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上海集中清理废旧共享单车 会淘汰哪些?会浪费吗?

2019年10月24日11:59  来源:中国之声

5034

据中国之声报道:最近国内一些城市正在开展新一轮的共享单车清理工作。在北京,摩拜、滴滴等企业的共享单车年底前要完成数量减半,并陆续用新车替换旧车。而在即将召开进博会的上海,过去一个月以来,仅一家企业就清理了两万多辆破旧单车。

说到清理和替换,就有两个问题摆在我们眼前。一是,那么多车,清理的标准是什么?二是,伴随着这么多车辆“下岗”,它们的回收处理问题,也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说,回收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废料,事实如何?

哪些共享单车被淘汰?打分说了算

两年前,上海的共享单车数量最高达到170万辆,影响交通和市容。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的秘书长郭建荣告诉中国之声,经过治理管控,这个数字已经回落到五六十万。除了数量控制,对单车质量和运营水平的要求也在提高,行业协会联合消保委、公安、城管等部门对各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打分:

“对它们打分,如果分值比较低的,就可能要劝它退出市场。与此同时也可以加分,比如采用了电子围栏引导正确停车的。”

共享单车的车况是打分的重要因素,但标准不只是车辆的新旧程度,而是安全状况:

“我们要求在马路边的车辆必须完好率达到95%以上,如果出现故障,必须在24小时之内拖离现场。还有三年强制报废,还有车辆的整洁度,等等,一系列的措施,要对它们做综合性的评判。”

但是怎么能实时地了解到这些情况呢?

郭建荣解释说:“我们会请有关的检验检测人员随机抽样,看看这个车辆的状况怎么样。有一些车辆刹车都失灵了,扣分就要扣得很厉害,因为有安全隐患了。再比如鞍座不可以上下调节的,车铃损坏的,或者把套已经遗失的,还有车锁没有办法流畅开启的,这些也都是问题,很多指标的。在马路边停的自行车辆必须要符合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

类似这样“打分“的机制,在国内多个城市都有采用。摩拜单车北区政府事务负责人吕巍介绍:

“北京也有专门的针对共享单车的考核办法,今年以来已经按照这个办法进行考核和管理。全国进行共享单车考核打分的城市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各个城市因为管理的痛点不太一样,所以考核办法的内容也不尽相同。”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批复,摩拜、滴滴等企业在北京运营的共享单车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数量减半,吕巍介绍,北京区域内摩拜运营的共享单车将从70万辆减少到35辆。与此同时,摩拜、滴滴等企业还在陆续推进车辆更新工作。

共享单车回收利用水平如何?浪费能避免吗?

此前一些地方共享单车堆积成“坟场”的景象,让废旧共享单车的回收利用问题受到关注。有媒体引述相关从业者说,共享单车的回收处理过程会产生废料。吕巍证实,存在私自、违规处置废旧共享单车的情况,导致回收利用水平不高:

“这种现象我们认为是有的。结合我们企业在北京目前还没有,但是在全国其他的一些地方实际上已经有一些案例,就是一些末端的废旧回收的一些企业或点位,做了一些不合规的动作,我们也及时发现了这种情况,通过法律手段及时维权。”

他介绍,作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已经从设计、生产环节开始,建立起回收利用的机制:

“提出并且践行了单车的‘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在设计、采购,包括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等全环节都贯彻了一个3R的原则。实际上这3R是三个英文单词,就是‘减少’ ‘再利用’以及‘循环’。我们废旧的单车是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回收再利用的。我们目前已经翻新复用了148万条轮胎和126万把智能锁,并且回收了3152吨的铝以及6897吨的铁,累计减少的碳排放达到了6万吨以上。”

对于有人担心,将共享单车作为废旧物品回收,存在浪费问题。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的秘书长郭建荣表示,考虑到人力成本,如果破损严重,直接回收效率更高。也不提倡把有安全隐患的旧车投放到其它城市:

“公共的产品它必须要有产品质量的合格,如果不只是看上去有点旧,而且还有安全隐患的话,是不建议转而投放到二三线城市,人的生命是一样的。”

垃圾分类曾经难倒一些上海人,不过郭建荣介绍,共享单车的拆解回收不成问题:

“我们上海有一个专门的非机动车的拆车厂,回收的车辆可以把所有的零部件,金属的、塑料的、橡胶的等等,全部分开,按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变成原材料了,还有一些零部件是可以通用的。”

吕巍也表示,企业正在积极创新回收渠道,比如用单车零件制作创意家居,把废旧轮胎“变成“塑胶跑道,等等。同时还跟各地执法部门合作,引导规范停车,打击私自占有和恶意破坏等行为,让共享单车在控制数量的同时高质量运营。(记者 白杰戈)

文章关键词:上海 集中清理 废旧 共享单车 淘汰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贸易回暖“一箱难求”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刷新月度纪录

    随着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中国多个港口出现航运火爆的情况。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集箱管理室经理 徐骏:考虑就是从境外的港口能把整船的空箱调运回上海港,调动这些承运人的积极性,也给予船公司一些装卸费的优惠措施。

  • 【新闻观察】中国外贸强劲复苏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刷月度纪录

    随着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中国多个港口出现航运火爆的情况。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显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目前比今年年初翻了一倍。

  • 贸易回暖“一箱难求”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刷新月度纪录

    随着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中国多个港口出现航运火爆的情况。上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集箱管理室经理 徐骏:考虑就是从境外的港口能把整船的空箱调运回上海港,调动这些承运人的积极性,也给予船公司一些装卸费的优惠措施。

  • 全球前10 中国占7席!请收下这张“国家名片”!

    2020年9月,东风汽车制造的首批5G无人驾驶集装卡车正式交付,并在CSP厦门远海码头现场开启编组运营测试;2020年9月,东风汽车制造的首批5G无人驾驶集装卡车正式交付,并在CSP厦门远海码头现场开启编组运营测试;

  • 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

    据悉,上海已经连续31年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恰逢“七五普法”收官年,上海市司法局联合市教委、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建设上海市宪法教育馆,并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举办上海市第16届成人仪式。”罗培新说,聚焦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探索新经验新样本,为建设法治昌明的超大城市再添砝码,为“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再立新功。

  • 全球排名前十港口中国占七席!我国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效地发挥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部湾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斯禄:“十三五”期间是广西北部湾港发展最快的五年,新增吞吐能力8000多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29%。

  • 全球排名前十港口中国占七席!我国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效地发挥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部湾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斯禄:“十三五”期间是广西北部湾港发展最快的五年,新增吞吐能力8000多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过29%。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联播+丨“云外交”峰会月 习近平给出这些中国方案

    联播+“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  2020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等多场多边峰会接连举行。

  • 【每日一习话】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习近平: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