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拥堵两三个小时?进京检查站车多多咋办?

2020年05月11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未提前办理进京证 货车违法被查 出示证件耗时长

  进京检查站车多多怎么破

  徐尹路上排队过检查站的车辆,队尾已经排到了燕潮大桥。

  检查站外停着不少等待处罚的车辆。

  有市民近日向本报反映不少进京检查站,每天早高峰时段拥堵不堪,有时拥堵时间长达两三个小时。记者蹲点调查发现,司机未提前办理进京证、货车违法以及出示身份证件耗时长成为拥堵的重要原因。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下,进京检查是必要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缓解拥堵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早高峰进京车辆排长队

  车主不敢把车开回家

  “早晨5点多起床,上班路上要花3个小时。”家住河北省固安县,每天到北京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检查站前排队等候时间太长,她一周之内迟到了三次。

  王女士现在比疫情之前提前了1小时起床,但还是不能保证准点到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从固安进北京,路上要经过两道检查站,第一个是固安检查站,第二个是大兴榆垡检查站,通过这两道检查站要耗时约1个小时。

  她告诉记者,固安住了很多在京上班的人,大家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为了避免上班迟到,不少人选择将车停在榆垡检查站外的空地上,然后每天骑电动车回家。“第二天早晨从家骑车到收费站,绕过最堵的路段,然后从检查站旁边的空地上把车开出来,再通过榆垡检查站进京,这样能节省二三十分钟。”王女士说,检查站外空地上每天都停着数百辆车。

  另一位有相似经历的读者张先生家住燕郊,小区紧邻燕潮大桥,疫情期间,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开车上班,尽管比疫情前提早了半小时出发,但是也无法保证9点前到达国贸附近。“徐尹路上的高各庄检查站早上5点40分左右只开两个口,多条车道的车辆都要挤这两个口,从燕潮大桥到检查站大约1公里左右路段堵满了车,通行很慢。”

  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赴现场进行了蹲点调查。5月7日早晨7点多,在高各庄综合检查站东侧进京方向,几条车道的车辆缓慢挪动,往车尾方向看,大约1公里之外的燕潮大桥上,密密麻麻全是车。

  该检查站的5个检查口已经全部开放。距离检查口数十米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为车内人员测量体温。记者发现,每个检查口至少还有两组工作人员,为进站车辆人员核验身份证件,但是因为车辆太多,还是排起了长队。一位司机说,从燕郊出来到检查站已经排了近40分钟,之前曾有一次,排队花了近1个半小时。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最北侧的车道上,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几乎没有遇到堵车情况,顺利通过。检查站专门为这些骑车人开辟了一条通道,专人查验身份证件、测量体温,合格后立即放行。一位骑车人说,“从燕郊骑车过来,只花了不到20分钟,挺顺利的。”

  未办进京证和货车违法

  影响快速通行

  7日早8点,记者来到京榆旧线白庙北检查站,看到北侧路边停放了不少外地牌照的车辆。路北侧一个白色铁皮房的窗口外,几名男子正在等待,不远处几位交警正在检查车辆。一辆悬挂河北牌照的车辆被交警引导到路边,交警从司机手里接过两个蓝色的小本,并指向旁边的白房子。原来,这辆车没有办理进京证,交警让司机去办理处罚手续。交警告知司机,不办理进京证,车辆是不可以进京的。

  记者停留的一个多小时内,大约有几十辆车因为没有办理进京证被处罚。路边停靠的车辆长达几十米,有些司机甚至将车停到了四五十米外的路口。

  为了拦住这些未办进京证的车辆,交警不得不走到马路中央,向司机挥手示意靠边停车。跟在他们后边的车辆也只能降低车速,这一连串的反应,致使出检查站的车辆行驶缓慢,通行速度大大降低。

  该检查站进京方向一共有三条车道,其中最北侧的车道可供大货车通行,相比小客车来说,这些大货车通过检查口的速度要慢得多。它们通过检查口后,一名身穿黄色马甲、上面写着环保字样的工作人员,会向其中一些大货车挥手示意靠边停车。跟在货车后边的其他车辆不得不减速躲让,再换道通过。记者了解到,这些货车之所以被拦住,大多和环保不达标有关。

  记者数了数,10分钟的时间,有3辆大货车靠边停车,由于他们减速停车,导致后边的车辆行驶缓慢,也降低了车辆的出站速度。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司机需要提前一天去申请进京证,当天是无法申请办理的。在检查站接受处罚本身也会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速度,未办理进京证的车辆将会被劝返,车辆调头折返的时候,也增加了路面的交通压力。此外,大货车超载或者环保不达标也在检查的范围内,希望货车司机们遵守交通法规,避免因为自身原因误事。

  出示证件拖沓

  每辆车多用半分钟

  记者还发现一个现象造成车辆通过检查站缓慢,那就是司乘人员出示身份证件用于检查的环节。

  为了提高通行速度,检查站为每一条车道配备了两三组检查人员,每组两到三人,同时对两三辆车进行检查。但是记者发现,每条车道内车辆进站和出站的时间并不相同,每辆车相差的时间从十几秒到三四十秒不等。

  记者随机从一辆白色的小轿车进检查站停车起,开始用手机秒表计时。司机递出证件,工作人员接过证件在机器上扫描,然后再将证件交还给司机,车辆再次启动离开,整个过程只用了7秒。而与之相邻的另一条通道内,一辆越野车主从进站到出示证件,再到工作人员检查问询车内其他乘客的证件,整个过程花了43秒钟,比白色小轿车慢了36秒。还有一名司机低头在车内翻找,30多秒后才将证件递给检查人员,而与他同时进站的另一车道的车辆早已开走。

  记者测算了10辆车,通过时间最短的6秒,最长的超过了45秒。如果司乘人员提前准备好相关证件,是可以有效缩短检查时间的。

  检查站的工作人员坦言,他们现在的工作压力很大。高各庄检查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天早上进站的车流从5点多一直持续到11点,他们几乎是满负荷工作,值班的几个小时几乎没时间喝水,“进京检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忠于职守,对每一个进站的人员进行仔细查验。”他建议广大司机和乘客能在通过检查站之前准备好需要查验的证件,尽量缩短检查时间,快速通过。(记者 杨晓斌 文并摄)

文章关键词:检查站 进京证 车道 交警 大货车 停车 车辆行驶 车速 车主 交通压力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迎来了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当天上午,郑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民警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 郑州边防检查站助力国家援外项目复工复产 为“一带一路”贡献边检力量

    11月28日,海南航空郑州至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HU407次航班于北京时间9时52分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顺利起飞。

  • 云南澜沧边境检查站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6月23日,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澜沧边境检查站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程宝玉、陈显军)  澜沧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在执勤现场对进出执勤现场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4月11日摄)。

  • 嘎拉风中的青春坚守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当地老百姓时常调侃到:日喀则有“三宝”——岗巴县的羊,亚东县的鱼,康马县的风……而康马的风,又以嘎拉边境检查站至嘎拉乡这个区域最具“特色”。对于嘎拉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而言,这是“面朝黄沙,背靠荣耀”的青春,也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青春。

  •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携手下好“一盘棋”——京津冀战“疫”进行时

    驱车向北,来到位于河北省滦平县巴克什营公安检查站,这里是东北地区和内蒙古自治区进京的重要通道。刚复工试运行第三天,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的廊坊莱尼线束公司,就接到了北汽集团北京奔驰汽车线束库存告急的通知。

  • 蒙古国又向中国捐赠20000只口罩

    蒙古国又向中国捐赠20000只口罩)   3月2日,蒙古国红十字会向中国捐赠2万只口罩,从二连口岸公路货运通道入境,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启动援助物资入境勤务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零延时”边检验放。蒙古国向中国赠送30000只羊。

  • 守好豫南“大门” 他在省界公路检查站24小时值守...

    信阳是河南“南大门”,邻近武汉,公路交通形势复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 公安部追授司元羽二级英模称号

    记者付静报道:2月20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追授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堡公安检查站一中队指导员司元羽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 他用生命守好身后这座城

    ”  2月13日晚,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堡公安检查站站长陈磊拨通了湖北鹤翔物流公司驾驶员李建武的电话。季峰说,司元羽高高大大,饭量也大,从来不生病,身体好得很,大家也都以为他能扛得住,就默认了。

  • 云南查获一起改装车藏毒案 缴获毒品12公斤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查获一起车体藏毒案,缴获毒品12.42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近日,云南西双版纳支队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查获一起车体藏毒案,缴获毒品12.42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