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100多年前,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零起步

2019年05月30日20:44  来源:人民铁道

5034

1876年,铁路在中国大地上出现

  钢轨绵延、汽笛声声

  当我们穿越时空

  和这些铁路老物件来一次对话

  它能告诉我们的

  是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脉络

  是铁路人勇当先行的恒久精神

  铁博寻宝:“0号”蒸汽机车

  它是中国铁道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是中国保留至今最古老的蒸汽机车

  它见证着中国铁路从零起步

  从落后到繁荣的艰辛历程

  “0号”蒸汽机车何时来到中国?

  说起“0号”蒸汽机车,就要讲到中国铁路另外一个“第一”,那就是中国最早的官办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自建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

  1881年,清末官督商办的采煤企业开平矿务局修筑了唐胥铁路,目的是将开采的煤外运。有了铁路就得有火车,就这样,英国苏格兰的北英机车公司制造的“0号”蒸汽机车漂洋过海来到中国。

  唐胥铁路的修建,拉开了中国铁路建设和运输的序幕。而“0号”蒸汽机车上这个大大的数字,似乎也在昭示着中国铁路正是从此刻蹒跚起步。

  为什么叫“0号”蒸汽机车?

  关于“0号”蒸汽机车上“0”的符号,一直有几种说法,一种说“0”是从无到有,有突破之意,它代表了中国最早的蒸汽机车,另一种说“0”是按照当时的机车序号的排列习惯。

  当年“0号”蒸汽机车从英国购买时一共花了24800块大洋,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当时的北京城可以买下9套面积超过900平方米的三进四合院,而且还有结余,可以说价值是非常惊人了。

  “0号”蒸汽机车是如何被发现的?

  “0号”蒸汽机车在唐胥铁路上停用后,一直存放在唐山机车车辆厂,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0号”蒸汽机车也因此遭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工作人员在废墟中找到了这台锈迹斑驳的“0号”蒸汽机车,机车的烟囱上还写了这样一行字“快送博物馆吧”。

  2002年,“0号”机车被收藏进中国铁道博物馆。2012年,“0号”蒸汽机车被定级为国家一级文物。

  140多年前,英国制造的“0号”蒸汽机车

  以20公里的设计时速行驶在中国的铁路上

  中国铁路历经磨难而不屈前行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中国铁路迎来了新生

  我们有了中国制造的

  第一台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

  今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复兴号动车组以350公里时速

  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中国铁路前行的铿锵之声恰如一首赞歌

  歌唱着国家的强大

  民族的复兴与国人的骄傲

文章关键词:0号 唐胥铁路 标准轨距 铁路建设 蒸汽机车 复兴号 0 第一 唐山机车车辆厂 国人的骄傲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国际时评:四问唐宁街,是封杀华为还是自封后路?

    从年初的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建设,到现在的“全面封杀”,英国政府态度“U”形转弯,令不少人大跌眼镜。华为在英遭封杀 华春莹: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合法权益  新华国际时评:英国封杀华为损人更害己

  • 四问唐宁街 是封杀华为还是自封后路

    历经数月纠结,英国政府最终还是对华为下了狠手,决定从明年起英国电信运营商不得购买任何华为5G设备,并将在2027年前将华为设备从英国5G网络中完全移除。从年初的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建设,到现在的“全面封杀”,英国政府态度“U”形转弯,令不少人大跌眼镜。

  • 北京此轮疫情0号病人是谁?接近欧洲流行毒株的病毒,怎么到北京的?疾控专家这样分析

    从6月11日起,北京的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据北京卫健委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15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7例、疑似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截至6月15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526例,累计出院411例,在院106例,累计死亡9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例。

  • 855.2公斤!小麦单产纪录又被打破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6月5日,在河南省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通郭村“丰德存麦20号”千亩丰产方,我国冬小麦又创下平均亩产855.2公斤纪录。”  在称重前,“丰德存麦20号”的培育者,著名小麦育种专家郑天存一遍拉着秤钩,双脚离地,先称了一下自己的体重,一边说:“大家来称一下自己的体重,看看这秤准不准。

  • 英国首相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英国首相约翰逊27日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中表示,他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英国首相约翰逊27日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中表示,他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 英国正式“脱欧”

    1月31日,在英国伦敦,一名女孩挥舞英国国旗。伦敦时间1月31日晚11时,英国正式“脱欧”,结束其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伦敦时间1月31日晚11时,英国正式“脱欧”,结束其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

  • 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发表演讲

    12月13日,在英国伦敦,新就任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演讲。约翰逊当天依惯例前往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组建新一届内阁。约翰逊当天依惯例前往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组建新一届内阁。

  • 英首相"小三"女友搬进唐宁街 王室高层暗中"嫌弃"?

    据英国inews新闻网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介绍,西蒙兹是英国《独立报》联合创始人马修·西蒙兹的女儿,2010年担任保守党新闻官,并迅速晋升。在业内人士看来,西蒙兹在公共政策和政治沟通领域有广博的知识,未来有可能影响英国的政策,尤其是环境方面的政策。

  • 注意!郑州这一区域将降压供水72小时

    为配合郑州市地铁10号线商隐路站给水管网改迁工程,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对中原西路(荥阳市织机路至郑州市区)沿线实施降压供水。

  • 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

    7月24日,在英国伦敦,新就任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当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正式就任英国首相。7月24日,在英国伦敦,新就任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