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甲骨不“古”,当美国小哥“遇见”中国最古老的文字

2019年11月04日07:16  来源:新华网

5034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大量甲骨真品首次展出,美国小哥科林也有机会“遇见”甲骨文。120年来,中国的甲骨文研究和应用取得了怎样的成就,科林又遇到了哪些神秘大师?让我们一探究竟。

  出品人:孙志平 王丁

  制片人:米立公 统

  筹:石鹏 李琴

  导演:高尚

  摄像:杨静 刘春晖

  记者:张彩霞 桂娟 袁月明 翟翔

  剪辑:高尚 马朝阳 马欣悦

  动画:马欣悦 马朝阳

  现场助理:吴岱蔚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文章关键词:甲骨文研究 美国 中国文字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东湖评论:书写根脉相通的中华文化“字”信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向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打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 寻古探源的宝贵史料 甲骨文有了新“活”法

    11月1日,国家博物馆里,“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正在展出。观众们围着一片甲骨看得津津有味。这是3000多年前的商朝,妇好分娩、商王占卜的卜辞。甲骨文生动地记述着,商王亲自占卜,看妇好在哪个吉时才会生男孩。

  • 甲骨不“古”,当美国小哥“遇见”中国最古老的文字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大量甲骨真品首次展出,美国小哥科林也有机会“遇见”甲骨文。让我们一探究竟。出品人:孙志平 王丁 制片人:米立公 

  • 习近平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坚定文化自信 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甲骨文也为推动世界文明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 习近平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

    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 发现一百二十周年的纪念时刻——甲骨文,我们这样走近你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摄/光明图片  安阳,作为甲骨文故乡,是热爱汉字的人们向往的地方。光明图片  这背后,一代又一代甲骨学者承前启后,倾力付出,孜孜以求,他们为甲骨文的收集整理、研究考释、保护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破译不足一半

    论文《释甲骨金文的“蠢”——兼论相关问题》对商代文字两种“屯”形的关系以及对“屯”字构形的阐释  22日,“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8年,中国文字博物馆公布了首批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的获奖名单,当时就职于南开大学的蒋玉斌获得了一等奖,其获奖论文题为《释甲骨金文的“蠢”——兼论相关问题》。

  • 甲骨文发现120年:还有大半不认识 破译一字奖10万

    1903年,刘鹗将王懿荣和自己收集到的甲骨选拓1058片,编写成《铁云藏龟》一书,这也是中国著录甲骨文的第一部专著。资料图: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馆藏的甲骨文珍品四方风。图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教授设计的“甲骨文表情包”系列。

  •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一大半字不认识,破译一字10万

    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但人们对它们的了解却依然十分有限,这些充满趣味的字形背后,藏着怎样的文化秘密?

  • 我国将举行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教育部15日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教育部将联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等多部门,共同举办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这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由于甲骨文内容比较晦涩,展览将配以相关的辅助展品和多媒体,使甲骨文中传承的文化基因为广大群众所感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