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央视点赞郑州“官方带娃”新政:让家长安心上班

2019年10月21日07:2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央视报道画面截图

  央视报道画面截图

课后学校安排趣味英语活动

  课后学校安排趣味英语活动

学生课后参加体育活动

  学生课后参加体育活动

学生在校吃上丰富的午餐

  学生在校吃上丰富的午餐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文/图)昨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河南郑州:“官方带娃”服务让家长安心上班》消息,点赞郑州这项为民解忧的“暖心工程”。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中小学校作息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不同步,学生“午餐难”“接送难”的问题困扰众多家长。为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破解放学后托管难题,今年10月8日,郑东新区在省会率先启动东区中小学午餐配送、课后延迟服务,实现了辖区内69所公办中小学校内午餐全覆盖、校内课后服务全免费,开启了郑州市“美好教育”建设的新尝试。

  今年9月,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以及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郑东新区教育部门联合食品药品监督部门,面向社会公开统一招投标确定了学生配餐企业,其中,学生午餐收费标准按照小学生每人每餐12元、中学生每人每餐15元收取,其中,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可免费享用午餐。为确保学生配餐食品安全又暖胃,教育部门及食药监局部门的监督员每天不仅要对学生餐具和餐食进行洁净度检测,还要对学生饭菜温暖是否达标进行检测。

  除此之外,为了缩小家长上下班时间与孩子上学、放学时间差,郑东新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对学生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早上,孩子们上课时间由8:00推迟到8:30,尽量让家长们能在上班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午饭结束后,孩子由老师带领在教室内午休或自由阅读。此外,学生下午上课时间由原来的14:30提前到13:30,放学时间为16:00。为了方便家长下班后接孩子,放学后由学校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校内延时托管服务,其中,小学延时至17:30,中学则延时至18:30。“课后延迟服务”由各学校充分发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也可以利用学校的师资场地、社会资源,服务于学生,开展丰富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

  新政实施后,有效解决了学生“午餐难”“接送难”,为家长们安心工作一扫“后顾之忧”,是名副其实的“暖心工程”。家长们表示,以前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一天之内要来回8趟,耗时耗力。如今,孩子在学校里由老师照看,既安全又放心。

  按照计划,下一步,学生在校午餐以及课后延时服务也将在省会市内其他各区陆续开展实施。

文章关键词:家长 央视新闻 综合实践活动 新政 官方带娃 郑东新区 暖心工程 午餐难 接送难 阶段学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沈阳一教师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 官方通报

    据沈阳市铁西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针对沈阳市第127中学教师金某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事件有关人员处理情况,铁西区纪委监委30日发布通报称,2020年11月28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成立审查调查组,对沈阳市第127中学教师金某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等问题线索进行审查调查。

  • 钱没少收内容却越来越少,线下培训服务悄然缩水

    从秋季学期以来,线下培训机构已纷纷复课。在中消协律师团成员、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看来,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后,培训机构应按照合同约定的课时、师资、费用标准履行义务。

  • 滑雪、竞技、品美食……到崇礼感受冬奥热情与活力

    近年来,我国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冰雪运动快速兴起,冬天去滑雪,已经成为不少人运动休闲的新时尚。上个雪季的末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雪季开始后,大家回到雪场感受冰雪项目的快乐。

  • “白鹭”天使——全国劳模朱文霞的一天

    迎着微凉的晨风,早上6点前,朱文霞到达乘务楼。很快,厦门航空收到了600多封乘务党员请战书,有力保障了百余班次的医疗团队航班、客舱载货航班、复工复产复学航班的正常运行。

  • 四川一幼儿园50余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记者凌晨1时在新四医院15楼儿科病房看到,楼道内挤满了学生家长,医护人员穿梭其间,送医发病孩子大多在进行输液治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