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我军礼服的沿革丨你知道一共装备过几套吗?

2020年11月17日13:08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战争时期,受战争环境和经济条件制约,我军服装只能满足最基本的需求,能有一件像样的新军装就已经很知足了,哪里还奢望什么礼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我军军服逐步完善,并装备了礼服。当然,礼服的发展也是一波三折。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0式礼服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为适应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需要,我军于1950年统一了全军军服式样,分陆、海、空三军军服。50式军服是解放后我军第一次正式装备的军服,它是全军统一装备、统一制式、统一标准的军服。

  50式军服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设置了礼服,在我军军服史上当属首次。但受当时条件所限,礼服和常服的区别仅限于布料和纽扣的不同,式样和颜色都没有区别,但毕竟为我军服装正规化迈出了第一步。

穿50式礼服的三军干部。

  50式礼服配发范围:陆军团以上干部,海、空军营以上干部,飞行员等。

  干部礼服样式:大檐帽;上衣前开襟,单排五粒金黄色铜扣,两个上挖袋;西式裤;黑皮鞋。

  铜扣图案:陆军为八一军徽,海军为八一军徽加铁锚,空军为八一军徽加双飞翅。

  颜色:陆军草绿色;海军藏蓝色,大檐帽白色帽顶;舰艇干部全白色;空军上草绿、下藏蓝。

  用料:初为细帆布,后改为呢料。

  海军舰艇士兵礼服为水兵服,与常服一样,但颜色是全白的。海军中有少部分女军人也配发了全白色礼服,样式与女军人夏服一致,为连衣裙式。

50式海军干部礼服上衣。

50式空军女干部礼服上衣。

  1950年8月,中央军委批准陆军团以上干部和海、空军营以上干部、空军伞兵、海军舰艇部队及海校学员着呢服,改善了部分军人的军容仪表。其中,陆军团级用粗呢,师级以上用麦尔登呢(细呢);海军机关营以上干部用麦尔登呢,其余舰艇连以下及海校学员均用粗呢;空军除伞兵用粗呢外,其余均用麦尔登呢。这次改动,干部礼服都改为毛料。

50式空军干部呢服(礼服)。

  在实际穿用时,除了海军舰艇官兵的全白色礼服真正是当作礼服(重要场合穿着),其他礼服和常服在穿着场合没什么区别,只是毛料和布料的区别,因为陆军营以下、海空军连以下干部服为平纹布。其实当时也没人叫礼服,都是叫“呢服”。

文章关键词:我军 1950年 号型标准 军服 07 87 装备 驳领 两团一队 牙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