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热点 > 正文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立法处罚过马路低头玩手机有必要

2019年10月14日11:13  来源:新京报

5034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以后行人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最高可罚50元;机动车驾驶人从车辆上向外抛撒垃圾最高可罚款200元。此事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立法处罚很有必要,也有人认为属于小题大做。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立法规范过马路玩手机,效果值得期待

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后,逐渐催生了一个新群体——“低头族”,且有越来越壮大的趋势。对“低头族”来说,手机成了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吃饭看,走路看;睡前看,醒后看;有时间时长时盯着看,时间不够时见缝插针也要看。一会儿不看手机就感觉“手足无措”,哪天忘带手机更似“失魂落魄”。

不分场合地过度玩手机,既不利于个人身心健康,有时还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过马路玩手机,因注意力完全在手机上,无视交通信号灯和过往车辆,交通安全隐患极大。近年来因行人过马路看手机造成交通事故的案例并不鲜见,不少人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教训可谓惨痛。

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不知道过马路玩手机的危害,只是总抱着侥幸心理,不以为意。或明知不对,却难以自我约束,“欲罢不能”。因此,适时通过立法的形式强制规范,以外力引导人们形成自觉,摆脱手机依赖,矫正不良习惯,不失为一种值得肯定的方式。

这往小了说,有利于个人身心健康,有利于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往大了说,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虽说其在操作层面上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但效果仍值得期待。(井彩霞

文章关键词:受访者 立法处罚 过马路 低头玩手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近70%受访者称,美大选首场辩论令人“心烦”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据法新社华盛顿9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民主党挑战者拜登29日在首场电视辩论中交锋,双方围绕选举舞弊、经济和新冠疫情问题相互指责。报道称,特朗普错误地表示,邮寄选票将导致“前所未有的舞弊”,而拜登则准确地指出,“根本没人证实存在与邮寄选票相关的舞弊”。

  • 美民众对美警察信任度跌至近30年来最低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当地时间8月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本国警察的信任度跌至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白人受访者和非洲裔受访者对美国警察的信任度有巨大差距——前者为56%,而非洲裔受访者中,只有19%表示信任美国警察。

  • 民调:近7成日本受访者反对安倍再次参选自民党总裁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3日报道,该报近日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应第四次参选自民党总裁的民调结果显示,有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反对,较上一次调查增加了约9个百分点。关于谁最适合成为安倍的继任者,有31%的受访者认为是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15%认为是现任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另外,还有9%的受访者认为是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

  • 大数据揭秘!收入、学历影响幸福感吗?这个答案亮了!

    大调查发现,不同省份,相对更看重家庭关系的是黑龙江,其次是吉林、辽宁,看来东北的朋友是相当顾家。大调查发现,从学历来看,硕士(59.42%)和本科学历受访者(59.14%)感觉幸福的比例最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