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进京证新规今起施行:影响百万辆汽车 缓解停车难?

2019年11月01日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日电(张旭)11月1日,北京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汽车进京证新规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在新规实施后,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中的约100万辆外地牌照汽车将受到新规约束,北京每7辆车就有1辆每年有280多天只能在六环之外行驶。

  “史上最严”严在哪里?

  根据《北京市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在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措施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因为相比于之前对外地车牌的限制政策,有四大改动。

  改动一:限制区域再扩大。自2019年11月1日起,外地牌的限制区域将从京五环扩增到京六环,北京行政副中心通州更是被全部划分成限制区域。

  改动二:纸质进京证必须明示。办进京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高速服务点现场办理,一种是通过“北京交警APP”线上办理。新规实施后,手机端办理的进京证必须打印成纸质版放在前风挡内侧左下部明示。

  电子进京证需要打印。

  改动三:每年进京天数将受限。每辆外地牌照车辆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因此一年最多行驶84天,占全年天数23%。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际需要,既可以连续申办,也可以每月或不定期申办。新政11月1日实施后,2019年剩下的61天只占今年额度,可以理解为“缓冲器”,明年1月1日开始进入新的计数周期。

  改动四:限制区域内,只停不开车也不行。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在限行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

  进京证。受访者供图

  百万辆非京牌汽车受新规约束

  受到进京证新规影响的汽车将会有多少?北京交通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市的机动车的保有量621万辆(其中小客车519万辆),外地牌汽车约100万辆。目前,网上流传个别小区已经不再向外埠车牌车辆续租停车位。

  不过,家住北京通州、汽车挂河北牌照的徐先生表示,新规对他影响不大,“以前只有去市区才需要进京证,现在回通州都需要证了。不过我的工作不怎么坐班,实在不行,车放小区,打个车也不是什么大事。”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解释,没有办理证件的车辆可停在自家小区车位上,也可以停在路外的公共停车场里,并不会因此扣减天数,但再次上路还需办理进京通行证,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此外,外地车辆进京证过期后,如果停在路外停车场将不会被核减再次办证的有效天数,也不会受到处罚。

  对于为什么要限制进京天数?北京交管局解读时表示,中心城和副中心交通环境资源有限,无法承担太多小汽车。

  北京交管部门监测和数据显示,约70.9万辆外埠号牌车辆连续办理进京通行证长期在北京使用。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达10%;五环路内居住区停放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为5%至13%,五环路外已达到15%至29%。

  这一数字严重影响了北京市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的公平性和有效性。当然,这其中也有对市区内停车资源紧张的考量。

  可多大程度缓解北京停车难现象?

  北京停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1994年,北京市确定居住区配建指标为0.1停车位/户,并于1999年提议、2002年发布新的指标修订值为三环以里0.3停车位/户、三环以外0.5停车位/户。

  2015年,北京再次修订居住区停车配建指标,“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之间”。按照该配建标准,北京理想的停车位数量应在620万-740万个之间,但事实上远远达不到。

  北京市交通委2017年公布的停车位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北京市城镇地区停车位总量382万个,夜间停车需求384万个,供需总量相当;但停车位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居住车位失衡缺口达129万个。其中三环内严重缺位区占比达84%,五环内没有停车位充足区。

  截至2019年5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21万辆(其中小客车519万辆)。尽管随着调控措施的出台,机动车数量增速放缓,但停车位少于机动车是不争的事实。

  一方面停车位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又有大量车位没有得到有效利用。ETCP智慧停车产业研究院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智慧停车行业大数据报告》显示,北京的停车位利用率在40%-50%之间。

  停车位利用率较低。数据来源ETCP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告诉记者:“进京证新规可以减少一部分外地车辆进京,对于缓解停车难是有一定效果的,但由于外埠车辆所占比例不高,因此主要应该利用大数据和错峰停车等方式盘活现有停车位资源,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副处长聂亚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北京城六区通过挖潜新建立体停车设施为居民提供车位2万余个。

  位于北京西城区北新华街的昌盛大厦临近居民区,在区城管委和街道协调下,昌盛大厦拿出200个车位共享给西交民巷、北新华街、六部口三个社区的居民,停车秩序大为好转。

  记者在昌盛大厦停车场了解到,2019年7月开始,车位月租由900元调整至1000元。但对于通过“四证合一”(户口簿、房本、身份证、行驶证)认证的居民来说,仍可享受每月400元的优惠价格。

  “给居民共享车位,不仅使居民得到方便,我们也从中受益,车场24小时平均车位利用率提高了将近两成,大家共赢。”昌盛大厦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表示,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

  “根据停车普查数据,北京市共享停车的潜力非常大,无论是从公建车位的闲置数量看,还是从公建车位与居住区的距离看,都是有条件开展停车共享的。”聂亚光表示,目前北京公共建筑夜间闲置车位约90万个,如果能够推动50%的闲置车位与居住区进行错时共享,可解决约35%的居住区停车缺口,相当于目前道路上夜间停车总量,这个数量相当可观。

文章关键词:进京证 停车位 停车难 停车设施 停车需求 新规 金硕 2019年 居住区 通告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拥堵两三个小时?进京检查站车多多咋办?

    为了拦住这些未办进京证的车辆,交警不得不走到马路中央,向司机挥手示意靠边停车。记者数了数,10分钟的时间,有3辆大货车靠边停车,由于他们减速停车,导致后边的车辆行驶缓慢,也降低了车辆的出站速度。

  • 进京、返京、出京需要啥手续?做这几件事就好了

    对于人员有序流动,记者查找梳理了北京市目前的防疫政策,采用自驾、铁路等方式进京、出京、途经北京等人员,做好这几件事就可以了。通燕高速白庙进京检查站,民警对进京车辆内的人员核查身份证并测量体温。

  • 11月起交管新规实施 外埠客车每年最多办理12次进京证

    《北京市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中规定:每辆外地牌照车辆一年中只可办理12次“进京证”,每次核发的“进京证”最长使用期限为7天,外埠客车限行区域延伸至北京六环路(不含)和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

  • 11月起交管新规实施 外埠客车每年最多办理12次进京证

    1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外地车限行政策”将在北京正式实施。已经领取外埠客运通行证的省际长途客运汽车和省际旅游客运汽车;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无需办理进京通行证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