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社保降费减负总额已达2725亿元 人社部预计全年将超3800亿

2019年10月22日15: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5034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记者 李嘉玲)截至9月底,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总额2725亿元,其中9月份一个月减费477亿元。年初,预计全年降费3100亿元,从现在的情况看,保守估计应该超过3800亿元。

  这是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21日召开的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的最新数据。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养老保险司等主要负责人还就养老金、就业等热点关注问题做出详细解读。

  前9月社保降费已达2725亿 预计全年将超3800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问题。今年4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印发实施,各地具体方案4月底全部出台,5月1日落地实施。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5月1日降费综合方案实施以后,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地方实施也比较到位。截至9月底,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总额2725亿元,其中9月份一个月减费477亿元。年初,预计全年降费在3100亿元左右,从现在的情况看,估计应该超过3800亿元。

  据聂明隽介绍,所有省份今年都调整了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有几个省前些年已经调整完了。从今年9月各地公布的缴费基数情况看,绝大部分省份缴费基数都有一定降幅,一般降幅在10%左右,高的能达到15.5%。

  此外,所有省份都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绝大部分省份都阶段性降低了工伤保险费率;统一了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缴费政策,降低了缴费门槛。

  聂明隽表示:“从降费实施的效果看,可以三句话来概括:企业降成本、市场增活力、个人得实惠。在企业降成本上,这次降费受到企业普遍欢迎,很多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介绍,在市场增活力上,高于16%的已经降至16%,低于16%的逐步过渡到位,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逐步形成。同时,缴费负担的减轻有利于激活微观主体和市场的活力。比如,有的企业将降费减少的缴费用于发展生产,有的企业用于设立创新基金,激发了创新活力。

  在个人得实惠上,一方面,很多企业将降费减少的缴费或是用于增加参保人员福利,或是用于增加员工培训,或是用于建立企业年金。另一方面,个人缴费的门槛降低,企业和职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形成良性循环。

  近8000亿元地方养老金已到账运营

  人社部表示,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56亿人、2.03亿人、2.5亿人,较去年底分别增加1323万人、642万人、1136万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17万亿元,同比增长6.3%,总支出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9月底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72万亿元。

  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人社部介绍,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开展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二是进一步抓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动社保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行电子社保卡应用。

  前九个月新增就业1097万人 基本完成全年目标

  1-9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1%,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据人社部介绍,三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4,市场运行基本平稳。2019届高校毕业生目前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1-9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3万人,已经完成全年130万人的目标任务。

  对于就业总体稳定的形势,张莹表示,得益于经济总量继续扩大,同时也与就业服务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密切相关。一方面,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部署开展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推动政策效力充分发挥。社保降费成效显著,1-9月共降低社会保险费2725亿元。稳岗返还政策加快落地,1-9月共返还失业保险费275亿元,惠及企业75万户、职工3993万人。

  另一方面,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针对高校毕业生离校求职高峰,人社部门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出台创业就业新政策。三季度,各地共举办招聘活动51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87万个,组织26万人参加就业见习。

  与此同时,就业工作也确实面临挑战和压力,人社部表示,将继续突出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 降成本 社保卡 调查失业率 高校毕业生 一卡通 全国城镇 缴费基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投资累计收益达850.69亿元

    (记者李心萍)近日,人社部对外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自2016年底正式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50.69亿元,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为推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4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各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0767.8亿元,当年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

  •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记者江琳)17日,由中宣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据介绍,去年底,中宣部、人社部授予王辉、文竹、代东援、刘天娇、齐晓景、李晶、杨媚、金彩虹、宗立冬、陶建刚10位同志“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 五年就業扶貧成效顯著(權威發布)

    “截至10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973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8.9%。四個重點,即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52個未摘帽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湖北四類重點地區,在資金、政策、服務等方面傾斜支持。

  • 事关1.7亿人!快递员、育儿嫂也能评职称了

    记者12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