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点评领先成果:“希望看到新一代的技术和力量”

2019年10月21日11:16  来源:新京报

5034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5项领先科技成果正式发布,获选成果涵盖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数字化制造、下一代互联网等多种领域。按照公平、公正、客观、权威的原则,大会成立了由中外方专家共同组成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委员包括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近40位专家。

  今年的领先成果有何特点?透露了互联网领域哪些先声?成果发布后,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推荐委员会委员,对本届领先成果进行点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

  成果里有老面孔也有新企业

  今年入选的成果具有鲜明的特点:一个是国际化,有中国企业贡献的,也有国外的贡献成果;第二涵盖互联网产业链各个方面,包括芯片、基础软件、网络平台、网络服务等各方面;第三是既有理论创新成果、技术创新成果,也有商业模式创新成果;第四是这些成果里,有历届曾评选上的“老面孔”企业,他们每年持续创新,在互联网技术上领先,也有新企业获得了领先成果,从技术、应用上都有提升。

  其中一些技术在学术刊物、国际会议已经得到国际社会极高的评价,甚至已经占有了广阔市场,而更多的成果是潜在的、将来会发挥效应的技术。

  每一届评审都是公平、公正的,以技术、贡献、业绩评判,体现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这些成果涉及网络基础设施、网络文化交流共享平台、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与我们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所关心的内容也是相符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希望成果评选带动产业发展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从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发布了4届。每一年的领先科技成果都让人眼前一亮,一直以来,参赛的科技成果范围很广,涉及众多领域。今年15个成果很不错,而且看到了一些新面孔,不少新的企业和机构都拿出了重要的成果,丰富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一些新的可能,这是可喜的现象。

  希望能够借由领先科技成果评选带动产业的发展,看到新一代的技术、新的力量。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中国的创新越来越强

  世界互联网领先成果发布的颁奖典礼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成果介绍了不同的技术。

  我们从这15项领先科技成果中能看到,互联网领域变化的速度相当惊人。互联网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和数据技术的渗透,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着革新,世界在我们眼前发生着变化。

  这15个领先成果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创造的,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创新正变得越来越强。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

  自动驾驶芯片令人印象深刻

  这些科技成果背后是大量的科研付出和创新,很高兴它们受到业界的认可,科研人员和企业的努力值得拿到这样的奖项。

  对我而言,印象最深的科技成果是自动驾驶芯片,因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不仅可以减少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而且相对来说污染较少,对环境友好,另外还能一定程度地缓解交通堵塞问题。

  “韩国互联网之父”、韩国科学技术院荣誉教授全吉男

  未来领先科技可能由小企业创造

  本次发布的成果作品显示出了全球范围内的最顶尖级水平,我们注意到,今年的领先成果有一半以上都与人工智能技术和5G密切相连。

  在成果发布会之前,推荐委员会成员还在讨论,未来的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会有哪些特征?我认为,未来创造领先科技成果的公司,可能向小的企业倾斜。

  现在很多创新型产品的研究开发企业都是资金雄厚的大企业,像阿里巴巴、腾讯等。我们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让政策和资金向小型企业倾斜,以此来激发其创新能力。

  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

  应用才是科技成果的最好结局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个“民用飞机制造5G创新示范应用”,将5G和民用飞机制造相结合,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事实上,此次收集到的领先科技成果有接近60个,但最终为什么是这15个获奖?我认为,技术上的进步需要与市场上的进步相结合,技术的落地和应用才是科技成果的最好结局。作为科技成果概念具有竞争优势,进入市场后也会具有竞争优势。我认为这就是这些成果获奖的主要原因。

文章关键词:领先科技 业绩评判 芯片 自动驾驶 互联网领域 国际电信联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含5项“科技抗疫”专项成果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基础产品总经理蒋江伟发布领先科技成果,神龙:新一代软硬一体化虚拟化技术架构。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浙江大学教授之江实验室教授潘纲发布领先科技成果:亿级神经元的神经拟态类脑计算机。

  •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举行

    1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介绍,“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项目,综合采用“线下+线上”的模式。

  •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于浙江乌镇发布

    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介绍,若全部采用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中国数据中心每年可节电400亿度,相当于1/3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 看看!这些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到底有哪些“黑科技”?

    在碧水潺潺的乌镇,历史的积淀与科技的日新月异交相呼应。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寒武纪思元270芯片集成了处理架构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大幅提升单颗芯片执行人工智能训练任务时的性能;

  • 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浙江乌镇发布

    当日,15项闪耀全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这些成果有望为人类生活、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变革赋予强大动力。当日,15项闪耀全球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这些成果有望为人类生活、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变革赋予强大动力。

  • 2019数博会26日开幕 将发布49项领先科技成果

    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数博会活动从5月24日开始,5月29日结束,除开、闭幕式及会见活动外,还设置高端对话9场,专业论坛及商业论坛53场,展馆活动18场,数博发布26场,大赛6场,系列活动24场,其他市(州)子活动26场(其中论坛20场),共计162场活动。

  •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记者魏哲哲)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9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会上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聚焦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 体验智能家居开放平台 一句简单口令即可控制全屋设备

    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发布的15项领先科技成果是世界互联网发展成就的集中显示,其中,很多创新成果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舞台上,下面就跟着我们的记者去近距离体验这些领先科技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智能家居开放平台是以满足智能家居需求为出发点,深度整合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能力,为用户、软硬件厂商和个人开发者提供创新的智能生态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