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全国首台5G网络智能无人驾驶矿用车亮相

2019年10月23日09:09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记者22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获悉,全国首台5G网络智能无人驾驶矿用车日前亮相江西南昌2019世界VR产业大会。

  该车由四院所属航天重工、江铜集团城门山铜矿、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和航天系统公司联合研制,是我国有色矿山首台露天矿无人驾驶矿用车。该车长10.1米、宽5.4米、高5米,载重110吨,具有自动下达作业任务、自动装卸、自主行驶、自动规划地图、智能自主避障等功能。

  据介绍,无人驾驶矿用车有利于调度中心更加准确掌握车辆状态,可有效降低矿方的安全生产责任风险、提高矿企的生产效益,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无人驾驶汽车应用相比,矿区采矿道路条件较差,无固定清晰路标,还可能出现某些不可预测的障碍物,路面循迹避障的算法设计是无人矿车驾驶系统的难点之一。此外,采矿工作是系统工程,矿区会有多辆无人驾驶矿车同时作业,涉及多条采矿线路,为了高效安全作业,协调工作设计也是重难点。

  航天重工董事长虢劲松介绍,该车包含一体化直接线控、4D光场智能、图像处理、无线通信、人工智能等系统,应用了矿山高精度地图控制算法研究、高精度定位技术、车辆动力学模型搭建等30多项关键技术。其是航天重工发展高端矿用智能装备的创新和战略项目,也是在智慧矿山建设中实施的关键智能装备之一。

  据悉,作为我国智能矿用装备行业骨干企业,航天重工目前正在周密策划、积极跟踪国内多个露天矿无人驾驶和井下智能辅助驾驶科技创新项目,助力我国矿山智能化发展。(记者付毅飞)

文章关键词:5G网络 无人驾驶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地下534米 全国首个井下5G网络煤矿建成

    离地面垂直距离534米,全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建成。9月9日,在阳煤集团新元煤矿调度中心,“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的20家网络媒体近30名记者,成功与井下职工连线。据介绍,矿井上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操作,即可在电子屏幕上实时监测井下瓦斯浓度、温湿度、采煤等数据、场景,一览无余。

  • 比利时电信部部长:比利时不会将华为拒之门外

    据比利时荷兰语媒体《标准报》(De Standaard)当地时间14日报道,比利时国家电信部部长菲利普·德·巴克近日表示,比利时不会将中国华为公司拒之门外,相关风险评估显示,比利时是安全的,因此没有理由采取进一步收紧的措施。报道称,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比利时正在承受来自美国要求禁止华为的压力,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计划本周到访多个欧洲国家,并将就此问题向这些国家进一步施压。

  • 河南铁塔:推进5G网络建设 计划建设改造5G基站3.25万个

    3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省铁塔公司副总经理罗智友就今年河南在5G建设方面等相关情况予以回应。

  • 【地评线】大河网评:化“疫”为机,5G网络、大数据大有可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2020年5G网络将覆盖所有地级市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