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广播融媒体提升“四力”河南行】走近“母亲河”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历史文化

2019年10月15日10:3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赏黄河风光、品黄河文化......”10月14日下午,全国广播融媒体提升“四力”河南行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进行实地采访。

郑州紧邻黄河,发展也与黄河息息相关。采访团来到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感受黄河流域第一个以黄河、黄土、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地质公园。

    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郑州市北郊的黄河之滨,是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也是黄土高原的终点、地上“悬河”的起点,在这里,滔滔黄河挣脱邙岭的束缚,向东奔流入渤海。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壮丽的黄河风光、奇特的黄土地貌,更能听到黄河故事,了解中华文明的“根”。

“黄土是怎样形成的,黄河的演变过程,以及展示的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在地质博物馆你可以看到黄土的科学研究价值,从黄土的剖面就可以看到几亿年来中原地区的环境变化。”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马玉林表示,所以说黄河地质博物馆是一个非常好的科普教育基地。”

马玉林所说的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地质博物馆位于地质公园内,是一座黄土山窑洞与现代建筑结合的典范,布展面积4000多平方米,以黄河、黄土、黄河文化为主题,利用声、光、电、多媒体等手段形象生动地展示了黄河、黄土、黄土高原、黄淮平原的形成和演变过程。

置身其中,不仅可以了解到浩瀚的地学知识,黄河的形成、黄土的形成及黄河文化内涵,还能体验沙尘暴、地震等项目。而如何依托黄河文化提升旅游内涵,又如何让旅游成为带动黄河文化发展的载体,成为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近几年的新思考。

风景区旅游管理部门负责人王琳说,“通过这种现代的手段,比如说场景、故事、创新意义的娱乐性体验项目,让这种文化能够真正活起来,也更加接地气。同时能够满足我们现在这种家庭型、亲子行,包括研学行、休闲娱乐型,就是不同的游客群体,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1952年10月,毛主席徒步登上公园内的岳山小顶山处,凝视黄河,提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要求。2019年9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徒步来到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的临河广场,发出了“要让黄河成为人民的幸福河”的动员令。

马玉林说,“我们要做的一个是保护我们的山、保护我们的水,做好黄河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做好服务工作。”

文章关键词:【全国广播融媒体提升“四力”河南行】 母亲河 黄河故事 传承历史文化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