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年10月22日14:20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20日下午,在浙江桐乡乌镇召开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乌镇展望2019》三份报告。其中,《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4.8%,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在发布会上介绍,《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对48个世界主要国家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过去一年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态势,展望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

  从本次评估结果看,中美两国发展最为突出,英法德等欧洲强国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在加大发展力度,其中,美国、中国、韩国、英国、法国分列综合排名前五。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分析,2018年中国数字产业化规模为6.4万亿元,进入稳步增长期;产业数字化规模增长迅速,达到24.9万亿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深化。

  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1.6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8.5%;电子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为3.5万亿元。2019年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交易额达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

  另外,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达到1.91亿个,占全年总就业人数的24.6%。

  《乌镇展望2019》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成果文件也于20日发布,并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了五项共识:一是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合创新,跨越数字鸿沟面临新的挑战;二是全球数字经济活力充沛,发展政策和监管规则亟待完善;三是网络文化繁荣发展,文明成果交流互鉴有待深化拓展;四是技术演进伴生安全新风险,非技术因素日益改变全球网络安全格局;五是网络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国际治理亟须重建信任体系。(记者江耘 王小龙 刘艳)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 经济增长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 互联网大会 全球互联网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为这个重大国际展会发表视频致辞,传递哪些鲜明信息?

    11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在今年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文旅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 、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也要培育云演艺业态、丰富云展览业态、发展沉浸式业态、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实力 、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准备就绪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展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少刚: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断便利的通关安排,使得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