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我国要干这些事!

2019年10月24日10:5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我国要干这些事!

  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王雨萧

  全球贸易“寒意渐浓”、国际需求持续走弱、经贸规则面临重构……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日渐增多局面下,我国外贸发展呈现怎样的图景? 23日,正在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传来最新声音。

  “跨越式发展。”受国务院委托,商务部部长钟山当天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这样评价我国外贸。

  这一论断有充分的论据。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增速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外贸总值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仍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更能清楚感知跨越式发展:195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从11.3亿美元起步,2018年达到4.6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年均增速达13%;占全球货物贸易的份额从1950年的不足1%提高到2018年的11.8%,在全球的排名从第28位跃升至世界首位。

  不只是货物贸易,我国服务贸易同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服务进出口总额从1982年的46.9亿美元提高到2018年的7919亿美元。

  增量迅猛的同时,我国贸易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以电子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不断扩大,汽车、船舶、铁路机车、飞机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

  钟山说,据测算,外贸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8亿左右,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0%以上。

  伴随跨越式发展的,既有不断集聚的内生动力,也有不容小觑的风险挑战。

  从外部看,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蔓延,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包括世界银行、世贸组织在内的多家权威国际机构纷纷“看跌”今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

  从内部看,应该承认,我国低要素成本的传统竞争优势不断削弱,综合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产业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能力有待提升,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

  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我国应推动竞争优势由价格为主向质量、技术、品牌为核心的综合优势转型;推动出口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型;推动进出口结构由出口为主向优进优出、均衡发展转型。

  与此同时,要推动营商环境由政策主导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转型;推动参与全球治理由遵守、适应国际经贸规则向主动参与、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转型。

  钟山表示,未来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开创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

  同时,我国将大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增强贸易创新能力,加快品牌培育,加强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提升贸易综合竞争力;扩大进口空间,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我国还将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管理模式,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和海关统计制度。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

  据悉,我国还将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钟山在报告中说,我国将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年底前主要业务应用率100%。推进投资自由化,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充分发挥外资对产业升级和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结合增值税改革和立法,逐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文章关键词:1950年 我国外贸 外贸总值 货物贸易 资本项目 营商 服务贸易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外汇收支 贸易结构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之治@文化解码】善用传统政治文化精髓搞治理

    与此同时,也需要及时启动新技术主体协同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与相关规划,加速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公共治理的制度规则,有效加强监管。

  • 焦点访谈:这场高规格的表彰大会,总书记提了“三种精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年的劳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并从多个方面对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要求。

  • 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 中工网评:奋进新征程,用劳模精神锻造每一位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 探秘:如何评选出劳模?怎样能成为劳模?

    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介绍,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评选表彰劳动模范,1950年至今先后召开16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超30000人次。

  • 治淮70年的历程和主要经验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察看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立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除了为志愿军的英勇顽强而感动外,也关心志愿军官兵吃什么。从1952年起,国内一些食品加工厂还研制生产了罐头食品,供给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食用。

  • 我军礼服的沿革丨你知道一共装备过几套吗?

    干部礼服样式:大檐帽;上衣前开襟,单排五粒金黄色铜扣,两个上挖袋;西式裤;黑皮鞋。礼服帽为大檐帽(女军官为无檐软帽):大元帅、元帅、将官为金黄色金属丝帽带,校官为黑色皮革帽带。

  • 红军军服为何是灰蓝色?陈毅“诗意”概括

    军装,是供军人穿着的制式服装,是军人身份的重要标志,是部 队形象的重要体现。此时适逢列宁逝世5周年,为缅怀列宁的丰功伟绩,红四军前委决定将这批军装的红领章上都缀上黑边,以表纪念。

  • 墨西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之困,警示了什么

    从国际社会看,“中等收入陷阱”并不是一个新奇的经济社会现象,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比较典型的有墨西哥、巴西、马来西亚、菲律宾、南非等国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