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国内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首个新建场馆建成 三大亮点揭秘

2019年11月01日17:38  来源:新京报

5034

记者今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10月3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建设完成,已基本具备比赛条件。

据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内第一个完工的新建场馆,也是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将承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跳台滑雪比赛项目。冬奥会期间,将会有四块金牌在这里产生。

冬奥会后,首钢滑雪大跳台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成为专业体育比赛和训练场地,同时面向公众开放,用于大众休闲健身活动。

首钢滑雪大跳台建设完工。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亮点1

首钢滑雪大跳台“飞天”形象正式亮相,将永久保留和使用

首钢滑雪大跳台由赛道、裁判塔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赛道长164米,赛道最宽处34米,最高点60米。从外形上看,首钢滑雪大跳台赛道十分流畅,宛如一条宽阔的波浪带,背靠首钢老工业区四座高耸的冷却塔。

冬奥会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将承办跳台滑雪比赛项目。在这条宽阔的赛道上,单板选手从高处疾速下滑,通过大跳台起跳,进行高空空翻、回转等技术动作。

建设完工后,首钢滑雪大跳台的“飞天”形象也正式亮相。据北京首奥置业跳台协调部部长胥延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中融入了中国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元素。

“‘飞天’的含义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Big Air一词,都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而飞天飘带的曲线与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的曲线又十分契合。”

胥延告诉记者,首钢滑雪大跳台自2018年12月开工,至今年10月31日建设完成,建设周期不足一年,改造时间十分紧迫。“短短300多天,建设者们把这个大跳台从图纸变成了实物,满足赛事需求又兼顾了空间、功能、结构、安全等因素。赛后,首钢滑雪大跳台也将永久性保留和使用。”

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北区,背靠由工业冷却塔改造而成的附属建筑。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亮点2

场馆利用首钢旧厂房改建而成,实现工业遗产转化

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北区,场地由北向南依次分布着原首钢发电主厂房、冷却塔及原首钢制氧厂厂房。

胥延告诉记者,秉承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滑雪大跳台的地址选在首钢园区,就是充分利用大跳台周边首钢原有老厂房和工业构筑物进行修缮与改造,满足冬奥会比赛、转播、观众服务等多项功能。

据悉,原来首钢老厂区的冷却泵站,在冬奥会期间将变身为验票安检大厅和赛事管理办公区,赛后将被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楼,为未来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体育公园提供配套服务功能;旧时的制氧主厂房被改造成综合楼;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座高耸的冷却塔,将被改造为礼堂或多功能厅等配套空间。

“首钢滑雪大跳台充分考虑旧厂房工业遗存价值,对首钢原有工业厂房进行改造再利用,精心设计建设成为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实现了工业遗产和冬奥会赛场的有效转化和完美结合。”胥延说。

从场馆可以看到,首钢滑雪大跳台背靠由工业冷却塔改造而成的附属建筑,不远处是刚通车不久的新首钢大桥和永定河。据介绍,这里将成为北京城市老工业遗址文化与奥运文化完美融合的代表性景观。同时也将带动周边区域的景观整合,无论是赛时还是赛后,这里都将成为城市西部精彩的景观中心。

首钢滑雪大跳台不远处是通车不久的新首钢大桥。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亮点3

赛后可“变身”体育主题公园,还能办演唱会

胥延介绍,滑雪大跳台是冬奥会和世界滑雪锦标赛上最受城市年轻群体喜爱的一项运动,“把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比赛场地选在了北京中心城区、落户首钢园区,就是希望将这项特有赛事与我们的城市文化完美结合,进一步通过奥运带动城市发展。”

其表示,首钢滑雪大跳台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冬奥会后,滑雪大跳台可以实现迅速“变身”。

据了解,冬奥会后,该场地可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比赛,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等,直接服务于中国冰雪运动推广。同时,还将作为向公众开放的冬奥会标志性景观旅游景点和休闲健身活动场地,“变身”为服务大众的体育主题公园。

此外,赛道在建设时预留了出水口,大跳台不仅可以滑雪,未来还可以根据需求改造成滑水、滑草等更多项目场地。滑雪大跳台下方的体育广场和观众区则特别设置了“氛围照明”系统,将给观众带来与传统赛事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也可以举办演唱会等大型活动。(记者 吴娇颖 李凯祥

文章关键词:北京冬奥会 北京赛区 新建场馆 亮点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速度”助力北京冬奥会

    看了2019年12月31日新华社刊发的“习近平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京张高铁建成投运意义重大,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都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的文章,深觉京张高铁通车的意义重大。

  • 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明年2月举办

    10月22日,记者从“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组织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统一命名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已成立组织委员会。

  • 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直达快车道贯通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2日,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延崇高速温泉特大桥最后一个合龙段浇筑完成,标志着通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直达快车道全线贯通。

  • 千日太久,只争朝夕——写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千天之际

    10日晚,北京城北的奥林匹克公园光芒璀璨,“鸟巢”“水立方”灯火绚烂,公园里的玲珑塔面貌一新。2008年奥运会时作为电视转播设施的玲珑塔,此番搭载倒计时装置,在接下来的一千个日夜中,将与全世界共同屏息倒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