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花怒放 活力涌动——前三季度消费形势观察

2019年10月21日17:4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新”花怒放 活力涌动——前三季度消费形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

  “买买买”消费近30万亿元,智能家电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服务消费超过居民消费“半壁江山”……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消费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第一引擎。

  数据看点:服务消费超“半壁江山”

  今年“十一”期间,上海市民徐女士通过京东健康平台在线购买了一次牙齿健康检查,“线上付款之后直接到线下实体店,不用排队,整个过程方便极了。”徐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很多服务都能线上预约。

  和徐女士一样热衷于“为服务买单”的人不在少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50.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超过居民消费的“半壁江山”。

  “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7%,服务消费增长速度超过10%。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将拉动服务业较好增长,服务业‘稳定器’的作用会不断巩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随着我国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消费逐渐从“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不可辜负的美食、说走就走的旅行、精彩纷呈的演出……不断涌现的各类“花式服务”,正在为消费注入新活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旅游、文化、信息等服务消费超过消费总支出的“半壁江山”,凸显了消费升级加快趋势,未来要通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挖掘服务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激活消费引擎。

  形势盘点:“新”花怒放扮靓消费大盘

  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成为撬动消费升级的重要杠杆。纵观前三季度,国内消费大盘“新”花怒放,各种业态模式层出不穷,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首店经济”引领潮流——美国知名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开市客(Costco)上海门店开业首日人气爆棚;国民奶糖大白兔开设“快闪店”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以来,各行业领域的“首店”不断涌现,为消费市场带来新鲜活力。而“首店经济”持续飘红也印证了一个事实:只要有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中国消费大市场的潜力超乎想象。

  “夜经济”活力迸发——《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最高峰时段,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今年“五一”期间,北京王府井、三里屯等区域18点至次日早6点夜间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5%以上。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城市纷纷出台促进“夜经济”相关政策,灯光下的消费潜力可见一斑。

  消费不断提档升级,催生出一批服务类新职业。密室剧本设计师、宠物摄影师、非遗菜系传承人、外卖运营规划师、旅拍策划师、收纳师……随着消费领域不断细分,小众市场也能成为广袤蓝海。

  “总体看,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亿人左右,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说。

  记者评点: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潜力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以优质供给激发消费新需求,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激活消费潜力,要补短板。各类业态的蓬勃发展,催生大量新兴消费热点。“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国货爆款正当“潮”,瞬息万变的消费市场要求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引入充分竞争,培育引导消费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服务。

  激活消费潜力,要破痛点。集中打击清理整顿市场乱象,加快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体系,加快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破除消费领域痛点堵点,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才能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

  激活消费潜力,要增收入。个税改革,减税降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大力稳就业……今年以来,一波政策“大礼包”纷至沓来,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将有效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为全年消费平稳增长夯实基础。

  以优质供给激活消费潜力,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舒心,亿万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车”必将有力拉动“基本盘”,让中国经济大船在国际风浪中行稳致远。

文章关键词:消费升级 个税改革 怒放 消费支出 消费潜力 消费热点 服务消费 半壁江山 新 夜经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经济时评:乡村是消费增长“新一极”

    近年来,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移动支付和农村电商蓬勃发展。这使得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改变。农村消费市场结构依然不合理,多重因素影响了农民消费热情的释放。

  • 商务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在今天(26日)召开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上表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促消费要重点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 迎政策礼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

    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被业内认为是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明确信号。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赵国庆认为,当前消费线上化趋势日益明确,马上将进一步提升满足用户线上消费的服务能力,即秒级审批,快速决策的能力。

  • 从中央到各地出台多项举措 激活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潜力

    近期,从中央到各地陆续出台举措,促进重点领域消费。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看,在必需消费品稳定增长的同时,升级类消费和大宗商品消费回暖明显。赵萍表示,如果政策落地能够产生预期效果,根据以往数据测算,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将有望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这将对整体消费市场回暖产生明显带动作用。

  • 消费升级不等于过度包装

    不久前,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内的菜鸟驿站为了提高快递包装的循环使用率,在校园里推行“回箱计划”,回收快递纸箱并进行再次共享使用,受到师生欢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介绍,首批快递包装绿色认证目录优先选择了在快递行业中使用量大面广的包装箱、胶带等10种产品。

  • 多地出台年底促消费新举措 汽车消费和免税消费成重点

    近期,各地政府陆续发布新举措,拉开年底促消费大幕。其中,为进一步挖掘免税消费潜力,海口明确争取今年年底前新增和扩建4处离岛免税店,还将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扩大奢侈品牌营业面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免税店扩建后营业面积将达9000平方米;并计划新增日月广场免税店面积5万平方米,同步引进增加奢侈品牌。

  • 经济时评:“双11”展现我国消费升级大趋势

    “双11”不仅是我国消费升级、经济转型的展示窗口,也验证了我国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双11”消费特点的变化,体现出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消费模式的创新,反映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脉络;

  • “双11”,服务消费走俏

    ”  餐饮住宿、会员权益、家政服务、线上办公、知识付费、寻医问药……“双11”线上服务消费的火爆是近年来服务类消费规模快速增长的缩影。赵萍认为,今年中国商品消费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进入上行通道,增速逐月提升,但是服务消费尚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