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立法处罚过马路低头玩手机有必要

2019年10月12日16:38  来源:新京报

5034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以后行人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最高可罚50元;机动车驾驶人从车辆上向外抛撒垃圾最高可罚款200元。此事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立法处罚很有必要,也有人认为属于小题大做。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展开调查。


文章关键词:立法 处罚 过马路低头玩手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地方金融监管加快补短板

    地方性金融监管法规不断出台,有助于地方金融监管加快填空白、补短板、明责任,将为规范地方金融监管执法,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地方金融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据介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在路上”,将进一步明确地方金融监管范围,对地方金融组织及其活动制定了具体监管制度和措施。

  • 台湾“立法院”爆发“史上最血腥混战”!

    台媒称,今天(27日)上午,民进党团提案变更议程,仅列入报告事项第一案与苏贞昌“施政报告”,国民党团对此提出异议,但台“立法院长”游锡堃宣告不予处理。苏贞昌上发言台,国民党团拿猪内脏、猪皮泼在发言台上。推挤、洒面粉、碎玻璃门、打水仗……此前,蓝绿曾多次爆发大混战,画面令全台民众都傻眼。

  • 努力创造中国特色的民主立法形式

    我认为,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具有如下三个特点:  第一,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具有“三个属性”。总之,人大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一个创新点。

  • 商务部:将根据法律规定 进一步完善并适时发布出口管制清单

    在今天(22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制定《出口管制法》,是为了更好地履行相关国际义务,适应新形势下出口管制工作的需要,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高峰表示,《出口管制法》对出口管制范围、管制制度、管制措施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 人民网评:与时俱进,高质量立法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条提出,“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等,重新定义了未成年人的素质要求和培养目标。

  • 法制网评:法治是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

    从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到第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路。40年来,深圳在法治建设方面创造的多个“全国率先、业内首次”,足以说明,深圳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并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 深圳: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先行示范样本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抓“规范党建”,建立并不断完善“1+N”国企党建制度体系,出台党组织换届等标准化指引,由上至下对党建工作进行优化设计。

  • 中央苏区民事立法的实践

    ”(王定国等编:《谢觉哉论民主与法制》,法律出版社1996年版,第156页)  依据这一要求,中央苏区的民事立法工作,在准确把握民事法律法规私法性质的同时,始终坚持服务“革命战争”这一大局。应当说,中央苏区创制了大量的民事法律法规,希望借此在苏区重塑符合新民主主义革命要求的先进的社会经济秩序。

  • 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十三五”时期我国立法取得快速发展

    题: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十三五”时期我国立法取得快速发展 在设立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基础上,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新增六个立法联系点,并及时修改完善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推动其规范化制度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