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树立文化自信,言传身教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10月12日19:27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10月12日讯(记者 唐华)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展形象”使命任务时着重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让世界各国能够更好地理解并接受中国的表达方式,未来的外宣工作亟待破题。

  “青春·爱国之讲好中国故事——‘青年传习社’走进北京科技大学”的线下分享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作为中国的外语人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的国际形象,将是很多人终其一生的事业,也是他们爱国报国的责任所在。如何发挥他们的“主力军”作用?做好外宣工作需要练就哪些基本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10月11日下午2点,由中国网策划、中国网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在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的“青春 爱国之讲好中国故事——‘青年传习社’走进北京科技大学”主题活动,为到场的嘉宾和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求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一课题的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高级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全球传播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原局长杨宇军进行现场分享。(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高级研究员、国防部原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原局长杨宇军,用几个新鲜有趣的例子说明,在对外交流中,会出现“我们讲的别人不一定听,听了不一定相信”的情况,这时候对外传播便无从谈起。他认为,与通过各类新闻媒体、通过亲朋好友间的口口相传获取的信息相比,外国受众更相信、更重视通过与中国人的亲身接触而得出的个性化结论。因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理论、中国实践、中国文化的传播者,都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每一个中国人在讲好中国故事之前,首先要做好中国故事,因为我们不仅仅是讲中国故事的人,而且我们也是中国故事的主角。他又以“华为低调做事却遭美西方抹黑、积极对媒体发声重新赢回声誉”为例,讲述在全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平台日益多样,渠道更加丰富,必须积极主动通过各种途径去展示自己,否则,做得再好,也是“只有酒香,但是藏在深闺人不知”。

  杨宇军还表示,在对外传播中,各国受众群体、文化传统、话语体系、宗教信仰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别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他用“疑邻盗斧”在外交场合的有趣译法以及巴宝莉广告被国人反感的例子,证明在开展对外传播时,一定要根据目标受众需要,选择适合的方式模式,使得外方容易接受。总结起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牢记三句话:“身教是最好的言传”“酒香也怕巷子深”“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教授进行现场分享。(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教授重点论述了树立文化自信对于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她认为,近期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便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绝佳范本。其之所以大获成功,文化自信是基础和前提。大学生是传承和创新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外语系的大学生具有语言和文化交流的优势,是对外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中坚力量。在多元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外语系的大学生必须具备文化上的自觉,在了解自身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自觉地从中华文明史的深度来认识世界,从世界文明史的广度来认识中国,主动确立正确的文化自信,在传承与创新中树立文化自强的使命与担当。

  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北京科技大学亚欧语系党支部书记、日语语言文学系主任王书玮教授进行现场分享。(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北京科技大学亚欧语系党支部书记、日语语言文学系主任王书玮教授结合学院的具体工作,介绍了在引导学生“利用外语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方面的实践经验。学院在党日活动中邀请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日语系、德语系志愿者分享心得体会,鼓励更多的学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脚踏实地地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做好中国文化的输出,成为沟通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此外,还通过举办“小语种,大视野”特色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让师生党员从革命烈士家书中感受优秀革命先辈们的坚定政治理想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以此传承红色基因,将自己的外语优势融入到讲好中国故事,融入到爱国报国的实践中去。

  在场青年学生与主讲嘉宾互动。(中国网记者 王鑫摄)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围绕主题向现场嘉宾提问,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在思想和智慧的交流与碰撞中,本次活动落下帷幕。而作为在青年团体中分享和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平台,“青年传习社”将继续走进校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积极有为,奋发向上。

文章关键词:中国故事 中国传媒 北京科技大学 主力军 哪吒之魔童降世 外语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引导学生 外国语学院 外宣工作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习主席的致辞为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吹响了接续前行的号角。

  • “中国网文热”在全球持续升温

    凭借独特的文化风貌和新颖的写作风格,搭乘互联网高效快捷的传播形式,“中国网文热”正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有学者认为,当下,海内外产业各方开放协作,共同挖掘网络文学的内容能量,对优质IP进行全球赋能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 金熊猫大咖说丨李子柒: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

    说起四川女孩李子柒,很多网友可能并不陌生,她用心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内容创作风格,并凭借极具东方美学特征的风格和优质内容获得海内外的认可。作为一名“海外传播”的践行者,李子柒为本次金熊猫国际传播论坛特意录制了一段作品,分享了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 惊喜有多大?进博会新品首发“放大”中国市场吸引力

    去年全球首发的迪宝机器人大获全胜,迪卡侬希望复制这一成功模式,今年仍旧选择进博会作为自己新品的全球首发地。进博会让ABB的创新技术在市场快速落地开花,今年,ABB进一步贴近中国市场需求,全球首发无人机载天然气泄漏检测解决方案。

  • 记者,记着 ——致敬“疫”线逆行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疫”路逆行。他们用镜头打响战“疫”,用文字向世界讲述战“疫”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谨以此片向所有战“疫”一线记者们致敬!

  • 畅通“双循环” 拥抱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 透过外国青年的镜头“看中国”

    十年来,“看中国”项目邀请70余个国家的700余位外国青年参加,拍摄700多部纪录短片——从拍中国到爱中国,很多外国青年的观念甚至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意大利青年导演安德里亚·瓦莱罗把“看中国”项目比作重庆火锅。

  •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一幅更高质量的发展图景跃然眼前

    依托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相信,更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国故事”,都将铺展开来。

  •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 时政微纪录丨让历史告诉未来

    时政微纪录丨让历史告诉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