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我国将举行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2019年10月16日10:1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教育部15日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教育部将联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等多部门,共同举办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这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

  1899年发现的殷墟甲骨,是中国近代史料的“四大发现”之一。经过几代学者的追求、守护和探索、开拓,一系列甲骨文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先后问世。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系列纪念活动的举办旨在总结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研究保护成果,展示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弘扬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据介绍,系列活动包括即将在河南安阳拉开帷幕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以及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相关新闻

  国博将首次大规模展示馆藏甲骨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15日从中国国家博物馆获悉,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将于22日亮相国博,首次大规模展示馆藏甲骨。

  此次展览将通过近190件甲骨、青铜、玉石、书籍实物构成的叙事链条,讲述那段发现与发掘的惊世过往,重温甲骨文背后的商周文明,致敬相关学者们的卓越成就。

  据介绍,展览内容主要分为甲骨文的发现与制作、甲骨文反映的商代社会,以及甲骨文的研究三大部分。由于甲骨文内容比较晦涩,展览将配以相关的辅助展品和多媒体,使甲骨文中传承的文化基因为广大群众所感知。

文章关键词:甲骨文研究 教育部 纪念活动 商代社会 旅游部 标志性成果 弘扬时代精神 中央宣传部 叙事 当代价值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

    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 发现一百二十周年的纪念时刻——甲骨文,我们这样走近你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摄/光明图片  安阳,作为甲骨文故乡,是热爱汉字的人们向往的地方。光明图片  这背后,一代又一代甲骨学者承前启后,倾力付出,孜孜以求,他们为甲骨文的收集整理、研究考释、保护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破译不足一半

    论文《释甲骨金文的“蠢”——兼论相关问题》对商代文字两种“屯”形的关系以及对“屯”字构形的阐释  22日,“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8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公布了首批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获奖名单,当时就职于南开大学的蒋玉斌获得了一等奖,其获奖论文题为《释甲骨金文的“蠢”——兼论相关问题》。

  • 甲骨文发现120年:还有大半不认识 破译一字奖10万

    1903年,刘鹗将王懿荣和自己收集到的甲骨选拓1058片,编写成《铁云藏龟》一书,这也是中国著录甲骨文的第一部专著。资料图: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馆藏的甲骨文珍品四方风。图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教授设计的“甲骨文表情包”系列。

  •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一大半字不认识,破译一字10万

    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但人们对它们的了解却依然十分有限,这些充满趣味的字形背后,藏着怎样的文化秘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