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多项利好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成色”

2019年10月12日12:0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 题:多项利好提升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成色”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但全球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热情不减。随着我国国债被纳入国际指数,更多外资正在流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9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业务运行情况显示,2019年9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5281亿元人民币,其中买入债券3194亿元,卖出债券2087亿元,净买入1108亿元,净买入量环比增长58.51%。数据还显示,三季度期间,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3211亿元债券,由于上半年净买入额约为5000亿元,前三季度净买入额超8000亿元。

  截至2019年9月,共有225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商业银行、境外央行类和境外资管产品交易最为活跃。境外机构偏好于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同业存单等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此三类债券的交易量总占比约为96%。

  摩根大通全球研究主管张愉珍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各国央行纷纷降息,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总量不断创出新高,中国国债较高的收益率对国际机构来说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价值洼地。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债券被更广泛地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中国债券的“国际成色”日益鲜明。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此前在今年4月份,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张愉珍表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已有一段时间,但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走势依然较为稳健,境外机构的投资兴趣并没有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吸纳中国债券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和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对于交易所债券市场而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也将带来更多国际投资者。自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以来,跨境证券投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预计将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招商银行研究院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刘东亮分析认为,QFII和RQFII引入的资金更多投资于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内债券市场尤其是安全性高的利率债,将会继续受到外资的青睐。

文章关键词:利好 国际投资者 国际成色 银行间债券市场 国债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破7 2019年 摩根大通 央行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力挺文旅消费振兴 一大波政策利好在途

    记者注意到,随着冬季文旅消费季的开启,各地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促消费活动。赵萍指出,三季度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由负转正,为文旅市场快速回暖提供了有力支撑。值得一提的是,文旅业也在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文旅消费振兴积蓄更多新动能。

  • 力挺文旅消费振兴 一大波政策利好在途

    冬季文旅消费季已经拉开大幕。记者注意到,随着冬季文旅消费季的开启,各地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促消费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文旅业也在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文旅消费振兴积蓄更多新动能。

  • RCEP释放红利 多行业迎长期利好

    中金公司表示,RCEP将促进区域内贸易,对中国GDP有所提升,纺织服装、轻工最为受益。据该机构测算,RCEP协定下,受益较大的行业包括纺织服装、轻工、建材、农产品、采掘业、电子商务等;相对而言,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包括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等。

  •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通讯:波兰乳制品商期待借助中国市场打造亮丽名片 ”  参与组织“乳制品专列”的波兰味奇集团首席商务官阿加塔·马齐亚尔奇克-皮萨尔斯卡表示,此次专列抵达中国正值“双十一”,相信波兰乳制品能迎来一波热销。

  • “舌尖上的全球”尽收眼底 激发消费巨大潜能

    如果你是一个美食爱好者,那么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无疑是第三届进博会首选之地。作为世界知名水果蔬菜生产和销售企业,都乐食品公司此次携巴西甜瓜首次亮相进博会。王娜还表示,水果是所有消费品里周转速度最快的,中国提供的便利化快速通关方式,减少了水果在港口停留的时间,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

  • 特殊时期的进博会释放更多利好

    作者:任琳(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室主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进博会搭建了全球经贸交往与合作的平台,展示了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大市场的红利,携手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 “双十一”点燃促消费下半场 市场回暖更多利好可期

    具体来看,电商平台的促销数据显示,3C类家电、美妆、时尚居家等依然是消费重头。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线上线下消费的融合发展,将促进需求加快释放,推动市场步入快速回暖通道。

  • 政策暖风频吹 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加速

    监管高层近期密集发声,释放出新一轮金融开放信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完善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总体设计和治理机制。

  • 各方利好点亮黄金周 中国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前7天电影票房近37亿元,为历年黄金周次高水平……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零售餐饮、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等多项数据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要顺应居民消费趋势的变化,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使供给和需求的适配性不断提高,推进消费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 车险改革,消费者利好几何(经济聚焦)

    机动车辆保险与百姓生活和切身利益关系密切,长期以来是财险领域第一大业务,社会关注度高。交强险浮动比率中的上限保持不变,对于轻微交通事故,将研究不纳入费率上调浮动因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