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首套记账式货车ETC河南发行 货车也可高速不停车缴费通行

2019年10月28日17: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今后,货车也能够享受ETC通道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啦。”10月2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得好消息,全国首套记账式货车ETC设备在河南发行。

发布会现场,来自河南郑州的卡车车主马中杰,为自己的卡车领到了全国第一张货车车载电子标签和ETC记账卡套装,完成了车载电子标签激活,标志着全国首张带电子标签的货车ETC记账卡正式诞生。用户在2020年1月1日前继续通行MTC车道,可使用ETC用户卡采取非现金支付方式支付通行费,并享受相应通行费优惠;2020年1月1日起,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用户通行货车ETC专用或混合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河南视博电子、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公司、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福田汽车、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等单位领导共同开启货车ETC首发启动系统

货车驶入不停车缴费通行新时代

众所周知,由于收费方式、收费标准的特殊性,以及国家关于货车ETC统一政策的缺失,长期以来货车无法像小客车一样领取ETC电子标签,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通行。10月23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服务工作的通知》,就货车ETC的发行规则、产品形态、服务方式、收费方式、收费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带电子标签的货车ETC推广和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拉开了货车进入ETC时代的序幕。

与会嘉宾向客户马中杰交付全国第一套记账式货车ETC后,与客户合影留念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收费与结算中心主任李剑表示:“公路货物运输是现代运输的主要方式之一,在交通运输领域占有重要的地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高速公路网的不断扩大、密集和完善,高效、安全的优势愈发突出,高速公路货物运输也同步蓬勃发展,成为了货物运输的主力军。加快推进货车ETC记账卡发行,推动更多的货车使用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的便利服务,对于提升货车司机的通行体验,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促进物流业的提质增效,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鼓励具备条件的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参与和做好货车ETC的推广发行工作。”

记账式货车ETC给货车司机带来实惠

据悉,此次马师傅申办的货车ETC记账卡,与传统的ETC卡相比,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客户马中杰展示他领到的全国首套记账式货车ETC

一是这是全国首张签卡一体发行的货车ETC。此前由于货车的高速通行收费模式是计重收费,货车需要先停车称重,高速公路方依据称重结果计算收费金额,然后司机进行缴费。这种收费模式下,货车无法通过ETC车载设备即电子标签进行不停车缴费。因此,此前市场上针对货车用户发行的ETC均为单卡模式,即只有ETC卡,而没有车载电子标签。这样的ETC卡,仅解决了货车司机的非现金缴费,却无法实现不停车缴费通行。而马师傅拿到的是全国首张车载电子标签+ETC卡的货车ETC卡,2020年1月1日起,能够顺利实现高速通行不停车缴费。这种套装发行也是下一步全国货车ETC卡发行的标准模式。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通知精神,ETC发行方应加快存量货车ETC单卡用户向ETC记账卡套装服务的升级工作,推动存量单卡用户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下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自2020年1月1日起,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ETC系统实现,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将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二是马师傅领取的货车ETC卡采取的是记账卡发行模式,即货车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无需像使用传统储值ETC卡那样,实时支付通行费,而是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先通行后付费。这种ETC记账卡缴费模式,既让货车实现了不停车通行,同时也缓解了货车司机提前向储值卡现金充值的资金压力。这种便捷服务的背后是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提供的授信、融资、支付、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撑。按照交通运输部通知精神,ETC发行服务机构要积极与金融、保险、保理、非银行支付等机构合作,为货车用户提供通行费授信服务,提供ETC记账卡产品。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未来ETC发行机构新发行的货车ETC卡均都要是记账卡,原有的储值卡用户11月25日前应由原发行服务机构提供记账卡升级服务。

福田汽车经销商货车ETC服务代表向客户交付设备后与客户合影

三是首张货车ETC记账卡的发行,意味着货车交费方式和标准即将开始切换。货车通行计重计费的模式将成为历史,2020年1月1日起货车将按照车型计费。在货车ETC记账卡在发行时,已经将车型、车牌号、车架号等车辆基础信息写入了ETC车载设备及ETC记账卡中,实现了车辆与车载设备的唯一对应。2020年1月1日起,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用户通行货车ETC专用或混合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文章关键词:全国 首套 记账式货车ETC 河南发行 货车 高速 不停车缴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象棋业余高手角逐“安徽棋王”

    12月5日,2020全国象棋业余棋王“恒泰杯”安徽赛区总决赛在合肥开枰。本次比赛男子前三名、女子冠军选手组成的安徽恒泰代表队,将参加12月7日在成都举办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

  • 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日发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中,河南共有7席上榜,分别是新郑市(第52位)、济源市(第65位)、永城市(第68位)、新密市(第73位)、巩义市(第74位)、中牟县(第80位)、长葛市(第99位)。

  • 联播pro: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100强出炉 河南占7席

    郑州今日限行:双号。

  • 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多地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最高气温只有四五摄氏度,近百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从河北省血液中心出发,身穿统一的红马甲徒步宣传献血知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