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南:立足精准健康扶贫 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2019年10月30日07:20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聚焦因病致贫返贫、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短板,采取精准措施,对贫困患者开出“药方”,使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推进健康扶贫取得实效。

今年6月,焦作市温县番田镇贫困户张振军因患冠心病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巨额的手术费让家庭无力负担,按照焦作市“两定制兜底线”精准健康扶贫政策,张振军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三重保险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民政、慈善和政府的托底救助,最终手术成功进行,报销比例达到了98%以上。

焦作市温县番田镇大金香村村民  张振军

大致花了148,000块钱,报销了145,000多,我现在自付2570块钱,这对于我来说真是天大的事儿,这不是国家政策,我这个病从内心已经想放弃了。

焦作市全面实施定制医疗服务,定制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兜底的“两定制兜底线”精准健康扶贫新模式。在兜底救助的同时,对贫困群众实施“定制服务”。每个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可享受“一对一”的慢病管理、医疗随访、健康指导等医疗服务。

温县番田镇三陵村贫困户苗学宏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经过“两定制兜底线”的精准扶贫,报销比例达到98.99%。健康扶贫医疗服务团队定期对苗学宏进行精准化医疗服务,进行用药指导、心理疏导。

焦作市温县番田镇三陵村村民 苗学宏的妈妈

这去医院看病又不花啥钱。有病了就来家医生说,有啥问题打电话。还有给俺打打电话。说满意不满意?我说了特别满意。

近年来,我省紧盯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以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坚持精准方略,对贫困患者实施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全面建立贫困人口“3+3+N”医疗托底保障模式,贫困人口就医费用自付比例持续稳定在10%以内;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

为从源头上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郸城县推行以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为主要内容的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培养“健康明白人”。同时,郸城县通过开展健康扶贫专项救助、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周口市郸城县中医院副院长 王海超

通过分类指导、分众施策、分级负责,将卫生防病知识、正确的生活方式、日常的保健,传播给我们的辖区居民。

截至目前,郸城县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100%,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90.14%,均达到或超过省定工作目标。为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河南省将全面完成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任务,明确提出“三个100%和两个90%”的目标,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合格乡村医生覆盖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保证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健康扶贫突出问题全部“清零”。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 副主任 王良启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贫困群众基层医疗有保障,医疗机构建设,人员配备,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治,慢病管理和对口帮扶等6项短板弱项全面实施问题清零和服务能力提升。

文章关键词:新作为 河南 精准健康 扶贫 基本医疗 保障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