岸边有了更多美景!

    河南同步铺开18个黄河生态廊道项目 

  • 雪后初霁的黄土高原

    12月3日拍摄的雪后初霁的陕西省榆林市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无人机照片)。当日,位于黄土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雪后初霁,美景如画。当日,位于黄土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雪后初霁,美景如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