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首批技工院校毕业生享受本科生同等待遇

2019年10月22日07:2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究竟技能重要,还是学历重要?

  10月21日,省会2位新晋“预备技师”获得“智汇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资格,这意味着郑州市首批技工院校毕业生,享受到了本科生同等待遇使得“技能”和“学历”真正在人才“天平”两端实现平衡。

1(3916152)-20191021173627.jpg

  据介绍,多年来,“学历”>“技能”的论调颇具市场,常有人说,学历是敲门砖,学历是好工作的基础。然而,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愈发重要,人才选拔不再“唯学历论”。

  在此基础上,为解决长期以来技工院校毕业生待遇不公、学历歧视、晋升渠道狭窄等问题,我省去年出台新政:全日制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参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在参加公务员招录、企业事业单位招聘以及确定工资薪酬、职称评定、职位晋升等方面享受相关待遇。

2(3916153)-20191021173630.jpg

  好政策如何才能有实效?关键看落实!伴随着郑州国家城市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作为郑州引才、留才的“王牌”项目,“智汇郑州”为拓宽省会技能人才成长上升通道独具匠心:我市规定,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可以和本科毕业生一样,三年内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青年人才生活补贴。

3(3916154)-20191021173633.jpg

  作为省会首批“吃螃蟹的人”,王兆清、李贺龙两人毕业于郑州市技师学院汽修专业,他们通过5年在技工院校的全日制学习,获取了预备技师毕业证,也获得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资格,成为全市首批享受到本科生同等待遇的技工院校毕业生。

  领到证书后,两人喜不自禁道:“能够享受到和本科生一样的待遇,是身为技能人才的骄傲,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未来的工作中,唯有全力以赴,为家乡郑州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4(3916155)-20191021173637.jpg

  据悉,“智汇郑州”对优秀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仍在不断加速。未来一年中,郑州市技师学院、郑州商业技师学院、郑州交通技师学院、郑州交通技师学院、郑州财经技师学院、郑州铁路技师学院等我市5所技师院校,将有168位技工院校毕业生将陆续成为“预备技师”,他们中,只要符合条件,工作后都可以享受到本科生同等待遇。

  不仅如此,通过一年的企业实践锻炼后,这些预备技师还将有机会“升格”为技师,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蓝领”人才。

文章关键词:院校毕业生 学历 本科生 李贺龙 技能 技工 技师学院 郑州铁路 智汇郑州 王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稳就业,如何让“饭碗”端得更稳?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不少。袁梦梦就是其中的一位新职业者,她现在是位于中国声谷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个性化教育大数据工程师。

  • 省会及以下城市放开毕业生落户政策!就业选择更多了!

    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爱琴海:如果部分城市把放开落户限制当成楼市去库存的手段,未免有些饮鸩止渴,得不偿失。

  • 专家这样解读《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需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如何实现“大规模”;如何解决“针对性”;如何达到补贴的“有效性”。实施主体上,关键是如何调动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同时鼓励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应用性本科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 投入更大、地位更高、收入更多——两会传递职业教育新动向

    题:投入更大、地位更高、收入更多——两会传递职业教育新动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 二三线城市落户政策又放宽 人口流向将冰火两重天

    兰州市近期公布《兰州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意见》指出,全面放开对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等户籍限制。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所杨传开指出,从人才的角度考虑,一些中西部省份人口本身是流出的,所以作为省会或者大城市,就需要考虑集聚人口。

  • 二三线城市落户政策又放宽 人口流向将冰火两重天

    兰州市近期公布《兰州市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意见》指出,全面放开对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等户籍限制。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所杨传开指出,从人才的角度考虑,一些中西部省份人口本身是流出的,所以作为省会或者大城市,就需要考虑集聚人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