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秋收之后种点啥

2019年10月20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曾鸣

  眼下,玉米、花生、大豆等秋作物已颗粒归仓,宣告秋收基本结束。尽享收获的喜悦之后,农民该种点啥?又该怎么种?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种足种好小麦

  这几日,正当别人发愁秋收后种啥时,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章却气定神闲,他老早就在心里打定了主意。

  “今年还要继续种优质强筋小麦!”吴章不假思索地说。去年,他尝试种植优质强筋小麦“郑麦369”,没想到小麦不仅产量不低,收购价还高,一亩地多收入100多元。尝到“甜头”后的吴章,今年早早地就购买了优质小麦种子。

  小麦是我省粮食生产的一张王牌,也是重要的口粮作物,抓好小麦生产,关系国家口粮安全。目前,在小麦总产量保持高水平状态的背景下,我省小麦生产已经进入优质高产高效绿色发展的新阶段。10月15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我省要确保秋播小麦面积稳定在8600万亩左右。在小麦品种选择上,各地要以稳产、抗逆品种为主导,以发展优质专用品种为重点,稳步发展主导品种,合理搭配新品种。

  “三秋”期间,正是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种植小麦不能盲目种,选对品种,种出优质麦,才能增收。”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说。这几年,我省坚持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全力推动优质专用小麦发展,种植面积达1204万亩,3年实现翻一番,既优化了小麦供给侧结构,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稳步扩大秋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尤其是40个示范县要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带动豫北、豫中东、豫南三个适宜区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力争今年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1350万亩左右。

  “跟着市场走、跟着政策种,种足小麦、种好小麦,明年准能丰产又丰收!”吴章信心满满地说。

  发展设施蔬菜

  蔬菜是我国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除了种优质小麦,种植设施蔬菜也是不少农民的好选择。

  10月16日,西华县迟营乡百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温暖如春。合作社负责人迟红旗正忙着照看大棚里的芹菜,“我们合作社有180亩地种植设施蔬菜,这些蔬菜将销往城市里的大型商超,丰富市民的冬季菜篮子。”

  从当地一名普通蔬菜种植户到如今小有名气的设施蔬菜专业种植户,迟红旗找到了种植的“窍门”。他告诉记者,合作社种植的绿色无公害冬芹菜,去年在郑州刚投放便被“一抢而空”,销售“俏得很”。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设施蔬菜的需求日益增大,设施蔬菜生产开始成为我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种有效手段。相比传统的露天种植,设施蔬菜生产不用再看“老天脸色”,打破了传统蔬菜种植的季节性,可以实现蔬菜的反季节上市。

  “目前,我省蔬菜种植总面积约2700万亩,而设施蔬菜只有约500万亩,冬春蔬菜自给率偏低,还需要从外地调进。”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张晓伟认为,消费群体的扩大和设施蔬菜的供给不足,为我省开展设施蔬菜种植提供了空间和机遇。今年,省政府继续安排资金支持中牟、内黄、扶沟等10个县开展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种植设施蔬菜大有可为。据悉,每亩设施蔬菜效益一般达5000元至1万元,最高可超过3万元,是一般大田作物的15倍至20倍。“政策给力,效益喜人,说明我们种对了。”迟红旗笑着说。

  抓好耕地轮作

  选种很关键,怎么种同样很重要。

  藏粮于技,还要藏粮于地。多年连续在一块地种植一个品种,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会有所下降。通过作物轮作,不仅可以提高粮食产量,还能让负重的耕地“歇一歇”“喘口气”。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农业农村部安排我省50万亩耕地轮作任务,其中大豆30万亩,首次轮作的油菜20万亩。南阳的邓州、淅川、方城,信阳的光山、固始等地,是我省油菜的主产区。目前,全省轮作的油菜已经种了一半以上。

  “我省南部是小麦条锈病的多发区,轮作油菜将起到隔离条锈病的作用,不但可以增加植物蛋白、植物油料的供给,还能避免豫南地区出现冬闲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副处长黄伟说。

  如何开展秋种?做好服务是关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各地要按照部署,一方面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科学种麦,另一方面持续抓好耕地轮作试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试点任务。

文章关键词:设施蔬菜 我省 作物轮作 秋收 冬闲田 优质麦 专用品种 小麦条锈病 小麦面积 优质专用小麦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菜都”扶沟的崛起之“道”

    ”  多年前,扶沟县城郊乡赵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金德带领村民去北京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引进竹木结构的温室大棚,赵沟村在全县第一个发展设施蔬菜致富。目前,扶沟县涌现出大量“土专家”,蔬菜种植技术精益求精,仅蔬菜大棚就推出日光温室、巨型棚、双层拱棚等多种类型。

  • 奔跑的蜗牛

    位于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王村镇的朱家涧村,是国务院挂牌督战的贫困村。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天津市武清区投资704.6万元建设了朱家涧设施蔬菜园区,把“输血”和“造血”相结合,让困难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 农业农村部:2025年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50%以上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0%以上,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化肥、农药及水资源利用率迈上新台阶。

  • 各民族团结携手 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宁夏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总书记千里迢迢来到我们身边,关心贫困户生产生活,指导脱贫攻坚,让大家倍感温暖,也深受鼓舞。

  • 各民族团结携手 共同迈进全面小康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总书记千里迢迢来到我们身边,关心贫困户生产生活,指导脱贫攻坚,让大家倍感温暖,也深受鼓舞。

  • 河北秦皇岛“百企帮百村” 民营企业成当地“造血式”扶贫重要力量

    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的恒茂公司纺织车间内,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龙潭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占地30亩的10个食用菌暖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空气温暖湿润,一盆盆黄色的虫草刚刚发菌。

  • 开启产业富民新生活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调研时强调——  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暮春时节,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西靖镇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绿柳轻拂,生机盎然。

  • 全国“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有保障 加快产销对接、解决流通受阻等问题

    眼下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大忙季节,为了保障供应,中央将“菜篮子”产品纳入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为了打通蔬菜生产、销售堵点,临夏县专门给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办理了“菜篮子”产品销售通行证,并加强技术指导,组织产销对接。

  • 确保“菜篮子”产品供应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切实抓好春季蔬菜生产和畜牧业生产,稳定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稳住“菜篮子”产品供应。要加强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统筹做好布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加强水网密集、候鸟迁徙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确保不出现重大动物疫情。

  • 菜篮子:产得出 运得走 供得上

    2月15日,满载江西信丰、龙南两地30万斤爱心蔬菜的12辆货车开往湖北省武汉市,这些蔬菜将配送给武汉一线医院及社区居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