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党建锐评】揭穿历史虚无主义的面具

2019年10月22日17:08  来源:党建网

5034

  【导 语】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必须坚持历史主义的原则和方法,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正确的历史观正本清源、去伪存真。为揭露和分析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新的表现和危害本质,揭穿历史虚无主义对党史新中国史的歪曲、丑化和污蔑的精致“画皮”,我们组织了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的系列评论文章,以廓清迷障,肃清危害。今天刊发系列评论文章之四,敬请关注。

揭穿历史虚无主义的面具

特约评论员 任晓山

  历史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智慧宝库。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沉滓泛起,如幽灵徘徊、若暗流涌动、似浊浪排空、像病毒肆虐,极尽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之能事。这股思潮通过歪曲、诋毁、否定党史、国史、革命史和军史,企图从历史依据上釜底抽薪、挖根断源,使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产生怀疑和动摇,从而搞乱思想、搞乱人心,销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源是唯心史观,其突出表现为:一是好人不好。历史虚无主义肆意贬低、丑化党和人民的领袖,全盘否定他们的历史功绩和人格力量,对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或污蔑诽谤、或调侃戏弄,妄图毁灭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二是坏人不坏。对历史上那些“逆势而上”甚至恶贯满盈的历史罪人,历史虚无主义则往往有意渲染、美化,公然为已有定论的反面历史人物翻案,为反动头目叫屈,为投敌叛国分子张目,为殖民统治者正名。三是夸大失误。历史虚无主义常常把支流作为主流,把局部说成整体,夸大领袖人物的错误来虚无、丑化党的领袖,夸大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中的曲折或失误来虚无、诋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偏概全,以管窥天,以蠡测海,否定历史规律,篡改历史结论。四是碎片拼贴。历史虚无主义以碎片化历史细节“否定”历史规律或“还原”历史整体,将完整的历史分割成零散的历史碎片,流连忘返于边边角角,津津乐道于传说演义,纠缠不休于细枝末节,根据预设立场剪裁拼贴,用小细节小故事小情节代替大历史大趋势大走向。

  历史是复杂的、厚重的,正如有人所说:“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行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而历史虚无主义对待历史往往进行主观化猜测、简单化处理,披上新潮的理论外衣,采取迂回隐蔽的策略兜售其错误观点,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渗透性,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具有更大的迷惑性和毒害性。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越之西子,善毁者不能闭其美;齐之无盐,善美者不能掩其丑。”我们要认清历史虚无主义实质与危害,看到虚假性是其本质、片面性是其表现、欺骗性是其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首先就要戳穿它精致的“画皮”和骗人的“道具”,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望它乱花迷眼、浮云遮眼的欺骗手段。

  以重评重写为幌子。历史虚无主义不尊重历史,违背实事求是原则,对历史事实只有哗众取宠之心,而无实事求是之意。在手法上经常以“还原历史真相”和“起底真实历史”的名义,否定党史、军史和国史的主流和本质。他们常常标榜“价值中立”,提出“重新评价”或“重写历史”,尽力挖掘和渲染与人们所熟知的正统主流不一样的“历史细节”,热衷于做翻案文章、搞历史亵渎,肆意否定党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历史,否定中国近代史上的一切进步事物和正面人物,替中国近代反动统治阶级翻案洗白。“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搞所谓重评重写,目的就是要把好的说成是坏的、坏的说成是好的。但谎言和谬论,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真理。正如列宁所说:“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都不如。”

  以学术面貌为外衣。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热衷于给自己披上“学术研究”的外衣,有的打着“学术创新”的旗号,反思已有定论,诘疑既成共识,挑战正统说法。有的将各种观点打扮成“学术创新的结果”,意在通过“学术”身份拥有政治上的合法性,获取话语空间。有的以“学术自由”的名义,突破意识形态监管,说白道绿、肆意传播,甚至巧妙攻击主流意识形态。天下治乱系学风。“学风不正,妖孽横行,则天下危。”历史虚无主义虽然经常披着“学术研究”的外衣粉墨登场,其实是彻头彻尾、地地道道的伪科学,其所反映的也不只是历史问题或文化问题,而是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政治意图,是居心叵测、包藏祸心,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以臆想推测为根据。历史虚无主义擅长“质疑”“虚无”“解构”,尤其习惯以主观情感、想象发挥或者观念先行来假设、编造历史,或抓住某个、某些历史琐碎材料以偏概全,搞“艺术加工”“合理想象”,用“文学手法再现”历史;或根据孤证、伪证来推断得出某个结论,根据一些偶然性因素臆想历史发展的某种可能;或仅凭一些表面的历史事实就大胆立论、作出结论,更有甚者以主观恶意杜撰臆想历史真实,把历史当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虚无主义用这种所谓“人之常情”“世之常理”来臆想推测历史事实,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历史有其内在规律,虽然也有不测风云形成的偶然,但更多的是人心向背所造就的必然。偶然因素之于历史发展,就好比鸡鸣与天亮,“有鸡叫天要明,没鸡叫天也明”。

  以娱乐文化为面具。近年来,在消费主义、享乐主义思潮的推动下,历史虚无主义越来越呈现出娱乐化的转向趋势,常常以娱乐性文化活动为手段,以“恶搞”“笑料”为包装,刻意迎合一些人的娱乐化需求,把历史变成商业价值的工具和低俗庸俗媚俗的玩物,通过对经典作品、英雄烈士、重要历史事件等颠覆重构来制造“笑点”“笑料”,戏谑经典、抹黑英雄,形成强烈的“反讽”效果,企图在轻松搞笑、不知不觉中搅乱人们的历史认知,消解人们的理想信念。历史虚无主义以娱乐化方式对待历史,表面上看,是宣泄,是煽情,是找乐子,究其根本,则是“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妄图制造“诗比历史更真实”的混乱。

  以言论自由为旗号。历史虚无主义经常以“言论自由”“思想自由”为旗号,强调言者无罪,以自己喜好爱恶来指点人物、评论历史,以轻佻的态度谩议历史甚至戏说历史,随意臧否乃至訾议历史人物;强调“个人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动辄以“我认为”“我的看法是”为借口,使正统的历史、公认的历史经过一番“个人思考”而“变相”“变调”,通过一阵“枝分缕解”而“变色”“变味”。历史虚无主义还常常与其他错误思潮相互勾连,沆瀣一气,互为策应,比如以“自由主义”为庇护,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恶意攻击,借助噱头恶意炒作,渲染主流意识形态“压制言论思想自由”,从而使自己获得某种道义上的优势和舆论方面的同情。必须指出的是,言论自由不等于口无遮拦,不等于信口雌黄,自由从来就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历史虚无主义宣称主流思想舆论“压制言论思想自由”,这像极了黑格尔在《谁在抽象思维》中提到的贩卖臭鸡蛋的小贩,他“完全不提臭鸡蛋而从头到脚编排顾客的不是。”

  以西方评判为标准。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在思想上臣服于“西方中心主义”的话语霸权,把中华文化视为专制、落后、野蛮、非理性,美化西方价值观和资本主义制度,将其说成是代表“历史前进方向”和“人类文明主流”的“普世价值”,把西方理论作为至高无上的真理,把西方价值观作为一切问题的评判标准,把西方理论作为解释中国问题的唯一尺子,于是乎就出现了诸如“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革命不如改良、苏联不如沙俄、新中国不如民国等奇谈怪论和不经之谈。历史虚无主义言必称希腊、贤必举欧美,“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用西方思想理论、制度模式、价值观念对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进行格式化处理、颠覆性翻盘,妄想除掉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自信和自豪,是典型的崇洋媚外“孙子战略”。

  以网络传播为重点。网络平台特别是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兴传播媒体的多样性、快捷性、交互性和虚拟性,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成为其散播错误思想观点的重要落脚点。网络空间中的历史虚无主义存在更大的隐蔽性、迷惑性和渗透性,它们往往不以系统化、理论化的姿态呈现,而是暗藏于碎片化的网络话语、喧嚣于网络舆论之中,以“时尚”的网络文化面貌出现,对青少年的毒害极深。有人说:“互联网是历史上存在的最接近无政府主义的东西。”历史虚无主义抓住互联网的技术特性,企图把网络变成其兜售错误思想的“温床”“跑马场”,成为它有效快速传播的“翅膀”“直通车”,但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必须高扬价值理性,筑牢法治之堤。

  历史是现实的眼睛。历史的发展通常是“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正如恩格斯说过的:“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对它的危害、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对它的伪装、我们眼睛要特别明亮,对它的批驳、我们态度要特别坚决,对它的斗争、我们行动要特别自觉,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章关键词:历史虚无主义 国家观 党建 历史事实 历史真实 历史功绩 历史问题 历史规律 历史人物 历史发展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其中,加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继承和弘扬,是深入开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与“虚无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与“虚无理想”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必须研究和弘扬革命精神。

  • 【光明网专论】新中国70年社会保障发展的历史启示

    70年来,新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经验,回顾70年社会保障发展历程,可以获得如下历史启示。新中国的社会保障发展是由两个高潮发展期和中间不断探索期组成的连续性进程  在70年发展进程中,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出现了两次高潮。

  • 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危害及应对策略

    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想方设法地误导人们接受错误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把人们领上一条对民族历史的歪曲、诋毁和否定的邪路,造成严重的社会思想混乱和危害。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人民(尤其是青年人)的头脑,引导人们坚持用唯物史观正确地认识和对待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 【党建锐评】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危害性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危害性特约评论员 咏颉  近些年来,一股名为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在学界和社会各界蔓延泛滥。

  • 电视剧:展现历史 讴歌时代

    这些佳作在忠于史实的基础上,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理念,在艺术表达上追求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收视效果。运用丰富而创新的艺术手法,让历史故事、年代传奇实现当代表达,进而展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成为我国电视剧创作的显著特征之一。

  • 国家网信办集中开展网络音频专项整治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整治不仅要坚决有效遏制行业乱象,也要积极规范行业发展,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 【思享家】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塔西佗陷阱”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建义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本质是历史唯心主义,其目的在于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 坚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必须始终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清醒认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艰巨性长期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断夺取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新胜利。

  • 加强新时代青少年正确历史观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史学领域出现了一些“重新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历史研究要有“新方法”等论调,历史虚无主义借机泛起。围绕加强青少年正确历史观尤其是党史国史观教育,增强其精神免疫力并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批判,显得更为重要、更为根本。

  • 科学辨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最新演变

    作为一种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正当性、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错误思潮,历史虚无主义具有极其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不仅如此,境内外敌对势力还通过多种渠道、选择重要历史节点等方式,传播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言论,企图搞乱人心、消解主流思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