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档案君|一台为新中国“梅开二度”的百年蒸汽机

2019年10月24日11: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8000匹马力蒸汽机是重钢早期工业设备活化石,长10米,高2米,重250吨。它是我国最古老的工业遗产之一,在中国工业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世界现仅存两台,一台存放在英国,另一台存放在重庆工业博物馆,是重庆工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1905年,8000匹马力蒸汽机由英国谢菲尔德市提赛特戴维兄弟公司制造。1906年,清朝洋务运动末期,湖广总督张之洞将其购入。当时,这台蒸汽机代表着世界工业的最高水平。

重钢的前身“汉阳铁厂”由张之洞于1890年9月6日创立,是当时亚洲最早、最大的钢铁厂。这台8000匹马力蒸汽机作为汉阳铁厂的重要设备之一,曾为清政府产出大量钢铁。

汉阳兵工厂成立后,汉阳铁厂炼出的钢铁被源源不断地被送入兵工厂,用这些钢铁打造的“汉阳造”步枪,一度成为中国士兵的重要武器之一。

1938年抗战爆发,蒸汽机从汉阳拆运西迁,途中遭遇日本飞机轰炸,大齿轮、曲柄轴等重要部件在宜昌封锁线下游遗失。待运送至重庆大渡口时,偌大的蒸汽机仅剩气缸、底座等破损零件,根本无法使用,因此被弃置多年。

1950年10月,因需增产全国急需的钢轨和电板,这台蒸汽机再次走入人们视线。

1951年2月4日,8000匹马力蒸汽机开始安装,12月竣工投产。这台巨型蒸汽机为建设新中国再次开足马力。

1952年4月10日,蒸汽机所在的轧机生产线成功轧出新中国第一根重轨——中华式38公斤重轨,该重轨每米重38公斤,被命名为“中华牌”。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就是由它铺就而成!

截止1985年,8000匹马力蒸汽机累计生产各种钢材、钢坯380余万吨,为我国建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

1985年,重钢厂节能改造,电动机取代了蒸汽机。这台蒸汽机圆满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颠沛流离,历经沧桑。这台蒸汽机见证了中华民族抗日救国的坚忍斗争。如今,它在重庆工业博物馆向人们静静诉说着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

  (作者:档案君)

文章关键词:蒸汽机 中国钢铁工业 梅开二度 1950年 工业遗产 汉阳铁厂 中华牌 汉阳造 重庆工业 重轨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好,新时代

    从蒸汽机车、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复兴号”,中国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在田间地头、乡间小道,“第一书记”奔走在村庄的各个角落;新型战机、大飞机、载人航天、航母工程、探月工程等项目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各式新型战舰如“下饺子”般入列服役。新时代的一幕幕在沙画的勾勒下呈现在我们眼前,带领我们回顾飞速发展、伟大复兴的壮丽70年。(推荐机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东站 张庆恒)

  • 档案君|一台为新中国“梅开二度”的百年蒸汽机

       8000匹马力蒸汽机是重钢早期工业设备活化石,长10米,高2米,重250吨。汉阳兵工厂成立后,汉阳铁厂炼出的钢铁被源源不断地被送入兵工厂,用这些钢铁打造的“汉阳造”步枪,一度成为中国士兵的重要武器之一。

  • 100多年前,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零起步

    说起“0号”蒸汽机车,就要讲到中国铁路另外一个“第一”,那就是中国最早的官办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自建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0号”蒸汽机车在唐胥铁路上停用后,一直存放在唐山机车车辆厂,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0号”蒸汽机车也因此遭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 从蒸汽火车到动车高铁,“杨家将”三代火车司机,用劳动创造中国速度

    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 △杨庆堂 杨庆堂今年80岁 他的父亲杨凤翔 曾是新中国首个春运的服务者 杨庆堂至今仍记得 父亲总是夜半被叫走 特别是春节前后 1954年 首个春运开始 当时南同蒲线上 

  • “博物馆游”持续升温 铁路博物馆穿越“百年铁轨”

    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据讲解员介绍,胶济铁路博物馆最大的一件文物就是博物馆的主体建筑——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据悉,胶济铁路博物馆每周四、周五、周六9时至16时30分对外开放,观众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参观。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英国摄影师布鲁斯·康诺利:乘着火车看中国

    英国摄影师布鲁斯·康诺利1987年来到中国,一待就是31年。英国摄影师 布鲁斯·康诺利:我从车窗观察着中国,看黄河、看长江,看稻田、村庄、人民,看着这一切,我看到了眼前发生的一场变革,看到了飞速发展。

  • 【我们的改革开放】三代火车司机的“速度与激情”

    父亲张述明这辈子开的都是蒸汽机车,但是他的儿子开上了电力机车,他的外孙子也就是我外甥郑海超开上了高铁,他觉得很自豪。那时父亲驾驶的蒸汽机车时速40公里,从哈尔滨到长春要7个小时,一个单程六七吨煤就靠双手一锹锹扔进火红的炉膛。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一名“复兴号”司机的三个梦想

    今年46岁的韩军甲是一个“追梦”人,作为一名火车司机,他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列车,从时速几十公里到350公里。时速350公里,这是“复兴号”创造的高铁运营速度的世界第一,去年9月,韩军甲成为中国第一批“复兴号”司机,圆了他从业20多年的一个梦想——开中国最快的火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