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政策暖风频吹 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加速

2020年10月28日11: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监管高层近期密集发声,释放出新一轮金融开放信号。记者获悉,下一步,我国将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将从局部管道式开放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变,在现有沪深港通、QFIIRQFII、ETF互联互通等方式基础上,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等跨境金融业务将在部分地区先行试点。在加快开放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将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好各类“防火墙”,《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将适时发布。

  监管层释放金融开放新信号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密集发声,释放了新一轮金融开放政策信号。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持续推动金融业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金融展业环境。将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的转变。“尽管我国金融业开放步伐很快,但我们在同外资金融机构、境外央行的沟通中也注意到,外资在机构准入和展业限制解除后,仍需申请诸多许可,面临不少操作性问题,对金融业开放的诉求依然较多,这表明金融业向负面清单管理的转变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易纲说。

  易纲指出,下一步将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其中,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

  资本市场开放方面,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局部管道式开放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变。下一步,将从多方面加强努力,将继续推进市场和产品开放,在现有沪深港通、QFIIRQFII、ETF互联互通等方式基础上,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同时不断提高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开放水平,进一步深化国际监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开放措施还将在北京等地区先行试点。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整合跨境证券投资账户管理,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等创新措施,进一步支持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区建设。

  外资机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随着对外开放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外资金融机构也在加速抢滩中国市场。

  近日,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递交了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的申请材料,并获得证监会受理。业内指出,如果最终落地,将成为又一家国际巨头在内地证券领域的“落子”,为内地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竞争以及更多元化的服务和理念。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已有摩根大通证券(中国)、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大和证券(中国)、星展证券(中国)四家新设外资控股券商陆续落地。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瑞信方正证券三家合资券商也先后获批成为外资控股券商。

  金融市场方面,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外资累计增持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7191亿元。近期,富时罗素宣布拟将中国国债纳入其世界国债指数。

  “金融开放给渣打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渣打集团首席执行官温拓思表示,中国的金融开放一方面能让渣打更好地支持国际客户,同时也让渣打能够更好服务中国客户,渣打也将在其向海外市场开拓的国际化过程中提供帮助。

  外资机构对于中国金融开放还有更多期待。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认为,允许外资机构实现更高的参与度,将为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和多样化发展带来创新思路。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约翰·沃尔德伦提出,未来监管机构可考虑允许外国投资人更自由、更顺畅地向中国注资,允许资本更自由、更灵活地双向跨境流动。

  加强跨境监管防范重大风险

  在加快开放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将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

  专家指出,监管部门的一系列开放举措,已经为防范相应风险的产生作出制度安排。其中,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就包括“非禁即入”,在进一步放松外资金融机构在境内经营限制的同时,保护部分敏感领域,避免出现过度开放而引发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透露,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完善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总体设计和治理机制。将重点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等重点领域宏观审慎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分步实施宏观审慎压力测试并将其制度化。根据外汇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动态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和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系数。

  “开放的幅度和水平、开放中能否实现市场稳定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能力,特别是跨境监管能力的提升。”对于加强资本市场开放条件下监管能力建设,方星海说,将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建立健全数据通报、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跨境监管合作和执法机制,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关键词:政策暖风 资金池 国债指数 方正证券 开放条件 政策信号 政策利好 金融开放 防火墙 监管部门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扩内需促消费再出真招实招(锐财经)

    日前,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何维达进一步指出,受疫情影响,传统宏观经济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显现了不一样的意义。

  • 央地频出新政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近日,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充分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一方面,支持民企发展措施要及时到位,切实缓解民企在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压力。

  • 在银行工作的朋友今年找你装ETC了吗?

    根据相关文件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