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考研报名已开始!这些专业被教育部点名支持,人才缺口巨大

2019年10月12日23:20  来源:河南公共频道

5034

导读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9年10月10日至31日,考生可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进行正式报名。

报名时间:每天9:00—22:00

报名网址:https://yz.chsi.com.cn;

https://yz.chsi.cn

提醒大家:

网上报名时间充裕,

考生可合理安排时间,

避开报名初期、末期高峰,

避免因网络拥堵影响报名。

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戳下面的视频,手把手教你研招报名

↓↓↓


请大家提前确认自己的学信网账号状态,同时登录学信档案核实学历(学籍)信息是否正确,以免影响报名。大家还可以参照《2020年统考考生需准备的网报信息》,把个人信息准备在一个word或excel表格里,保存好电子版,避免由于网络不畅造成网页过期,已填报的信息保存失败等。

在网报平台,考生不仅可以查询各省市招办、招生单位、报考点在网报期间发布的网报公告,还可以了解网上缴费常见问题、现场确认、准考证下载等报考信息。

考生可进入研招网报帮助中心,查看“报名资格”“注册学信网账号”“填写网报信息”“选择报考点”等常见问题。

预报名成功的考生,报名数据有效,不需要在正式报名阶段再次报名。已报名成功的考生可登陆网报平台查看本人网报信息,下载报名信息表。

已生成报名号的考生请注意:

(1)请牢记学信网账号、密码和报名号。

(2)如果选择的报考点采取网上交费,需尽快缴费,以免耽误后续其他进程。网上缴费后,才算网上报名成功。

2020年研招网报支持网上交费的省份(31个)如下: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

研招统考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还要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

现场确认时间由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国家招生工作安排和本地区报考组织情况自行确定和公布。所有考生(不含推免生)均应当及时关注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发布的公告,并按规定完成现场核对确认个人网上报名信息、缴纳报考费、采集本人图像信息等工作。逾期不再补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指出,社会服务产业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对此,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全国妇联办公厅就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家政、养老、育幼等领域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提出如下意见。

国家奖学金向家政、养老等社会急需专业倾斜↓↓↓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向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产业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的院校倾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国家奖学金向家政、养老等社会急需专业倾斜的政策,吸引学生就读相关专业,保障相关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规定享受各类奖助政策,确保应助尽助。

覆盖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

以面向社区居民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托育托幼等紧缺领域为重点,对接管理、经营、服务、供应链等岗位需求,合理确定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层次学历教育相关专业和职业培训的人才培养目标、规格。

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向家政、养老、育幼等相关领域专业倾斜。

鼓励高校设置相关专业↓↓↓

鼓励引导普通本科高校主动适应社会服务产业发展需要,设置家政学、中医康复学、中医养生学、老年医学、康复治疗学、心理学、护理学和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

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

鼓励引导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增设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中医护理方向)、家政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智能养老服务、健康管理、中医养生保健、中医营养与食疗、助产、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幼儿保育、学前教育、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康复技术、康复辅助器具技术、康养休闲旅游服务、健身指导与管理等社会服务产业相关专业点。

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类专业,引导围绕社会服务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群。

也和电子信息、机械、材料、金融等专业有关↓↓↓

鼓励普通本科高校电子信息类、机械类、材料类等专业,高职院校电子信息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等专业增设相关课程,加快培养家庭服务机器人、健康监测、家用智能监控等健康养老、家政服务领域智能设施设备的研发制造人才,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VR)技术、智能硬件、新材料等在社会服务业深度应用。

在普通本科高校金融学类、高职院校财经商贸大类专业中增设相关课程,不断满足养老金融创新急需人才。

率先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

在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等领域率先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同步探索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

积极招募、推动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联合社会服务产业优质企业、职业院校共同研制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母婴照护等紧缺领域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证书,开发教材和学习资源。

支持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紧缺领域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提高就业创业本领,促进高质量就业。

重点培养这些人才↓↓↓

以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养老照护、母婴照护等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重点,兼顾考虑储备社会服务新业态急需人才,分层分类推进培养培训。

有你的专业吗?

来源:综合自研招网、中国青年报、学校共青团、教育部官网、河南共青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文章关键词:考研 报名 专业 教育部 支持 人才缺口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