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观点PK台 > 正文

破解“制假售假”亟需重拳出击

2019年10月24日17:59  来源:映象网

5034

南京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制售假票案件。据办案民警介绍,近期南京铁路公安处开展“2019秋风战役打票贩”专项行动,刑警支队联合中华门所、江阴所、南京南所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分析判断,捣毁了隐藏在上海某小区内的一处制售假火车票的窝点,当场缴获假火车票19张,火车票半成品1095张,假公章138枚,各类假发票底版若干。(扬子晚报网10月23日)

“造假售假”是利益的产物,车票的供不应求催生了假票。他们制假获得火车票,再以高价卖给真正的火车票需求者,赚取“不义之财”。笔者认为,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是多个部分组成的,造假售假的生存法则还需多方多制来打破。

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快铁路建设的步伐,使得铁路运力不断提升,出行压力得到了大大缓解,然而仍存在着一些不满增加的流动人口的“需求漏洞”,使得寄生在产业链上的造假售假得以有恃无恐的存在。在倒卖车票时由于违反法律法规面临着受到制裁的风险成本,然而这一成本在国内是偏低的。被抓后一般多以批评教育和少量罚款为主,经过倒票行为成本与收益之间分析权衡,票贩子愿意冒险从制假中获得巨大利益。

随着现代化通讯技术和交通工具的发展,售假的作案手段日益高级化和科技化,渐渐摒弃易被抓到的“车站寻找目标”,开始通过QQ、微信、微博、贴吧等社交媒体发布倒卖车票的信息,足不出户,坐等上钩。网络倒卖利益链牵扯甚广,呈分散而广泛的态势,加之网络监管松懈,很多造假售假都是团伙作案,一个倒下另一个又起来,流动作战,很难彻底清除。这样的行为损坏了旅客利益,破坏了火车票正常的流通秩序,最终给国家利益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损害。然而如今很多旅客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主动寻求票贩帮助,这就为票贩敞开了攫取利益的大门。

打击“制假售假”,治理铁路系统中的假票现象是一个综合系统的大工程,需要经济、法律与制度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更需要从我做起,每个人自觉抵制,让假票不再有“生存的土壤”。(高炜晨)

文章关键词:制假售假 ​南京铁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丝袜味“飞天茅台”?烟酒店购买的茅台,可能是用丝袜过滤灌装的

    近日,重庆南岸警方破获一起制假售假案,抓获嫌疑人两名。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制造销售假冒伪劣飞天茅台,制假窝点卫生条件不堪入目,甚至用丝袜套漏斗进行灌装。

  • 二手平台岂能假货横行

    假酒假包泛滥,过期食品繁多,一些二手交易平台对假货睁只眼闭只眼,让假冒伪劣大行其道。对此乱象,不能听之任之,要敢于动真格,依法严厉整治,落实平台监管责任,坚决遏制这股制假售假歪风。

  • 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 河南公检法司联合发文要依法严惩

    为依法及时从重、从快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相关犯罪,着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加快轻罪案件办理进度,防止超期羁押,依法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同时确保在刑事案件办理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疫情传播,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规范、高效运用信息化技术办理刑事案件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办理刑事案件作出规定。

  • 市场监管总局: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及防护用品制假售假将顶格处罚

    《意见》提出,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下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查处涉及疫情防控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办案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形成对违法分子的有力震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